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引领 公益慈善
党建引领

苏州光电缆商会中标苏州市首届政府公益采购

发布日期:2014-07-19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205 次

        718日,“苏州市首届政府公益采购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市公益园举行。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燕颜代表采购方,与首届5个政府公益采购项目的5家中标代表现场签约,标志着苏州市首届政府公益采购项目正式步入开展实施阶段。会议由苏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王林兴主持,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冯峰作为该会本次政府公益采购项目申报的策划者与负责人,代表商会和项目执行办公室,在会上现场与陈局长进行了现场签约与合影。作为苏州市行业组织社会公益服务的先行者和领头羊,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也是此次5家中标社会组织中的唯一一家行业组织,再次在社会公益服务中一枝独秀。

据介绍,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此次中标的是苏州市民政局采购的“空巢老人家庭安全检修与安全教育”项目,将获得苏州市政府公益采购专项财政资金的扶持和资助。未来一年里,该项目将把志愿者培训、科普宣传、安全讲座、主题沙龙和上门检修、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服务有机结合,并重点突出上门现场安全检修和维护的实效,为苏州古城区十个街道1000名有实际需求的空巢老人,提供家庭安全的检修维护、科普宣传等专业服务,涵括网络电缆、电源线路、水、电、燃、煤、气等。同时还将培养60名志愿服务人员,开展10000多人次的家庭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构建安全防护应急网络和服务体系,以实现项目“务实解决实际需求”与“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的融合统一。项目也旨在普及家庭生活安全预防知识,帮助空巢老人检修消除家庭安全隐患,提高其防患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合力构建安全防护支持网络,并为行业组织聚合全行业资源与力量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进一步积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带头示范。

项目负责人、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冯峰表示,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苏州也已面临着日趋严重和不容忽视的“空巢”现象,其中空巢老人作为一类最特殊人群已越来越普遍,其孤独生活中遇到的电、水、燃、煤、气等安全隐患,不仅严重危害着其自身的生活甚至生命安全,更直接关联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尤其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在已成功申报开展了苏州市首届公益创投项目并荣获“十佳优秀项目”,已参与联合申报开展了苏州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以及已参加并荣获苏州团市委首届公益创意大赛二等奖的基础上,继续“举全行业力量、聚各方面资源、行一站式公益”,进一步探索实现行业服务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创新形成一个长效、可复制、可持续运作的“检修 + 科普 + 培训 + 安防”公益服务模式,以及“政府 + 商会 + 企业 + 社区”的联动运作机制,积极打造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行业、有益于商会、有益于政府的行业公益服务品牌。

    苏州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光电缆之都”,是国际主要线缆生产基地和我国四大线缆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通信光缆生产密集区、国家火炬计划光电缆产业基地、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已树立起了苏州光电缆行业的整体区域品牌和龙头地位。伴随着多年来的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大发展,苏州光电缆已积累了深厚的产业资源与发展优势,形成了覆盖光棒光缆光纤、电线电缆、原辅材料、机械设备、光电器件等完整全产业链,也已具备了研发、生产、销售、检测、验证、展览等全方位功能,形成了亨通、永鼎、中利、新海宜、特雷卡、德威等一批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集团,以及2013年超1500亿元的总产值。在加快行业整体发展、企业全面升级的同时,苏州市光电缆行业也不忘参与社会公益、积极回报社会,已涌现出了亨通、永鼎、中利等一批行业公益楷模。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会长、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始终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救灾赈灾、爱心助学、残疾人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已被国家民政部授予第七届“中华慈善奖”,以及“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称号,还入选了“福布斯中国慈善百人榜”,荣获了“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年度慈善推动者”等称号,也首当其冲地成为了苏州光电缆行业、苏州光电缆商会投身社会公益服务的倡导者和领头人。

据了解,由苏州市民政局开展的此次苏州市首届政府公益采购工作,自去年就已创新酝酿和着手筹备,是在2012年度苏州市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十佳优秀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征求社会需求反馈而策划诞生的。本次首届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共招标了“金太阳计划——城市低收入家庭青少年义教服务”、“空巢老人家庭安全检修与安全教育”、“老年人健康自我管理”、“暖馨计划——单亲家庭增能服务”、“青少年正面成长服务”等五个公益服务项目。每个项目都为期一年,将获得约50万元的苏州市政府公益采购资金。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燕颜表示,此次首届政府公益采购既是社会居民的迫切需求,也是苏州市搭建政府公益采购平台的研究探索,将推动实践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的路径与方法,有利于增强政府购买服务的信心,并为苏州大规模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做出新贡献。

 

(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