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质量提升
赋能服务

线缆企业如何应对2021“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保障持续良好运行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44 次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了本次联查联打联治”重点检查整治项目、主体责任及违法成本!其力度不会低于2017年的“奥凯电缆”事件后的专项整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谈到应对措施其实没有捷径可走,企业唯一可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做企业不容易,一个老板既要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还要经的起“非标”诱惑。不做“非标”产品是一个企业健康成长的底限,是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社会担当!

企业必须把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建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切实发挥质量负责人的作用,采取质量管理部门一把手垂直管理举措,保证产品的可追溯性和完善的质量考核机制。

笔者根据2021年“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为纲,结合多年电缆企业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企业产品质量管控,作如下总结,不足之处还望提出宝贝意见!


一、质量安全责任

1、合同签订:要坚守质量底限,不做打折产品。不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范围外的其他特殊约定和其他可能引起质量争议、容易让双方或监管方误解的敏感、模糊字眼及其质量条款。合同与销售台账、发货单、账务报表一致。签订合同前应严格审核电缆型号、规格是否与国家相关标准相符,公司是否具有生产资质,避免型号、规格与标准不符(如标准型号是WDZC-YJY,客户提供的型号是WDZC-YJV等类似现象)和无证生产现象发生。

2、生产计划下达:完全按照合同要求进行生产计划下达分解,生产计划单上只允许体现需要完成日期、要求段长、型号、规格等和生产过程相关的内容,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应参照技术部门或质量部门下达的工艺标准、检验规范进行生产,尽量不要在计划单上作过多描述,避免因计划员业务不熟或措词不当,造成操作工或第三方监管部门的误解,形成质量隐患或质量异议。

3、生产场所:生产场所应满足生产许可证细则和CCC细则的要求。具有能保障人身及质量安全的基本能力。能提供土地使用证明或租赁合同,环评手续等,且地址及其他信息应与营业执照和申请生产许可证或CCC证书时的地址、信息一致。

4、生产设备:应有生产设备台账和采购合同,生产设备应与实际申证产品的能力相匹配,特别注意火花机的量程是否满足实际生产规格的需要;温控系统、退火系统等必须保证有效运行,生产模具、工艺盘、穿线管等辅助设施等应能满足申证产品的实际生产需要。温控表、压力表等需要计量校验的应有定期计量、校验证书。应有设备的检修、保养计划,并有实际的检修、保养记录。

5、检验设备:应具有生产许可证细则和CCC细则要求的必备检验设备。应有检验设备台账、发票、定期计量校检证书。设备的量程、精度应满足试验要求。不能忽略温度计、砝码、钢尺(含热延伸试验装置用钢尺)等小部件的定期计量校检。检验设备应能提供功能运行记录,定期校验计划等。试验环境应能满足试验要求,应特别关注导体电阻的恒温条件、温度计的放置高度及离地面的距离,铝导体、大截面铝导体电阻的试验方法。

6、原材料检验:关键原材料必须在供方范围内,CCC范围的合格供方和生产许可证范围内的合格供方如不一致,应分类存放,生产时不能混领。生产台班上的材料厂家不能标错。原材料检验应完全按照原材料检验规范规定的项目、抽样频次等进行检验,不得有漏检、漏项;每一份完整的检验报告应能提供与其相匹配的检验原始记录。应有不合格原材料处置流程,一旦出现不合格应完全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处理,并形成记录。原材料的储存要有适宜的环境,分类整齐码放并做好标识。不合格或过期原材料应做好标识划区域隔离存放。

7、过程检验:做好自检、互检、专检的过程质量把控,严格按照检验规范要求的抽样方法、项目、频次进行检验判定。做好自检、互检、专检的过程质量检验记录。应有过程不合格品的处置流程,不合格品报告评审单及其完整的不合格原因分析及预防纠正、跟踪、验证措施。做好不合格标识、并有不合格品隔离存放区。做好生产台班记录,关键原材料的领用信息应完整,并务必注意关键原材料必须在合格供方内。做好特殊过程和关键工序的监控记录(如:退火、挤出、交联、火花)特别注意退火电流、挤出温度、交联温度、交联时间应与工艺要求的数值范围相匹配。

8、成品检验:按照标准和细则的要求,依据电缆成品检验规范,做好电缆的例行、抽样检验、定期抽样检验项目,不能有漏检,检验数据必须真实有效,每一份完整的出厂检验报告应有一份完整的检验原始记录。应有电缆不合格品的处置流程、不合格品报告评审单及其完整的不合格原因分析及预防纠正、跟踪验证措施。做好不合格标识、并有不合格品隔离存放区。

9、原材料采购:关键原材料应在合格供方内选择,每批次的材料应附有检验合格的出厂检验报告。合格供方应能提供第三方权威机构出具的全性能型式试验报告。采购员应经常深入车间了解材料的质量和可操作性的情况调查。牵头做好合格供方的评价工作。

10、市场流通:做好销售台账和产品合格证的管控,建议企业采用物品编码技术建立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并加强市场调研,防范假冒伪劣产品给公司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11、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把控绝缘和护套厚度、导体电阻、绝缘和护套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热延伸、热失重、耐臭氧、燃烧性能、耐火性能等重点指标。对于质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要反复抓、抓反复,对于不合格品,必须坚持做到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不合格品生产受到培训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纠正措施不放过,未跟踪、持续改进不放过。

二、全面推进综合治理

1、持续学习:号召全员认真学习《产品质量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认证认可条例》、《电线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CCC电线电缆认证实施细则》及其各类电缆的相关标准,既要懂法、守法还要学会用法保护自己。既要严格按照标准生产,还要理解标准博大的内涵。“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加协会、政府组织的对标学习,善于发现掌握新动态、新技术、新材料。只有走在科技的前沿,企业才能永葆青春、茁壮成长!

2、质量追溯机制结合电线电缆产品特点,探索运用物品编码、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构建生产、验收、监理、检测、使用信息链大数据库并共享,逐步实现质量共享、质量公开,健全质量终身责任制长效机制。

3、技术帮扶:聘请行业专家亲临公司,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新技术、新材料、新政策、新风向进行宣贯。加强企业、用户和第三方检验机构的交流与研讨,提高全员对产品标准的理解;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修订。聚焦电线电缆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实施情况跟踪,针对电线电缆科学选用、安全可靠等相关标准,提出完善建议。

4、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重视质量信用评价,规范市场秩序给公司带来的红利,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监督抽查结果等信息,诚信经营信息来提高企业竞争的实力。随着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企业的违法成本也越来越高。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国监督 33号.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