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小米48亿资产被印度扣押后又被解冻,中国企业出海应如何保护自己

发布日期:2022-05-15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93 次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说事。


这两天可有一则大新闻,5月1日当天当我国老百姓正在欢度五一假期之时,印度那边传来新闻,印度相关部门扣押了小米公司在印度银行中的存款,总数高达48亿人民币。为什么?人家说因为他们发现小米公司在最近几年经常性的向海外几个经济实体汇款,其中就包括小米位于中国的公司总部,他们怀疑小米这是有意的偷漏税务行为,这是在转移资产。所以根据印度的相关法律法规,他们把小米公司高达48亿的资产给扣住了。

,时长10:22

印度扣押小米48亿资产音频:00:0010:12
当然小米感觉是很委屈的很冤枉的,为什么?小米公司说我们为什么会汇款?原因很简单,作为一个跨国的大集团,大家都清楚,它是会把不同的部门放在不同的国家的,比如说有的地方放研发中心,有的地方放生产中心。但是我们也清楚,对于一部手机而言,少则卖一两千块钱,多则卖五六千块钱,它的制造成本并不是那么高的。
比如说以往我们就讲过,美国苹果手机以前大部分是在我国生产的,卖一部苹果手机我们大概只能赚几个美元而已。因为生产成本是很低的,苹果真正贵不是贵在它那个机器本身,而是贵在它的研发能力上。同样不但苹果手机是这样,小米手机也是这样,小米手机的研发总部在我国,为了应对印度当地的市场,小米到印度去建立生产线,在印度生产手机,在印度当地售卖。但是这每一只手机它应当缴纳大量的专利费用、研发费用,所以应当汇回到总部。
这是一个非常司空见惯的现象,全球所有大品牌的手机都是这样操作的,而且人家小米是上市公司,任何一个人如果你需要的话,你都可以下载到小米公司的年报,它会清清楚楚的告诉你我的研发费用是多少,每一部手机应该折合多少钱。为什么要把这个钱汇回到总部?这个太正常了。
然而就因为这样一个业内正常的惯例操作,印度的相关部门把小米高达48亿人民币的资产给扣押住了。小米当然觉得很委屈,所以到当地的法院进行诉讼,这两天传来一个好消息,当地法院经过了解案情之后,首先驳回了印度有关部门的扣押令,小米资产解冻了。未来再进行一个司法判决,也就是说小米现在的资产好歹给解冻了,公司正常运营不会遭遇到威胁。
但是这个事确实很值得我们深思。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很多企业不单在本土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我们已经开始走出去了。我国的汽车、我国的轮船、我国的手机、我国的电子产品已经行销到海内外了,然而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法律法规,不同国家甚至有着不同的思想动态。比如说这次印度扣押小米资产的问题,实际上早在今年一二月份印度相关部门就给小米下发了巨额的罚单,很多人都说这是不是因为印度人的嫉妒心重?
要知道小米今天已经取代三星,成为了印度最受欢迎的手机,小米占得了印度最大份额的手机销售市场,这使得很多印度人非常不爽。而且哪止小米,今天印度市场排名前5的手机品牌中,除了三星是韩国的,另外4家统统是我们中国的,中国手机已经占据了印度手机市场半壁江山以上。
没办法,一方面像苹果这样的手机太过高端,卖的太贵,进入到印度还要交很高的关税。所以再加上印度老百姓普遍收入不高,所以苹果卖不了太多,而另一方面印度本土手机这两年来发展的也比较拉垮,没法跟质优价廉的中国手机相提并论,所以他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市场被中国手机占走。
所以有些印度人就不是很高兴,他们就经常要找一些由头搞事情。不光手机这样,大家记得大概两年之前,印度官方一次性把超过200个中国厂商生产设计的APP统统给封禁了,导致今天你在印度使用抖音、微信这种常用的软件有时候都不是很顺畅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商品进入到他国之后,是有可能遭遇到他们的民族主义情绪冲击的。
这些年来我国商品大量的贩卖到印度,使得印度老百姓可以花较少的钱享受到更优质的商品,但是印度国内也有很多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开始抵制中国商品。因为他们可能感觉到经济上他们要追赶中国,如果大量的买中国的商品,是不是有可能导致他们的经济越来越落后于我国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真得提醒很多已经到印度设厂的企业,我们之所以到国外设厂,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人家广袤的市场。印度跟我国一样有着14亿人口,而且近些年来印度相对而言经济发展的也很迅速,印度很多老百姓慢慢的荷包里有了钱,需要有更好的的生活。就像20年前30年前的中国一样,所以我们很多企业是愿意到那里设厂的,但是印度的经济发展情况,印度的营商情况跟我国是很不相同的。很多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的,这才更要求我们的企业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来。
比如说小米这个案例,印度方面提出说你违法违规了,说你偷税漏税了,说你不应当把资产汇回本国,所以我要罚你。但是小米从最开始就是说我的每一个行为都是合理合法的,都是合乎印度法规的,都是正常操作,我没有任何违法的地方。
所以入禀到法院之后,印度法官马上做出了解除冻结的判决。越是在国外,我们越应当奉公守法,尤其是在一些法治不是太健全的国家,人家正盯着看有没有可能找到你的一些漏洞,然后对你进行惩罚。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有些企业再做一些投机取巧、违法乱纪的行为,那就是自己在给自己挖陷阱。越是在别的国家越要遵守当地的法律,越要按照游戏规则来,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样即便别人有意刁难我们,最终他也不得不给你一个公正的判决。
反过来讲,我们也得提醒一下印度,这些年来国际上都说印度未来会变成第二个中国。印度有着跟中国一样的14亿人口,而且印度的人口相对更年轻,所以大家认为印度未来经济发展是无限的,但是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它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资金,没有大量的外来资金,没有外来的企业过来设厂,你这个国家的经济是很难迅速发展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成功经验有一条,就是我们特别善于大量的利用外资,到今天我国利用外资的幅度还是非常大的,到今天很多地方还把招商引资当做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完成。
那么我们就要问印度了,你辛辛苦苦的把外资引进来,比如说去年印度还全球招商说,那些生产电视机电冰箱,那些生产电子计算机,那些生产手机汽车的厂商,你如果能把生产线迁到印度来,印度政府会给你大量的现金回馈的,会给你各种各样的优惠税收政策的。
好,你千辛万苦的把人家引进来了,人家给你巨额的投资,在你那里建生产线,解决你大量的就业,生产出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让你消费者可以很便宜的享受到非常棒的商品。结果你经常性的找一些细枝末微的小问题然后去刁难人家,然后去给人家罚税罚款,然后去冻结人家的资产。长此以往,对印度经济来讲难道是个好事吗?
我觉得印度人有很多很明智的,像这次印度法官很迅速的就把印度相关部门的资产冻结令给你废掉了。法律的事我们可以慢慢谈,慢慢做司法判决,但是不能让企业受损失,必须马上把企业的资金解冻,因为企业没有资金就相当于人没有血液一样是无法存活的。印度法官的明智判决使得小米公司没有遭受到更大的创伤。
反过来讲我们也真得提醒印度的很多官员,你辛辛苦苦的把企业招商进来了,希望企业能在你的国家发展,让你经济进步,那么你就不要眼红人家挣钱了。商人是无利不起早的,资本嗅觉是最敏锐的,资本为什么要到印度去投资?是因为有利可图,是因为可以赚到钱人家才会去投资。这是一个双赢,你赢得了税收,赢得了就业,赢得了经济发展,人家赚到了钱。
反过来讲如果有的企业到印度去刚刚赚了一点钱,市场刚刚开拓,印度人就眼红了,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罚你的款,冻结你的资金,把你企业逼走。是,资本是没捞到钱,但以后还会有资本敢进入到印度去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企业要学会奉公守法,印度更要学会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