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红海版“北溪疑云”上演!胡塞否认毁坏海底电缆

发布日期:2024-03-0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70 次

随着本周丹麦追随瑞典停止了对“北溪”事件调查,迄今这一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关键海底天然气管道遇袭事件背后,依然迷雾重重。而眼下,在同样笼罩着战火阴霾的中东地区,又一出“海底悬案”似乎也在上演……


胡塞武装发言人在周二的一份新声明中,明确否认有任何摧毁红海海底区域互联网电缆的意图。

据黎巴嫩媒体Al Mayadeen援引也门电信和信息技术部(由胡塞武装控制)的公告,该部门表示,“我们希望所有电缆及其服务免受任何风险,并为其维护提供必要的设施。阻止以色列船只通过的决定,并不包括获准从事海洋电缆工程的国际公司所属的船只。”

随着也门胡塞武装否认有参与毁坏位于沙特和东非吉布提之间的四条水下通信电缆的行为,无疑也令眼下红海海底上演的“电缆遇袭”风波,变得颇为扑朔迷离。


此前,以色列媒体《环球报》曾在上周末报道,沙特吉达和东非吉布提之间有4条海底电缆受损。以媒同时指责也门胡塞武装部队领导了这一袭击行动。

据该报报道,攻击造成连接欧洲国家与非洲、沙特、印度的AAE-1、Seacom、EIG和TGN电缆系统受损。随后,东南非洲海底光缆系统(Seacom)运营商也确认,其在吉布提的电缆出现了问题。

该报指出,虽然这些电缆受损的影响“不大”,因为连接这些国家的其他电缆也会穿过该地区。但修复如此多的海底电缆可能需要长达至少八周时间,并将面临胡塞武装袭击的风险。


究竟谁在威胁亚欧非通信?

在以色列方面指责胡塞武装破坏红海电缆、而胡塞武装又矢口否认的背后,真相究竟如何?显然已引发了不少国际舆论的关注。

颇有意思的是,在上周末的电缆损坏事件发生前,以色列方面去年年底就曾对胡塞武装可能袭击海外通信电缆造过势。

对此,胡塞武装还一度在2023年12月26日公开发表声明,澄清这是谣言。胡塞武装当时称,红海海底光缆服务于包括也门在内的地区国家,一直是其重点支持的设施之一,他们热衷于尽力保护光缆远离危险,更没有理由主动破坏这些设施。

2月13日,也门胡赛组织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在Al-Masirah电视台播放的视频讲话中,也明确否认有任何攻击电缆的意图。他表示,“我们无意针对连接该地区国家的海底电缆。”

而从最新遭破坏的四条光缆看,其实与胡塞武装试图重点打击的对象——以色列关联度并不大。相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光缆受损所导致的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互联网通信受阻,主要损害会集中在海湾国家和印度!

以目前被爆受损的几条电缆为例,TGN Atlantic于2001年由美国泰科公司在大西洋部署,并于2005年以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印度公司VSNL(现为塔塔通信公司)。

AAE-1(亚非欧1号海底光缆电缆)的通信容量高达每秒40太比特,将中国、东亚与欧洲连接起来。该光缆也是中国联通使用的出口光缆之一。

Seacom海底电缆连接欧洲、非洲、印度以及南非。EIG则连接于南欧、埃及、沙特、吉布提、阿联酋和印度。

事实上,胡塞武装本身也会受到电缆受损的影响。TeleYemen是也门的主要互联网通信提供商,由位于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控制。周日,当地用户已报告互联网服务崩溃,服务中断此后仍在持续。

相关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红海是全球“最重要的三个电缆交汇点之一”。据估计,全球17%的互联网流量通过红海的水下光纤电缆传输,因而该区域水下通信电缆的遇袭影响,并不容小觑。

至于胡塞武装是否真的有能力破坏红海区域的海底电缆,眼下也众说纷纭。红海和亚丁湾的平均水深在500米左右,单纯靠人力几乎是无法切断海底光缆的,必须借助专业的设备和人员才能实现,从这点上来看,胡塞武装不一定有这个能力。不过也有说法认为,当地部分电缆区域的深度只有100米,2013年就有过3人试图潜水切断埃及亚历山大港附近的海底电缆的先例。


来源 | 财联社


编辑 | 常   佳

审核 | 何晓芳


来源:上缆所 上缆所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