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引领 理想信念
党建引领

崔根良:走国际化道路 做国际化企业

发布日期:2013-02-1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546 次

       在5月31日举行的2012苏州光电缆业创新发展高峰研讨会暨苏州光电缆行业三大项目发布启动仪式上,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会长、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作为“东道主”,向业界振臂大声呼吁:光电缆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但任重道远……充分体现出一名卓越企业家、行业引领者的风范与远见。

企业掌舵者:成就国际优秀企业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国际优秀企业。”是崔根良董事长给亨通集团确定的更高目标与要求,也是亨通20年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卓越发展的最好诠释。亨通集团前身是一家固定资产仅380万元的乡镇企业,1991年在一家濒临倒闭的农具厂里脱胎诞生。20年发展中,企业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突破,从常规光缆到特种光缆,从光缆产品到光纤拉丝,从最初的买光纤到自产光纤,再到自主研发光纤预制棒等,最终形成了光棒、光纤、光缆的完整产业链,每一次都是一个重大的飞跃。

在亨通的全产业链产品中,让崔董最引以自豪的当属光纤预制棒(简称光棒),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重要价值,也代表着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冲击世界科技前端的企业精神。光纤预制棒是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最核心、高附加值的产品,长期以来其核心技术一直被日、美等国掌握,国内光棒市场90%以上产品依赖进口。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国家通信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2006年,在面临着国际国内专家、企业内部管理层等众多不同声音、阻力很大的情况下,崔根良董事长却毫不动摇,毅然决定上马光纤预制棒研制项目,并坚持投入资金6亿余元,历经近4年研发终于实现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的有效突破,形成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一举扭转了国内光棒供应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迅速提升了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作为服务于信息通信和电力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亨通集团已拥有控股及全资子公司30余家(有两家企业分别在中国、新加坡、香港上市),在全国8省市设立产业基地,在31个省市设立技术服务分公司,在18个国家设有区域性营销中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巴西建立了海外首家研发生产基地,是中国线缆行业领军企业、全球线缆主力供应商,连续七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中国通信企业50强,为江苏省重点百强企业、苏州市地标型企业等。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订近60项。获国家授权专利398项,专利总数居全国同行第一,并先后承担了50多项国家、省部级新产品及技术攻关项目,在光纤光棒、智能电网、海底光电复合缆等领域拥有最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行业话语权。

5月17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深入亨通调研时称赞说:“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你们的销售收入从20亿做到200多亿很不容易!”在观看亨通国际化版图时,罗书记指着亨通巴西新建厂房,高兴地称道:“这就是国际化企业,我们鼓励像亨通这样的企业变成国际化企业,走出去面向国际市场,这个很好!” 采访中,崔董表示,亨通今后发展方向就是走国际化道路、做国际化企业:把光通信向两端延伸,做成全球化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据统计,集团海外营业收入年均增长已高达50%以上。今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实体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但亨通集团1至4月份光通信产品产销量却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来源于国际市场、国外销售速增比较快。未来,亨通还将扩展到发达国家市场,夺取稳定的高端市场份额,力争到“十二五”末集团营收将突破500亿元,跻身世界同行前十强。

行业领跑者:建设品牌行业商会

去年12月1日,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正式成立,有亨通、永鼎、中利、九龙、新海宜、德威等50余家苏州市知名光缆光纤、电线电缆及相关配套企业首批入会。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众望所归,担任了商会首任会长。

在成立大会上,崔根良会长响亮地提出了“积极打造商会品牌,争创一流品牌商会”的目标要求。郑重表示在任职期间,将尽职尽责、不负众望。一是带头讲团结、讲奉献,挤出时间、拿出精力,抓住重点、难点,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坚持民主决策,不断完善商会内部组织机构和工作程序,遇事和大家多商量、多讨论,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凝聚会员企业形成合力,优化资源、共享信息、共谋发展;三是弘扬诚信理念,依托商会组织为会员企业搭建话语权平台、信息交流共享平台、产品传播平台,也积极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四是认真当好政府、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谋利、为行业造福。

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成立半年来,在崔会长的正确决策和带领下,经过全体会员企业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如融资贷款、政企对接、政策咨询、对外交流、行业调研、行规制订、宣传推介等服务,得到了会员企业和业内的充分肯定。在商会成立半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上,成功举办了“2012苏州光电缆业创新发展高峰研讨会”,对外发布了由商会起草和倡导的全国首份光电缆行规——《苏州光电缆业行规行约》,以及由商会编写的首份苏州光电缆行业发展白皮书——《2011年度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发展报告》。同时,还成功启动了苏州市首个行业商会公益创投服务项目——“苏州城乡社区孤寡鳏独老人家庭光电缆的检修、维护与安全科普教育项目”,一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

崔根良会长表示,努力建设一流的品牌行业商会,认真地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这是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的一大追求和使命。据悉,今年下半年还将带队组团赴日本考察交流、组团参加第五届线缆及线材展、组团赴深圳等地国内考察交流、首次开展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认定……可以看出,每一项工作都旨在务实地服务企业发展、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产业创新,努力提高企业总体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促进苏州光电缆行业的健康发展。

社会慈善家:热心中国公益事业

4月2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公益慈善盛事——“2012善行天下 慈善大典”发布典礼在北京水立方举行。崔根良会长、董事长应邀到场,荣获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称号。并参加现场慈善物品义拍活动,以10万元拍得一幅慈善爱心摄影作品;4月10日,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在京揭晓,崔根良荣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被评为“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称号;4月初,《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2中国慈善榜”,亨通集团名列榜单第22名;2月22日,在苏州市慈善大会上,亨通集团荣获“苏州慈善标兵单位”称号,崔根良当选为苏州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作为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会长、亨通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崔根良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会长、企业家,更是一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慈善家。从亨通创立之初到现在,不管能力大小,每年都拿出较多的资金用于社会公益和慈善救助,先后为联合办校、建桥修路、办敬老院、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投入了大量善款,并多次为遭受自然灾害地区捐款,已累计完成个人捐赠26322.9646万元。仅2011年度,崔根良董事长个人和企业各类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捐助就达6290.76万元。近三年来,仅每年为当地慈善机构用于困难群体帮扶的捐助就超过700万元。

崔董事长把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作为打造和谐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多年来亨通累计解决当地残疾人就业1500人次,目前在集团各公司工作的残疾员工有近500人,每年还安排集团工会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切实解决生活困难。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定期组织员工到敬老院慰问,逢年过节进行爱心走访,带去生活用品和节日慰问金,与老人们共度节日。亨通员工还自发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成为全市第一支企业志愿慈善义工队伍。2011年,为更加规范地管理和专业地开展社会慈善、公益活动,更好地惠及民生、履行社会责任,崔根良董事长和亨通集团共同捐献5000万元成立了“亨通慈善基金会”,成为了江苏省首家民营企业发起的由国家民政部主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多年来,亨通始终站在“三创三先”各项工作的前列,先后成为国家创新型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优秀企业、江苏省首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省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省信息化示范企业、省信用管理示范创建企业等。崔根良董事长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建党九十周年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曾七次随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

    做好、做优一件事不容易,同时坚持把几件事做好、做优更不容易。采访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崔根良会长、董事长那满腔的奋斗决心和必胜信念。在为之深深感动和无比钦佩的同时,也深信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一切都将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原载《中国机电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