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中美贸易战什么时候结束?特朗普:没有时间表!

发布日期:2018-08-2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441 次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称,本周中美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不会有太大进展。同时,美国贸易代表还会对中国展开为期六天的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听证会。特朗普说,他对于结束和中国的贸易战“并无时间表”。

“我喜欢他们,但我有一个远大的视野,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将需要时间,中国已经被宠坏了”他补充道,自己并没有对这次中级别谈判“期待太多”。

特朗普持强硬态度

中美第4轮贸易谈判预计将于周三(8月22日)和周四在华盛顿举行,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为首的代表团,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协商。

针对本次中美贸易谈判,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高级研究员认为,中美双方面临着很多意见分歧,特别是在定义中国“经济民族主义”的问题上,比如说一些基本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补贴,技术转让,对当地市场保护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中美就不会有大的讨价还价余地。

一名密切关注中美会谈的学者认为,特朗普是一位善谈交易的人士,在中方提出具体要求之前,特朗普会一直鼓励下属机构采取任何行动。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继续对北京采取怀疑和强硬态度,上周五在纽约长岛汉普顿举行的募捐活动中,特朗普非常专注于中国。

这将是自6月3日以来中美首次谈判,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对彼此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来,双方官员首次正式会面。

中美在5月以来举行的三轮双方高级官员谈判中,未达成任何协议。自此,两国贸易关系逐步紧张。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上周表示,美方的要求没有变,中国必须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停止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他还说:“从整体上,中国政府可不要低估特朗普总统的强硬和继续这场战斗的意愿。”

外界分析本次谈汇率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还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以抵消美国征收的关税。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将会在本轮谈判中向中方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降了10%。

由于市场力量、美元走强以及中国政府的影响,人民币已经走弱,中国政府为人民币设定了一个基准线,允许它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波动。人民币下跌将预先给财政部10月份的报告施加压力,在该报告中,将决定是否把某些国家标记为货币操纵者。

华盛顿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表示,双方有可能讨论的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对中国投资设置的新限制。

此次谈判旨在为双方寻找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更多轮谈判。

中美两国官员也表示,中美两国谈判代表正在制定谈判计划,以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领导人在11月多边峰会时结束两国贸易僵局。

中美对160亿美元商品互征关税

8月23日,美国将实施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中国也表示,将在同一时间对美同等价值商品加征同等水平的关税。

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从8月20日起对特朗普总统提议的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举行为期六天的听证会。

特朗普总统也曾表示,准备好对所有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征收关税,总价值超出5000亿美元。

8月23—8月24日,美国、欧盟和日本将就共同解决中国贸易问题,在华盛顿举行工作级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