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强业 产业科协
人才强业

永鼎盛达孟凡宝:“敢于折腾”的电线电缆首席技师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吴江光电产业科协      阅读:127 次

工匠名片:

工匠名片:

孟凡宝,男,1986年7月出生,2009年7月参加工作。江苏永鼎盛达电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师,高级技师。

从一线检验员到省级首席技师,他怀着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带领团队开发绿色建筑电缆24个品类,创造利润超千万元;为突破企业生产瓶颈,他另辟蹊径,通过开展电缆工艺流程和专用设备的自动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超10%,节省成本约500万元……

他就是江苏永鼎盛达电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技师孟凡宝,同时他还是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苏州市孟凡宝电线电缆技术首席技师工作室”领办人、吴江区优秀技师、吴江区光电产业最美科技工作者。

浸润电线电缆行业14年,孟凡宝坚持从一线生产制造中磨砺经验,在产品工艺、智能车间改造中寻求高效,建立起一套具有永鼎特色的绿色建筑线缆生产制造体系,助推吴江线缆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640 (16).png

言传身教

他为永鼎培养一支技术精兵队伍

走进孟凡宝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印入眼帘的是各种专利证书、新产品鉴定及各类奖牌。这是孟凡宝从事电缆行业的累累硕果。“将一根电缆的生产工艺做精做细,为永鼎培养一支技术精兵队伍,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孟凡宝说。

2016年,永鼎盛达电缆成立了“孟凡宝电缆开发制造技能制造大师工作室”。经过多年发展,今年初,工作室晋升为“苏州市孟凡宝电线电缆技术首席技师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成员30余人,主要承担电缆新产品研发制造及智能装备开发改造等项目。
“敢于折腾”是孟凡宝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工作信条。“折腾成功了会给企业带来效益,就算失败也能积累经验,避免后人走弯路。”在孟凡宝的带领下,工作室成立7年来,共取得国家专利30多项,省级新产品鉴定4项,新产品累计创收超2.1亿元。
为打造出一支“人人都是技能大师”的精兵队伍,这些年来,孟凡宝费尽了心思。一方面,他从与电缆密切相关的化学、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入手,对新进员工展开理论知识培训。另一方面,他通过跨部门合作,集思广益,不断加强员工在一线技能上的交流与互学。“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公司上下形成了学技能、长技能的良好氛围。”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中心总监杨红蕾说。
近三年来,工作室共培养30余人通过技师考评论证,60余人通过高级工论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最近,工作室正计划组建一支信息化工作小组,通过开展ERP软件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工厂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孟凡宝说。

640 (17).png

顺势而为

他研发绿色建筑电缆多达24个品类

2009年,孟凡宝从山东建筑大学光电信息技术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吴江,进入永鼎成为了一名电线电缆检验员。尽管身处一线又苦又累,但他从无怨言,整日埋首钻研技术,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从事线缆生产十多年来,他从检验员、挤塑工、技术员一路走来,最终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安全”和“环保”两个词始终是他的信条。“一旦发生漏电、跳闸等情况,不仅会损害电器设备,还可能会危及到用户的人身安全。所以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最看重的是它的安全性能。”孟凡宝说。

一根线缆从导体到成品,会经历拉丝、退火、绞制、挤塑、成缆等多道工艺。每完成一道工序,孟凡宝都会带领团队对产品进行大量的性能检测。“例如,拉丝结束后,我们会测试导体的伸率、截面积、耐弯曲程度、电阻等性能。挤塑后,要测试产品的绝缘厚度、同心度、外径等。”

这些年来,他秉承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了多个新产品研发项目。其中,“小直径自锁软铠装室内布线电缆”“TECK-90自锁铠装自然固化交联电缆”“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双层共挤绝缘辐照交联无卤低烟阻燃耐火电线”“柔性电器连接线”4款产品均通过省工信厅新产品技术鉴定验收。

随着绿色建筑的不断普及,开发环保电缆逐渐成为电缆行业的新趋势。“我们自主研发的双层共挤辐照交联绝缘电线,具有低烟、无卤、阻燃等特性。与传统电线相比,它的安全性更高,使用寿命也更长。”孟凡宝说,这款电线使用寿命长达70年,远优于常规电线产品,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除双层共挤辐照交联绝缘电线外,孟凡宝带领团队开发出柔性电器连接线、耐火柔性对角线、B1级阻燃电缆等绿色建筑电缆共24个品类。在2018至2020年,新产品销售收入超1.5亿元,利润收入近2千万元。

640 (18).png

另辟蹊径

他以自动化改造助力企业节能增效

凭借过硬的技能本领,2021年,孟凡宝获评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戴上“技能大师”的光环之后,他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把目光转向了工厂的自动化改造。
“电缆行业发展到了今天,产品工艺已经相对成熟,每道工序都有对应的专用设备。但这些设备不仅生产周期长,还存在一定的效率瓶颈。”为了提升产线的整体生产效率,孟凡宝在工作室内部组织了多场研讨,决定对效率低且费工费力的工序进行整合改进。
在电缆生产后道的包装环节中,孟凡宝将成圈设备、装箱设备和封箱设备通过输送带的方式进行组装对接,完成前后工序设备的合并。“此外,我们还引入了机械手,实现自动化操作。原先需要5个人才能完成的包装工作,现在减少至2人,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少了半成品库存。”孟凡宝说。
除了整合前后工序设备,他们还针对同种设备的布局进行了优化改造。孟凡宝指着两条并排的挤塑流水线介绍,“我们特意设计成一高一低、一前一后的排列方式,将两台挤塑设备的位置错开,这样既避免了设备拆装的冲突,又缩小了两条流水线的占地面积,实现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640 (19).png


近年来,孟凡宝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自动成圈码垛流水线、自动打包码垛流水线、塑封流水线改造、装修专用电线盘具放线架等改造项目,实现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为公司和客户节省成本约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