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知识产权
赋能服务

宝时得:设计好产品,保护好设计——苏企巧用海牙体系巩固海外布局⑤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654 次

5月16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魏保志介绍,《海牙协定》生效实施以来,截至5月13日,已收到49家中国企业提交的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共141件。


“在海牙协定生效当天即独立提交创新设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何明明日前对记者说。宝时得于5月5日提交了1件申请,包含4项设计,指定进入美国和日本。何明明表示,对于像宝时得这样一家国际化且重视设计创新的公司而言,中国加入《海牙协定》绝对是一个利好。为了能够在协议生效当天即提交国外申请,宝时得事先协调内部团队做了相对充分的准备,企业知识产权团队对相关申请手续进行了专门研究,并提前请教了相关专家。

宝时得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集创新工具和机器人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企业,于2011年正式进入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并于次年在国内率先推出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割草机器人,现已形成全系列、多品牌,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割草机器人供应商,2021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如今,宝时得的业务已覆盖欧、美、中、俄、东南亚等国家。2021年,宝时得集团销售额超50亿元。


“工业设计是宝时得创新战略的核心支撑能力之一,是公司在全球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竞争力。”何明明介绍说,宝时得一直秉承绿色环保、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建立了完整的设计流程,包括需求收集、需求验证、全真体验、团队协同设计等重要环节。2021年,公司获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在产品工业设计方面,宝时得屡获德国红点奖、IF奖等国际设计大奖和中国红星奖等国内设计大奖。


何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设计好的产品,保护好的设计,是我们对于设计的基本态度和一贯做法。”在宝时得所处的行业,知识产权是主要的竞争手段之一。因此,宝时得在技术研究和新品开发的过程中十分重视专利信息的收集和应用,也重视专利风险的排查和规避。截至本年度,已累计在全球申请专利超8000件。在设计的过程中,宝时得专利团队还会和外观设计团队一起梳理产品设计要点,制定对应保护策略。每年公司申请的新产品设计过百件。


随着宝时得创新水平提升和市场份额扩大,知识产权纠纷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为此,宝时得成立了包含事业部、法务部、知识产权部在内的维权小组,把维权诉讼进行例常化运作,重视行政手段、司法手段并用,制定了一系列应对策略。最近三年每年开展的各类维权和诉讼案件超过20起,涉及国内外各种类型的竞争对手。


“在维权过程中,我们发现,外观专利是被侵权的重点领域,而且侵权不仅发生在国内,越来越多发生在国外。”何明明表示,这与企业设计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制造“走出去”有关。而将外观专利部署到国外,有利于更好保护企业创新产品,这也是中国加入《海牙协定》的重要意义所在。


宝时得主要海外市场在欧、美、日、韩。何明明介绍,以前都是通过巴黎公约进入各个国家或地区开展外观设计保护,但由于手续不便、费用高昂,申请数量相对受限。今后会更多运用海牙体系,一是审查更快速,以美国为例,最快可缩短至原来的四分之一,及时获权对企业来说,在目前设计迭代周期缩短的趋势下更加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大幅节省费用,以同时指定欧、美、日、韩为例,最多能够节省50%费用。


“我们一贯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但是对于他人侵权也决不姑息。对于国外竞争对手发起的无理诉讼,我们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原则积极应对,不怕打。”何明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