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美国终尝苦果,5G技术落后导致苹果被禁售,华为更应收取专利费了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23 次

苹果因被爱立信起诉侵犯5G专利导致被禁售,在美国以外市场受挫的苹果哭着回美国反诉爱立信,此举凸显出美国在5G技术上的落后,5G技术的落后开始反噬美国通信产业。

曾经美国企业在2G、3G技术上拥有专利优势,美国的企业高通、interdigital等企业在全球市场起诉其他企业索取专利费,不然就是动辄禁售这些企业的产品,没想到十多年时间过去,如今美国企业也开始尝到这种禁售的滋味。

导致美国企业享受到这种滋味的就是美国在4G、5G技术上的落后。在4G技术上,美国曾提出UMB、wimax等技术,然而最终却被中国和欧洲合作制定的LTE技术击败,LTE技术也成为4G的唯一技术;随后中国和欧洲力推5G,延续了部分4G专利,进一步削弱了美国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话语权。

在5G技术上,中国的华为无疑最具技术领先优势,据分析机构给出的数据,华为申请的5G核心专利数量超过3000项,在全球诸多企业当中高居第一,在5G专利TOP10中大多都是亚洲和欧洲企业,美国企业入榜的只有高通等有限几家企业。

近期苹果在研发5G基带方面再度受挫,而华为等早已研发出5G手机SOC芯片,5G基带技术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无疑进一步凸显出美国企业在5G技术上的劣势,苹果恰是这次被爱立信起诉专利侵权而被禁售的美国企业。

华为拥有5G核心技术优势,但是此前一直都没有向全球企业索取专利费,但是从2020年9月15日无法找到代工厂生产芯片之后,华为手机的销量大幅萎缩,华为认为全球企业不应该继续免费使用它的专利,开始向全球企业收取专利费。

据悉华为早已从苹果那里收取专利费,后来华为又要求美国运营商Verizon支付10亿美元专利费,华为以自己强势的行动证明了它在5G技术上的专利优势。

如今美国也已认识到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落后导致自己的科技产业受到打击,在5G技术上失利后,开始发力6G,甚至联合日本和韩国共同研发6G技术,希望弯道超车,在6G技术上挽回专利劣势。

然而中国早已在6G技术上布局,中国取得了6G的四成专利,华为更是在6G专利申请量上高居第一,而美国取得的6G专利份额大约为35%,至于美国已取得的卫星通信技术优势,中国也正急起直追,已计划发射1.2万颗低轨道卫星,确保中国在6G技术上继续取得专利优势。


从美国企业当年到处起诉他国企业侵权,卡他人脖子,到如今它的企业被他国企业起诉专利侵权而被禁售,这种变化代表着美国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衰退,而中国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实力却在不断增强,此消彼长之下终致形势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