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光缆海外出口量与日俱增

发布日期:2022-11-26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43 次

近期,我国海关公布光纤光缆行业的进出口数据:今年1-9月,光棒、光纤、光缆的出口量分别约1326.445吨、574万公里、870.5万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5.19%、107%、17.72%。近年来的出口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微信图片_20221128094750.png


上表可以看出,光棒、光纤、光缆的出口量节节攀升,显示出光纤光缆行业一定的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在全球数字化浪潮迭起,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建设加速的背景下,海外市场成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的聚焦方向之一,无疑刺激了行业扩大光棒、光纤、光缆出口规模,进而获得新的增长空间。


相关统计显示,东南亚市场如菲律宾、越南等,包括陆上、海底方面的网络联接需求激增,当地民众亟需改善移动和宽带连接水平。目前,耗资1.5亿美元的菲律宾最长海底光缆网络(PDSCN)加快建设步伐;越南提出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将互联网基础设施、电信基础设施和云计算建设视为2022-2025年阶段的关键任务。


非洲、拉美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提出要提高网络覆盖率,扩大互联网普及率。根据ITU数据,2021年非洲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约为4.8 亿,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0%,预计到2025年非洲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将约达到6.7亿,网络普及率将达到51%。


巴西预计到2030年,5G网络覆盖率将达81%。巴西经济部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10年,巴西经济领域对5G的需求将为相关企业带来1010亿雷亚尔(折合191.294亿美元)的收入。同时,5G技术的应用为巴西经济带来的潜在收益可达5900亿雷亚尔(折合1117.46亿美元)。


埃及泛非电信集团Liquid Telecom宣布,未来三年,该集团将对埃及进行80亿埃及镑(约合4亿美元)的投资。这是Liquid Telecom和Telecom Egypt(埃及电信)所进行重大合作的一部分,并包含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


此外,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也在加快网络建设,提升5G、千兆宽带的覆盖水平。资料显示,美国商务部(DoC)推出“全民互联网”(Internet for All)计划,计划将投资450亿美元(作为可申请资金),为美国所有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可靠的高速互联网;加拿大宣布投入超过690万美元的资金为部分农村家庭带来高速互联网;墨西哥考虑投资15亿美元以促进全国互联网接入……


显而易见,海外国家和地区加大网络建设投入,提高移动和宽带网络覆盖水平,无疑对光纤光缆产生巨大需求,我国光纤光缆厂商对接海外市场需求,有力扩大了出口,使得海外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


海外网络建设给到光纤光缆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立足十四五时期,随着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光纤光缆行业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以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建设、数字化转型为机遇,海外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不难看出,海外市场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呈现上升趋势,正因为如此,我国光缆厂商才实现棒纤缆出口量的增长,同时,海外市场也吸引了以康宁、藤仓、普睿司曼等为代表的海外厂商进行业务布局,扩充光纤光缆产能。比如,近期康宁扩建在波兰姆什乔努夫的一家新的光纤制造工厂,供应欧盟和周边地区市场;藤仓扩建英国工厂,生产高密度带状光缆;普睿司曼购买位于美国Brayton Point(马萨诸塞州)的场地,用于建设海缆新工厂,海缆工厂总投资将达到约2亿美元……


可以看出,海外市场不断有国际巨头扩充产能,短期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是长期来看,随着海外的光纤光缆厂商产能形成规模,持续深耕当地市场,建立与中国光缆厂商相互竞争的格局,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我国光纤光缆的出口。此前,欧盟对华进口光缆征收14.6%~33.7%反倾销税,对涉案产品征收5.1%~10.3%的反补贴税——这一事件就是说明。


总的来看,在海外国家大力建设光纤宽带网络,提升网络覆盖率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对光纤光缆的需求将有所增长,这无疑促进了我国光纤光缆出口,但是同时也要积极面对海外光缆厂商扩产增产的事实。国内光缆厂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坚持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在海外市场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