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强业 产业科协
人才强业
产业科协
通鼎互联肖仁贵:荣获“吴江时代工匠”表彰2023-12-04

12月4日,为鼓舞激励广大职工为苏州奋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贡献磅礴力量,由吴江区总工会举办的第三届“吴江时代工匠”授奖仪式暨第二期“吴工大讲堂”系列活动在苏信学院举办,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总经理肖仁贵荣获“吴江时代工匠”表彰。 肖仁贵,1973年2月出生,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自2001年进入通鼎互联工作以来,在公司一直从事光电线缆制造的产品研发,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检测技术提升和质量管理工作。也曾获得“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工业企业企业质量管理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参与国内标准制定24项,获得已授权的国家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2013年-2023年,他累计主导和参与标准起草10余项,帮助公司获得第一个国际、国家、行业等三大体系标准,与中国电科院二十三所联合牵头的国际标准,在2022年12月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科学技术三等奖,为公司在通信标准建设起到引领作用。通过努力,他负责的通鼎互联——检测中心CNAS实验室,由于各项检测能力的前瞻性和研发能力,成功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苏州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电磁环境实验室”江苏测试基地等技术平台。 他助力企业从无到有建立了检测中心,培养了众多质量检测领域优秀人才。他始终保持着对新技术和新趋势的敏锐感,充实自己在质量标准制定和监督方面的专业储备,不断提升自己来为公司提供更好的技术方案,如今的他,正持续通过“传帮带”践行着作为时代工匠的使命。 总结自己23年的工作历程,肖仁贵说:“确定好阶段目标,对标对表,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回头总结时终会发现目标已悄然达到。”身处民营企业,又正值光电缆行业快速发展的激烈竞争时期,他深知作为一名技术管理人员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专业技术能力的重要性。身处平凡的岗位,但一直不断地锻炼自己、挑战自我,秉承着“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奋斗,为公司和地方的建设增砖添瓦,是他永恒不变的初心。 汲取榜样力量,解锁“精神密码”。公司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向先进人物看齐、向身边榜样看齐,继续恪守初心、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工匠精神将激励更多劳动者争做高技能人才,用实干成就梦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力量! END

院士应汉杰,已任苏州大学校长2023-12-04

应汉杰,男,1969年7月生,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教师,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国家863领域主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应汉杰还是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工业生物技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先进生物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应汉杰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催化剂筛选与改造、辅因子代谢工程、生物过程强化与集成,生物分离纯化,废水废渣的无害化与资源化。 应汉杰长期坚持在第一线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科研、工程应用和教学工作。针对生物制造的核心技术,他系统地开展了生物催化剂、生物催化剂的高效应用和流程重构的研究工作,为提升我国生物制造研发水平、工程水平和产品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在生物催化剂的连续化工程应用方面作出了颠覆性的研究工作,他利用仿生的原理创建了工业规模的具有自修复和抗衰老等智能特征的新型连续发酵体系,实现了生物催化剂的长期连续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在全球首次实现了最大生物化学品生物乙醇的连续化生产示范,为生物制造过程由间歇式向连续化转变作出重大贡献。

喜报!苏州市创新创业优秀,吴江光电产业+82023-12-04

近日,苏州市科协、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苏州市 2022~2023 年度“讲理想、比贡献”创新创业“双杯赛”活动优秀项目和个人名单的通知》(苏科协〔2023〕138号)文件。苏州市吴江区光电科学技术协会(吴江光电产业科协)多家委员单位申报的8个项目成功入选!

超导技术进入线缆行业?会是未来方向吗?2023-12-03

超导电缆被称为电气连接领域的奇迹,目前正引发广泛关注并成为热门话题。特别是近期在常温常压条件下的超导体研究取得的突破,将引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随着社会即将迎来全面电气化的未来,提升城市电力供应量变得尤为迫切。电力作为主要能源来源,必须确保供电的可靠性达到100%。 为什么选择超导体呢? 作为电气连接领域的奇迹,超导电缆具有独特的优势,完美适应现代城市大容量电气化项目的需求。首先,超导电缆可以承载极高的电流,其承载能力远超传统的铜或铝电缆,这使得在较低电压下传输和分配电力成为可能。这意味着在城市中心可以减少变电站的需要,从而大大节省成本。其次,超导体体积小,但可以传输巨大的功率。例如,一条直径仅为17厘米的超导电缆就可以传输3.2吉瓦的功率,足以满足一个大城市的用电需求。最后,超导电缆不会产生热量,可以完全屏蔽电磁干扰,不会干扰城市中错综复杂的电力、电信和管网。

这届劳模工匠创新论坛首次走出北京,亨通集团受关注2023-12-02

44.png 12月3日,由全国总工会劳经部、江苏省总工会指导,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苏州市总工会主办,吴江区总工会承办的第三届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论坛暨劳模工匠交流研讨会在吴江隆重举行,这也是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办以来首次走出北京,走进基层。全国总工会劳经部副部长姜文良出席并讲话,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傅德印、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树华、苏州市总工会主席陈嵘、吴江区委副书记韦国岭分别致辞,全总劳经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就新时期劳模工匠人才的培育土壤和激励保障作了点评。省总工会劳经部部长张姿、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吴洪斌、吴江区总工会主席沈健民出席圆桌论坛和主旨发言,全国总工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学者领导、劳模班学员,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两省一市总工会、苏州市及各地总工会领导、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全体与会领导嘉宾赴亨通集团参观交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吴如其代表亨通集团作了“打造匠才辈出大熔炉,汇聚劳模工匠创造力”主旨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领导嘉宾、劳模工匠还走进亨通集团,参观亨通光纤材料智能工厂、企业展厅、党建文化中心、劳模工匠展示区,共同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就劳动精神、劳模创新、工匠精神作出指示指示精神及其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加快探索、创新培育劳模工匠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亭湖科协调研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2023-12-01

11月30日,盐城市亭湖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慧,亭湖区文峰街道季妹清副主任等一行来吴江调研。吴江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陶蓉芳等陪同。 在吴江区科协的安排和陪同下,亭湖区一行前往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进行实地调研交流,参观了展示中心并交流,对亨通集团、创新中心、亨通海洋等有了全面认识。吴江光电产业科协承担了相关组织和协调工作。  “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由亨通牵头,聚焦海洋信息技术领域,建成国际先进的海洋通信技术中心,针对水面、水下、海底、跨层信息通信技术,开展海洋光纤通信、海洋无线通信、海洋通信系统、检测认证等关键技术研究,解决国产化替代技术、“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海洋通信技术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及突破。

苏州市光电产业青年科技人才科学家精神研学活动顺利开展2023-11-30

11月30日,在苏州市科协、吴江区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作为全市开展千名青年科技人才科学家精神研学活动系列之一,“苏州市光电产业青年科技人才科学家精神研学活动”率先顺利开展。 活动由苏州市吴江区光电科学技术协会(吴江光电产业科协)、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联合组织,来自全市光电线缆、光电通信、光电显示、光学光电子、光电器件及装备的科创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院校的近40位产业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参加。

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开展年度交流活动2023-11-30

11月30日,“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研学活动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开展。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主办,江苏深远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苏州市吴江区光电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产业联盟、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联办。 吴江区科技局、亨通集团研究院相关领导和江苏深远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苏州市吴江区光电科学技术协会等“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全体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吴江科技局宋银初主任、合作科邱耀杰科长、办公室施斌政主任等领导出席,对苏州市海洋信息技术创新联合体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指导。

莫思铭主席:出席江苏青年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推进会并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2023-11-28

近日,江苏青年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推进会在南京举行。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沈莹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省委人才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地团市委负责人,及导师代表、科技金融支持单位代表、全省领军型青年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吴江光电产业科协联合主席、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思铭作为领军型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崔巍主席:执青春担当之笔,绘时代青年华章2023-11-27

11月21日-23日,江苏省工商联举办主题为“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的全省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熊杰出席并讲话,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宣教处处长丁宽宝主持会议。吴江光电产业科协主席、亨通集团副总裁、亨通光电董事长崔巍受邀参加活动并作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