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强业 产业科协
人才强业

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赓续红色基因血脉 吴江区科协把“党史教育”与“科技工作者日”相融合

发布日期:2021-05-3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12 次

微信图片_20210530.png

2021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吴江区科协开展了系列活动。



5月27日

上午,区科协组织20余名党员科技工作者,赴嘉兴南湖开展了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27.png

微信图片_527.png



下午,区科协邀请区委党校高级讲师王冬,在博众精工为全区50余名企业科协、产业科协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题为《学习领悟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的党史授课。


05271.png


△在博众精工开展“科技工作者日”相关主题活动


05274.jpg



5月28日

区科协来到汾湖,走访慰问获评苏州市魅力科技团队的集萃光电科技工作者,向他们表示祝贺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a.png


为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做新时代奋斗者,吴江区科协始终立足“四服务”职能,不忘初心使命,厚植创新热土、搭建科创平台,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一、坚持“崇德励志”,以科学家精神鼓舞青少年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区科协连续十五年举办“科技创新政府奖”,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己任,在全区努力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强化质量、贡献、绩效的价值导向。注重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为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供高水平、可持续的人才支撑。


心怀“国之大者”,鼓励科技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在这个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任重而道远。区科协通过编写杨嘉墀、沈善炯院士事迹少儿版读物等方式,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加强榜样引领。推动汪集暘院士旧居的修复和地热科普馆建设,以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敢于挺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的理想信念,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当科技创新的先行者、领头羊。


三、建强“科普之翼”,为全民素质提升夯实科学底色。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大重要方面,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区科协积极推广科普品牌,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成立科普志愿者队伍,加强精品科普资源开发,打响“科学盛宴”品牌,通过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帮助青少年在体验中领略科学魅力,在趣味中迸发科学兴趣,在思辨中掌握科学方法;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组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科普讲师团等方式,把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普需求结合起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奋力书写吴江科技创新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