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工业互联
赋能服务

数字化“战疫”之 共克时艰――工业互联网“政产融”结合的“平安”之果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80 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暴露出我国在产业协同、应急保障、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存在不足,亟待通过科技手段加以解决。工信部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在2月19日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引导鼓励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种下“数字之因”: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已不再是单纯的工业制造领域互联网化的话题。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I(物联网)、E(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赋能传统工业以外的金融、医疗、房产等行业,构建城市级数字化生态,服务中小企业,建立起政府监管、企业服务、产融结合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融合化、智能化升级,促进各类服务场景的平台化、协同化、生态化整合。

  当前,ABCDIE等信息技术构成了智慧城市完整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在人工智能方面,服务场景已经广泛覆盖,从生产制造,到政府管理,再到城市个人服务等多个领域,各类融合创新层出不穷。在区块链方面,服务于企业资产交易,累计覆盖交易额已超12万亿;同时,区块链也日趋表现出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态势,正在基于链网协同构建未来可信工业供应链体系。在云科技方面,平安、华为、阿里、腾讯等国内多家云服务商的成熟度不断提高,使用成本持续降低,通过核心技术创新,推出各类政务云、行业云、工业云,促进IT资源优化配置。在大数据方面,数据资源化、私有化、商品化将成为持续发展趋势,数据生成速度的日益加快,将会催生出更多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大数据融合应用,释放更大的数据价值。在物联网方面,5G的全面普及应用,将给物联网“插上翅膀”,其特性可以支撑ABCD应用场景的大规模拓展、延伸、丰富,满足虚拟现实、无人驾驶、远程医疗、工业自动化等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在边缘计算方面,疫情的爆发让线上用户数量激增,需要强大的高并发能力,确保系统高效平稳运行。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要素构成中,如果说科技的价值在于提振产业,那么金融的价值在于赋能实体、生态的价值在于构建体系,“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的使命在于更好服务实体产业生态体系发展。未来如何在金融(融)、科技(产)、管理(政)上同时发挥协同服务优势,成为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拓展融合服务功能,从更大范围服务城市生态及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开放“智慧”之花:工业互联网的“政产融”全方位行动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面临的难点、堵点,迫切需要依托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综合优势,以行业公共服务为切入点,在企业服务、政府监管、产融结合三大领域,以数字科技全方位赋能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精准“狙击”疫情蔓延。

  疫情期间,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各大企业纷纷积极行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率先打响了数字化“战疫”,如平安智慧城市快速推出“智慧防疫、守护平安”十大产品,全方位助力政府疫情防控管理和企业复工复产;海尔、用友、航天云网等企业相继发布医疗物资供需对接平台,保障应急物资精准高效匹配;华为、阿里、腾讯等平台企业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AI等技术优势,提供包括电梯无碰触感知、员工体温异常筛查和云开发等解决方案和服务,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压力。

  守护“平安”之果:未来普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畅想

  有“危”才有“机”。在“政产融”数字化“战疫”中,我们看到了金融、科技、生态的综合优势在赋能防疫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从“金融+科技”的融合服务场景优势切入,平安成为了工业互联网版图的一股新势力。

  首先,疫情后,不接触、不聚集、不见面式服务将成为主流,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等方面将发挥空前巨大的能力。其次,在此次疫情中,信息透明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为了不再重蹈覆辙,无论是社会、政府、园区还是企业都必将需要更加透明但保护隐私的数据治理机制。再次,疫情造成大量企业复工延期,而对于远程办公能力较弱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疫情后,必定更多的工业企业会加强对于云上办公、培训、开会等应用的重视。最后,疫情对于企业经营的影响,关键岗位员工隔离对于项目进度的影响,企业复工延迟对于社会经济的影响,这些影响分析的背后,大数据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集团智慧办主任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