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强业 产业科协
人才强业

首场光电产业“科创+科普”活动走进太湖雪

发布日期:2024-04-0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吴江光电产业科协      阅读:309 次

4月2日,首场光电产业“科创+科普”活动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顺利开展,“吴江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沙龙”同期举办。苏州市吴江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苏州市吴江区光电科学技术协会(吴江光电产业科协)、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承办。


640 (1)(1).jpg

世界丝绸看中国,中国是蚕桑的原产地,素有东方丝国的美称,蚕桑丝绸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自古以来,丝绸伴随着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传遍世界,成为中华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

活动上,举行了光电产业“科创+科普”基地揭牌仪式,吴江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陶蓉芳,吴江区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维麟,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蚕桑事业部总经理、太湖雪企业科协秘书长邱雪萍,吴江光电产业科协常务副主席宋继恩现场联合揭牌,标志着首个光电产业“科创+科普”基地正式落户太湖雪。

5(1).jpg

图片1.png

全体与会领导、专家和光电产业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一行,观看了太湖雪公司宣传专辑,学习了太湖雪总经理助理、蚕桑事业部总经理、太湖雪企业科协秘书长邱雪萍作的《一丝绕三产三产促振兴——蚕桑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专题科创交流。邱总在报告中,从苏州丝绸之路;如何走新时代背景下的蚕桑之路;何处寻互联网时代下的丝绸之路;怎样探新消费理念下的文旅融合之路;紧抓特色,三产融合,展现蚕桑产业创新发展成绩单等五个方面作了专业交流分享。

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以太湖雪品牌为核心(海外市场品牌为THXSILK),从事丝绸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销售服务。在新消费、新国货、新零售的背景下,努力弘扬中华丝绸文化,打响新国货丝绸品牌。经过十多年的深耕发展,公司形成蚕丝被、床品套件、丝绸饰品、丝绸服饰四大产品系列,太湖雪也成为市场上具备一定行业知名度的丝绸代表品牌。

公司秉承技术创新,专注于蚕丝被工艺与技术的创新已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版权示范单位、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培育企业等系列荣誉表彰。

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对太湖雪对蚕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矢志不渝地筑牢留住丝绸的”,让自古便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吴江更美的壮举表示崇敬和赞叹。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是我国首个以蚕桑为主题,集农业示范、蚕桑科研、文化休闲、科普展示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内院是一个恢弘大气的四合院式建筑,庭院内的装修布置亦无不渗透着蚕桑文化的元素,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很有“味道”、更有特色。

“罗敷喜桑蚕,采桑城南隅”之优美,“五亩之宅,树之以桑”的田园牧歌印象……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参观丝绸制造产业链的全过程,了解从蚕茧—抽丝、到编丝,配色等丝绸制品加工的全过程,一睹现代一体化生产的丝绸之路企业,同时也能弘扬桑蚕传统文化。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坐落于震泽省级湿地公园内,借助丝绸小镇震泽深厚的蚕桑文化底蕴,打造有2000亩优质桑园及4000平方米蚕桑文化展厅。在园内,能学习到太湖流域悠久的养蚕历史,了解蚕的一生,游桑园、采桑果、品桑茶、喝桑酒,享受生态农家美食等。

园内还有成片林状的桑树,稀有桑树历经和见证了岁月的沧桑,还有近百种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珍稀桑树品种汇聚成百桑园……让我们可以深刻了解传统手工艺、传承吴地千年特色的蚕桑文化,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吴江光电产业科协)

13.jp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