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工业互联
赋能服务

工业互联网+软件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633 次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又是一个国际性难题,破解这个难题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生存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一般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很清晰,先上ERP,把财务、资产、供应链管起来;再上MES系统,把生产制造管起来;有条件的可以布局数字化车间:高精度数字化生产线、AGV传送、数字孪生、立体自动仓库、边缘计算(云边端)、5G(或工业Porn)、AR/VR监控等。我们在大型装备制造商南车株机,就是在完成了上述过程之后才开始建设工业互联网外网(智轨云网)的,外网主要解决电子商务、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智能产品的跟踪等问题。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是由内向外推进,而中小企业则不然,人员少、设备单一、流程简单,企业内部没有强大的数字化转型的内生需求,相反对市场却有着极大的依赖性,以单定产的模式决定了这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方式。因此,中小微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应该是从外向内来做,首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外部生态问题。

  广东省阳江地区聚集着1000多家从事刀剪等小五金制造的中小微企业,大多以小作坊的方式出现,信息化程度极低。如何推动众多中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上云上平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金蝶26年的发展历程中,有过中国南车大型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经验,有过阳江地区两家最大的刀剪制造企业(十八子和金辉)制造业经验,本以为照猫画虎就可以把中小微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做起来。事实证明,大型单体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全是两码事,用户的价值诉求完全不同。

  广东省工信部门以阳江刀剪产业为工业互联网试点,力图以“工业互联网+软件”的方式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政府拨出专款打造阳江五金刀剪工业互联网平台,金蝶和联通承接了该项工作。

  广东省阳江是广东省的欠发达地区,地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圈之间,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自晚清以来逐渐成为五金刀剪产业的生产基地,集中了1000多家从事刀剪生产的企业,年产值500亿元左右。比较大的企业有十八子和金辉两家,每家产值也不过3亿元。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主要从事粗加工生产或者外包大企业的某一道工序,利润极其微薄,勉强维持生存。在这种状况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很难留住,一般工人工资也就3000元~4000元,形成了人才低水平的恶性循环。随之而来的是数字化转型升级、技术升级改造的观念也很薄弱,大多处于自给自足、保守封闭的状态。虽然有100多年的刀剪生产历史,但是品牌形象并不突出,廉价几乎成了阳江刀剪的标签。

  既然中小微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要从外部入手解决企业生态的问题,那么什么才是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什么才是大家的普遍“痛点”?我们首先想到:“共享共生互助”的观念;互联网是全球化思维的产物,中小微企业缺少设备、缺少设计人员、缺少技术工人,能不能把阳江本地龙头企业的剩余设备资源、人力资源开放出来,下班之后以租赁的方式把精密的车床铣床、开发设计人员开放给中小微企业使用?于是,我们推出了设备共享、人员协同等几个模块,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成长。紧接着我们想:集中采购、集中销售、集中物流服务一定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于是平台又有了集采集销、物流服务的模块。为解决企业内部信息化的问题,我们在平台上以链接的方式接入了金蝶的云ERP(财务、供应链、生产、电商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廉价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接下来我们会考虑提供普惠金融、智慧产品这样一些基于互联网的高端服务。今年7月,该平台顺利上线,大约有50家企业在线上运行,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虽然各家企业应用的深度不同,不过总体看来都在逐渐接受工业互联网的理念。

  为了提升用户使用平台的活跃度,我们开始思考什么才是诸多需求中的核心需求,经过我们分析,提出了“订单决定论”的观点。阳江地区刀剪产业的订单主要来自广交会和少量代理商,获得的都是简单生产、粗加工的订单,技术复杂度不高,产品附加值很低的订单,手工作坊生产的方式就足以应付。虽然知道手工作坊早晚要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如何转型却是一片茫然,于是当地企业大多处于“温水煮青蛙”的麻木状态。刀剪行业不是没有高端需求,而是我们没有挖掘出这些需求,日本的陶瓷菜刀已经进入第二代,我们还在坚守着钢制菜刀。一些特殊人群使用的刀具市场广阔,放眼全球刀剪市场尚有很大拓展空间,工业互联网应该成为阳江刀剪走向世界的桥梁。

  我们只有引导中小微企业向“大规模、订制化、高附加值”生产转型,才可能带动中小微企业最终走出困境。平台应用的切入点应该从获得“高质量、高附加值”的订单开始,没有订单,企业就没有转型升级的动力;没有订单带来的利润,企业就不可能去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获得“高质量、高附加值”的订单是所有企业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任何企业都不会拒绝。我们的平台也在向强化订单获取能力方面做出调整。

  对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府部门应从以下六方面着手:第一,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建设一个区域性、专业性、公共性的工业互联网,这项工作不能缺少政府这只手。第二,集中资金办大事。政府的资金应该优先投给平台建设者和龙头企业,不要仅仅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上平台而“撒胡椒粉”,最终企业是否上平台取决于平台为企业创造的价值。第三,龙头企业要带动产业升级。当地的龙头企业首先要履行创品牌、获得高质量订单的职能,要通过互联网全球化的特点实现全球营销。第四,产品标准化是个性化的基础。龙头企业要带头实现刀剪产品的标准化,标准件经过精加工可以实现订制化,通过网络的AR/VR技术让用户看到产品样本,并且在网上下定金。第五,引领风尚,持续创新。龙头企业要带头承担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的责任,要将创新成果普惠中小微企业,以保持产业旺盛的生命力。第六,产业的转型升级。龙头企业要转移部分产能给中小微企业,并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