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知识产权
赋能服务
知识产权
苏州市举办海外知识产权主题交流会2022-11-23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江苏省贸促会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苏知发〔2022〕95号),推进我市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增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苏州市国际商会联合举办海外知识产权案例分享与品牌布局规划交流会。市知识产权局、市贸促会等相关业务负责同志,近40家外贸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保护商业秘密 助力创新发展2022-11-18

市场监管总局11月16日召开全国商业秘密保护百家企业圆桌会议。会议指出,商业秘密是企业的重要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商业秘密的创造者和所有者,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商业秘密保护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与专利保护统筹结合,科学谋划知识产权布局,推动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的良好氛围。   会议倡导,企业应牢牢树立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初心志向,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和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秉承企业家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共同净化市场竞争生态,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百家企业代表联合签署“保护商业秘密 助力创新发展”倡议书,向全国企业发出九项倡议:一是围绕宏观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秉持创新精神,致力发明创造。三是重视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四是健全管理制度,夯实保护基础。五是加大投入保障,提升保护能力。六是恪守商业道德,净化竞争生态。七是诚信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八是加强政企联动,健全保护体系。九是遵循国际规则,参与全球竞争。(总台央视记者 王婧 曹文钰)

如何运用专利无效应对专利侵权诉讼?2022-11-07

一、专利无效对专利侵权程序的影响 专利无效程序是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人针对已经授权的目标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启动的确认目标专利无效的一种准司法程序。启动专利无效程序的目的有很多种,其中最普遍的一个目的是提起专利无效程序作为专利侵权诉讼程序的一种有效抗辩,如果通过专利无效程序直接把目标专利无效掉(包括无效掉专利侵权程序中使用的权利项),就可以直接解决了专利侵权程序的问题,而且极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在专利侵权诉讼程序进行时,被诉专利侵权人启动专利无效程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通过专利无效程序中专利权人对其目标专利的限缩解释实现其产品不侵权的抗辩目的,这种方式的使用需要专利侵权程序和专利无效程序的联动,也需要一开始就从战略的层面制定专利侵权诉讼抗辩策略,这样对于代理专利侵权案件的专利律师就有比较高的要求了。 在某些案例中,尽管在专利无效程序中没有完成无效掉目标专利的目的,但是通过专利无效程序进一步实现了专利权利人对目标专利的限缩解释,也通过权威的专利复审委员会实现了对目标专利的限缩解释,因而导致被诉侵权的产品没有落入目标专利的保护范围,进而不构成专利侵权。 因此,专利无效程序可能对专利侵权程序产生很大影响,甚至是“致命”的影响,所以,在遭遇专利侵权诉讼纠纷时,被告应该综合考虑各种抗辩策略,必要时,可以把专利无效程序作为一个重要的抗辩理由来对抗专利侵权诉讼程序。而且,在遭遇专利侵权诉讼纠纷或者与专利侵权纠纷相关的专利无效程序时,最好咨询专业的专利代理师帮助自己处理案件,使自己的法律风险降至最低。

PCT申请错过进入国家阶段期限的补救措施2022-11-06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PCT途径申请海外专利,PCT途径具有简化申请程序、推迟申请时间、完善申请文件等优势。2021年,我国申请人通过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申请量连续第三年位居各国排行榜首位。 一般来说,PCT途径进入国家阶段的时间期限是最早申请日起30个月或31个月。但也有不少朋友在申请PCT时,专利布局策略会产生变化,从而导致错过了进入国家阶段的期限,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来补救呢?下面我们重点分析几个重点国家/地区的政策:

国内企业如何申请外国专利2022-11-05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主要组成部分,专利申请布局和专利保护策略对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市场地位以及提升企业形象都至关重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由于专利保护具有显著的地域性,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必须依据当地的法律规定获得专利。因此,申请外国专利就成为企业自我保护和防御的重要手段。那么,国内企业申请外国专利有哪些途径?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巴黎公约途径: 《巴黎公约》全称为《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Paris 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Industrial Property),目前已有170多个成员国,其第四条中规定了已经在本联盟的一个成员国正式提出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或商标注册的申请的任何人或其权利继受人,在其他成员国提出同样的申请时应在规定期限内享有优先权。 巴黎公约途径是指申请人依据外国专利法,按照巴黎公约作出的专门规定,在首次提出本国国家专利申请后12个月(发明和实用新型)或者6个月(外观设计)内向外国专利主管机关提出专利申请,并要求享有优先权的途径。 那么享有上述优先权对申请人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就发明专利申请来讲,中国申请人首次在中国提出发明专利申请(在先申请)后12个月内,再向另一个巴黎公约缔约国或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或地区或是与我国签订有双边协议的国家提出专利申请(在后申请)时,在后申请可以享受在先申请日(优先权日)的好处。换句话说,在判断在后申请的专利性时,如:新颖性和创造性,不是以在后申请日为依据,而是以在先申请日,即优先权日为依据。

打造标准化工作新高地!省市场监管局孙沪兵副局长一行来吴江调研2022-11-02

昨天(11月1日),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一行来我区调研标准化工作并开展座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燕,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季恒义等领导陪同调研。 孙沪兵副局长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在一楼展厅,江苏分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在纺织、铸造、印染等领域的综合应用案例,重点汇报了吴江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化工作、加强产业智慧监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做法。

喜报!吴江区5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022-11-02

10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2022年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名单。我区企业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明志科技有限公司获评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世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集聚新资源 激发新动能|江苏省光电缆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蓄势发力2022-10-27

今天,江苏省光电缆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推进会暨苏州市世界标准日系列活动在吴江举办。这是苏州获批筹建的首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该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创新标准化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推动光电缆产业创新集群健康快速发展。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钱斌出席活动并讲话,吴江区副区长季恒义致辞。

申报|吴江区2022年度发明专利授权、国际商标和国际专利授权奖励2022-10-21

各有关单位: 为支持发明创造,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创造对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建设国际化知名品牌,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 号)、《苏州市吴江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的若干实施意见(修订)》的通知(吴发〔2021〕2号)等文件精神,我局将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内发明授权、国际商标和国际专利授权奖励申报工作。 申报主体 注册经营在吴江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和户籍在本区或长期在本区工作的个人。 奖励项目及申报要求 (一)国内发明授权奖励 1.资助内容及标准:2022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专利第一权利人为在吴江区范围注册的企业和个人,给予每件一定数额的奖励。资助总额不得高于其获得专利权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不含专利年费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费。 2.申报程序及要求 采取网络申报的办法开展。申报人请登录“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奖励申报平台”(网址:http://180.97.151.88:85/Account/Login)进行注册和申报。2022年度1-8月份符合条件的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清单已导入网络申报系统,由各权利人单位确认递交申报。 申报要求:各申报主体登陆“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奖励申报平台”,进行注册和申报。网络注册须填写正确的单位名称,单位名称须与专利申请人名称一致。注册信息须经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网络申报,根据申报内容完善申请单,上传附件并准确核算补贴额度后提交。网络申报于10月31日前完成。 (二)国际商标奖励 1.资助内容及标准: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首次注册的国际商标,给予每件5000元奖励,每延伸保护1个国家或地区给予2000元奖励,当年度累计奖励不超过20万元。范围要求:申请人通过马德里体系取得指定国商标国际注册的商标,保护起始日期为2022年8月31日前。不得重复申报。

施卫兵副局长一行来吴江开展专项调研和督导检查2022-10-21

今天(10月18日)下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卫兵一行前来吴江,专项督导调研知识产权、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等工作。 知识产权服务业和检验检测机构服务业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督导中,施卫兵副局长一行首先走访了吴江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和吴江品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两家代表性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营收状况,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困惑进行回应指导,鼓励企业增强社会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不断提档升级、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