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引领 理想信念
党建引领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假如我现在30岁,会选择创业或去华为

发布日期:2019-07-2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17 次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安徽卫视《品格》栏目采访时表示:假如我现在30岁,会选择去华为或创业。

7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假如他现在是30岁工程师,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一个是选择去华为,另一个是选择自己创业。“我做CEO不太合适,做CTO比较合适。”

倪光南说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国这个土壤下是可以成长的,他举例华为,说像华为这样一家民营公司,能够通过三十年的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公司,凭借的就是不断创新。

倪光南特别欣赏华为,他说,应该向华为学习,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没有忘掉发展自己的创新能力,倪光南说,要把自己的创新能力聚集起来,推出自己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最终道路越走越宽。

主持人问,假如倪光南现在是个30岁的工程师,他是否愿意假如华为,倪光南说,如果现在的他30岁,而且有足够创新力的话,他的选择,一个是去华为,另一个是自己创业,两者占比往五十五十。

倪光南认为,虽然短板我们被卡,但长板卡不住。世界上谁都没中国5G发展的超前。

倪光南表示,中兴事件第一个短板是芯片,华为事件是操作系统基础不行,但是长板外国卡不到中国。“我们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5G,世界上谁都没中国5G发展的那么超前。”

倪光南同时表示有些人认为,中国不行,没有创新,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

只要我们有自己的努力,通过自主创新,外国人对我们的制约,假以时日,可以抗的过去,我们说供应链给人卡脖子,中兴事件第一个短板是芯片,外国不给供应芯片,经营活动就停止了,这是一个教训,华为事件是操作系统基础不行,但是长板外国卡不到中国。比如手机应用程序,中国世界第一。

倪光南曾是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联想系列微型机。1981-1983年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工作,担任访问研究员。1984底中科院计算所为转化科技成果,创办了计算所公司(联想集团前身),他出任总工,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创造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于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