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商会会长、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民企创新须耐得住寂寞

发布日期:2023-07-0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052 次

编者的话

图片

春暖万物苏。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活力进一步释放,中国民营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先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把握时代大势、融入国家战略、服务中心大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拼搏奋进,敢闯实干、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正在这春天里蓬勃生长。

本报开设“同心建功新时代·对话民营企业家”栏目,展现民营企业家以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强信心、谋发展、闯新路、开新局的昂扬风貌,记录他们奋进新征程的探索和思考。

“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话,折射出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强烈的创新意识。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有、创新永无止境”是亨通一直以来秉持的发展理念。正是如此,崔根良带领亨通一次次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抢占世界科技最前沿,布局5G新一代网络、太赫兹通信、量子通信、海洋通信、半导体材料等领域,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崔根良在生产车间与工程师交流


“企业创新之路,如同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要心无旁骛,更要靠执着和毅力,俯得下身子、耐得住寂寞、干得出成绩。”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走进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集团总部,独家专访了崔根良。


记  者



创新与发展形影不离,“创新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亨通是如何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


崔根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门”,更是民营企业与生俱来的本能,是夹缝中求生存之道。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优势,在竞争中就不会有站稳脚跟的立锥之地。创新是亨通发展之魂,从创建时就融入企业的血液,是创新倒逼亨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成长壮大,是创新让亨通超越同行、超越自我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是创新让亨通走向世界、定位全球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民企力量。
    
企业创新,首先是科技创新。亨通依靠自主创新,一步步结束了30年前中国光缆靠进口,20年前光纤靠进口,15年前光纤材料靠进口的历史,把我国光纤通信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里,推动了我国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创新永无止境,科技日新月异,企业创新更要与时俱进,持续推动技术迭代、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亨通在打破欧美企业对中国光纤材料长期垄断之后,又成功自主创新开发出新一代绿色零污染光纤材料,成为全球唯一掌握该项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中国企业,特别是海洋光纤通信领先技术入选“大国重器”“工业强基工程”“国家科技进步奖”等。
    
如今的国际竞争不是产品级而是产业集群层面、产业链层面及不同应用场景系统解决方案等综合实力的较量,推动了中国企业从自主创新到系统创新,再到集成创新的全方位创新,也让中国企业在国际环境下的边干边创新中练就了一身硬功夫、真本领,推动了企业不断向高端技术、高端产业和高端市场的转型布局。正因为亨通定位全球发展的国际化战略,练就了竞逐国际市场的杀手锏,使亨通在国际竞争格局中拥有一席之地,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

记  者



改革开放40多年,民企贡献了全国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你如何看待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创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在哪?

崔根良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民营企业虽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但企业的创新不同于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和重大基础研究,企业的科技创新最后都要转化为能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最终都要有人来买单,科技创新对企业而言,是如何把科技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商用化,如何通过创新为产品赋能(如性能改善、品质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等),转化为有商用价值的产品服务,这是检验科技创新能否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一步。
    
民企科技创新这些年来为推动行业进步、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仍面临“卡脖子”技术、国产化替代、技术持续迭代、产业链供应链能否自主可控、能否在自身擅长产业及专精特新领域持续做强做大等问题。一己之力毕竟有限,要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在国际国内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构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创新生态圈。亨通集团这些年始终在光纤通信、海洋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赛道,聚焦强链补链延链计划,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开展项目联合攻关,与苏州大学共建“未来信息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与国内运营商成立“量子加密通信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及产业化,创新成果获评国际电信联盟及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为可持续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厚植了新优势。

记  者



亨通创新生态体系,让亨通走出了一条百花争春的科技创新之路,是什么样的特色模式和科技战略在支撑引领这个体系?

崔根良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有,企业创新需要一定的氛围和土壤,更需要一种创新生态。亨通长期以来能实现稳健持续发展,离不开战略创新、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资本创新等五位一体创新生态体系,他们之间彼此关联、互促互进,而技术创新又是企业创新体系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化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三代叠加”创新定位,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长远,既要赶超标兵,又要甩掉追兵,常怀忧患意识,始终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持续保持推陈出新、滚动创新的技术竞争力。

正是依靠创新生态体系的自我完善、提升和发展,亨通形成了一批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主持及参与行业标准制订600多项,获国际国内授权专利5000多项,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多次获国家及省级科技进步奖。在光纤通信、特高压电网、海洋通信能源等领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国产替代,还形成了海上风电、海洋通信、海洋装备、海洋工程等领域全球领先的完整产业链,成为跻身全球海洋通信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第一方阵的唯一中国企业。

记  者



亨通集团是江苏省内首家被授予正高职称评审权的民营企业,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亨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创新举措?


崔根良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只有人才旺才能事业旺。人才战略是企业的第一战略,我们坚持“引得进、育得出、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方针,大力营造赛马不相马、唯才是举、公平竞争的用人氛围,持续完善短中长期激励机制,创新事业合伙人、研发项目制、股权激励等举措,造就一代比一代强的人才队伍,亨通也成为成就事业的平台、人才集聚的高地,亨通除引进两院院士等柔性人才外,自身还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席科学家、“333工程”、双创人才团队、大国工匠、技能大师、特级技师等各类人才团队。

要成就百年企业,首先要成为百年学校。亨通拥有一千多名中高级职称专业人才,堪称商学院级的师资队伍,开展人才自主培养、核心技能自主传承、职业资格自主评价。我们将亨通管理学院、亨通工匠学院及多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平台融合发展,推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共同打造共建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记  者



“不忘初心强实业,牢记使命勇担当”。亨通党建享誉业内,民企党建对企业发展、科技创新有哪些积极作用?

崔根良



民营企业搞党建,其实是要让我们始终回归初心,把握我们“为什么要办企业、办企业依靠谁、办企业为了谁”这样的使命宗旨,民企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亨通从创建之初就成立党组织,党建与经营可以说是双轮驱动、同频共振,在不断完善中形成了亨通特色的党建之道,即跟党走正道、依法守商道、诚信讲公道、治理上轨道、发展不偏道,正因如此,使亨通在三十多年大风大浪考验中,始终勇立潮头、行稳致远。
    
民企党建就是民企的政治经济学,有了党建,就让我们找到了保障民企两个健康的政治方向,就能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就能让政府、社会对民企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如今,在亨通董监高、核心团队中党员占比超过七成,亨通每年涌现的重大创新、重大项目、每天创造一项专利成果中,70%以上都是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突击队完成的。另外,我们以党员干部为纽带,在企业与员工之间通过结对联系架起一座连心桥,通过热心贴心服务,解除后顾之忧,使各类人才轻装上阵,一门心思搞研发、心无旁骛抓生产。通过党建融入生产经营、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融入和谐共建、融入社会责任,彰显千名党员千面旗帜的模范带动作用,发挥党建带工建的组织力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党建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发展的推动力。

记  者



近些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多变,特别是中美摩擦导致科技竞争加剧,对亨通科技型企业有怎样影响?又如何应对?


崔根良



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不断走强,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的蛮横打压也是不遗余力,迄今已有数百家中国企业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这反过来也证明中国科技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中华民族历来是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民族,列强霸权过去对中国的一次次打压,终将使我们一天天强大。亨通作为高科技国际化企业,跟其他受打压企业一样,一方面我们要发奋图强聚焦高端产业、高端技术,加快自主研发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国产化替代,实现核心技术的自立自强和产业链的自主安全可控。另一方面,我们要满怀发展信心,把握国际国内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挑战,优化调整战略选项,加大国内产业投资布局,先后在江苏、内蒙古、四川、广东、江苏、海南等地,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开展产业布局,基本上都是国产化替代、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端新兴产业。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巩固好海外市场、海外产业,稳住海外基本盘,毫不动摇通过自主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以打破贸易壁垒,拓展全球市场为导向,推动优势产业、重点市场的海外产业布局,提升全球影响力。
    
做企业要顺势而为,任何时候都要将企业发展摆到国家大局和时代背景下去谋划,紧跟国家战略、赶上时代步伐。其实企业要发展真没有什么“奥秘”,也没有想象的“锦囊妙计”,只有用“笨办法”,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守正创新,坚持坚持再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

记  者



你对亨通所在行业未来有怎样的洞察和预判?

崔根良



通信行业好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神经,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这是任何国家和地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社会越发展,越离不开通信和能源。当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全球绿色低碳新能源革命方兴未艾,特别是我们近些年布局涉足的新能源新材料,既是长生命周期产业,更是十万亿级产业赛道,为通信与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提供了的足够的发展韧性和成长空间,通信和能源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商海沉浮大浪淘沙,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回顾亨通30多年的发展,我们深感一个企业要在行业中勇立潮头立于不败,必须放眼长远、定位全球,善于洞察并穿越行业周期和产品周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未雨绸缪,要靠技术原始创新,也要靠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抢抓机遇,推动企业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竞争中,穿越行业周期,推动范式转换,实现企业强者恒强、稳行致远。
    
作为行业内的企业,要秉持共建共商共享共赢的竞合理念,抵制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竞争行业秩序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要抱团合作做大蛋糕,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成就世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