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关键人物即将就位 美对华出口管制形势不容乐观

发布日期:2021-08-2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83 次

一段时期以来,负责美国两用物项出口管制的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副部长、主管出口执法的部长助理、主管出口管理的部长助理一直为代理官员。

微信图片_20210821.jpg

7月以来,拜登总统已经先后向参议院提名了三位与出口管制相的关键职位官员。根据《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第1781条规定,总统应在征得参议院同意后任命一名商务部副部长,负责工业与安全工作;第1782条规定,总统应在征得参议院同意后任命两名部长助理,协助工业与安全副部长履行职能。


nomination.png

2021713日,拜登总统提名Alan Estevez为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副部长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1/07/13/president-biden-announces-11-key-nominations/。根据美国国防部和其他网站介绍,Alan Estevez2013 年至 2017 年任负责国防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助理国防部长,主要是协助国防部副部长开展与后勤和物资准备、研究与工程、核生化武器、国防工业基础等相关的业务。特别是2012~2016年间,他还担任国防部驻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代表。在国防部完成了 36 年的职业生涯后,Estevez2017 6月加入德勤咨询公司,担任国家安全战略和后勤顾问。Estevez曾多次获得荣誉,包括三项国防部杰出公共服务奖章和杰出文职服务奖章,拥有罗格斯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国防大学武装部队工业学院国家资源战略理学硕士学位。


从上述经历可见,Alan Estevez具有在可两用(深厚的国防部背景)核生化导技术管控、工业基础与供应链安全、国防科技及后勤保障与出口管制结合外资审查方面的综合管理背景及丰富经验


president.png

sensat.png

728日,拜登提名Thea Kendler担任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负责出口管理的部长助理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1/07/28/president-biden-announced-three-key-nominations/。据路透社报道,在针对中国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案件中,Kendler为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司法一名检察官,代表美国政府参与华为案。


wed.png

 

白宫信息显示,Thea Kendler 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联邦政府律师,代理案件的重点领域是国家安全和国际贸易法。作为司法部国家安全司反间谍和出口管制科的出庭律师,Kendler与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全国各地的联邦特工合作,调查和起诉主要涉及出口管制、经济间谍和反间谍的案件。Kendler经常就战略贸易控制向国际听众发表演讲,并就最佳边境安全执法实践为外国政府官员进行培训。


 2014 年加入司法部之前,Kendler 曾担任商务部工业和安全首席法律顾问办公室的高级法律顾问,为工业和安全局提供有关出口管制法规和执法的法律建议。职业生涯早期,曾就职于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 LLP 律师事务所的国际贸易部门,进行内部调查并代表企业客户处理出口管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以及海关诉讼。


Kendler 研究生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主修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并获得东亚研究和中国文化证书,曾在北京学习汉语,在日本金泽市学习日语

818日,拜登总统提名马修·阿克塞尔罗德(Matthew Axelrod)为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主管出口执法的部长助理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1/08/18/president-biden-announces-five-key-nominations-4/

services.jpg

白宫信息显示,马修·阿克塞尔罗德拥有深厚的刑事和国家安全执法经验,曾在司法部工作超过13年。在奥巴马-拜登政府期间,阿克塞尔罗德担任首席副检察长,为司法部的刑事和国家安全执法事务提供建议,并监督 25 名律师。在此之前,Axelrod 担任了十多年的职业联邦检察官。2017 年离开司法部后,Axelrod 以合伙人身份加入Linklaters律师事务所,2020 年秋季成为司法部机构审查小组的全职志愿者,后以高级顾问身份重新加入该部门,并随后被派往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担任特别顾问,负责国内和国家安全事务。Axelrod 1992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阿默斯特学院,1997 年获得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曾任耶鲁法律期刊的笔记编辑。


上述三项任命必须经过美国参议院听证会确认。但从他们的履历看,他们都是具有深厚背景的技术官僚,未来必然会在推进美国出口管制改革、加强执法等方面有所作为,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形势亦不容乐观。

确认程序.png

811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宫对美国参议院在确认拜登政府关键职位和海外特使的提名人方面进展缓慢表示失望。普萨基表示,总统拜登提名的人选还有近275人正在等待确认,其中包括许多“无争议”且获得“很多共和党人支持”的人选,“是被什么耽搁了?”


275.jpg

 

此外,2021517日,美国商务部任命韩裔美国人金美勇(音译自Miyong Kim)为工业与安全局工作委员会(OC)主席,负责解决与弹药零件、组件相关的有争议的许可证申请以及具有可商用也可以军用的两用物项的出口。BIS的任务是通过确保有效的出口管制和条约合规制度,促进美国在战略技术上的持续领导,保障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目标。


工作委员会由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和州政府的代表组成,定期开会讨论并在一定程度上协商许可申请的结果。如果机构间委员会无法达成共识,工作委员会主席将确定申请的结果。工作委员会主席的职位非常独特,是BIS工作人员中的一员;但该决策机构独立于BIS,必须保持公正。


金美勇在特拉华州长大,毕业于特拉华大学和华盛顿特区的天主教法学院,在任职后,金美勇提出,其工作是将法规和跨部门商定的政策应用于案件的事实,类似于行政法法官的职责。几年前,金美勇曾以BIS员工的身份进入国防大学(NDU),获得了国家资源战略战略科学硕士学位。


美国商务部官方新闻指出,BIS所做的工作对于私营公司和国家安全的福祉至关重要,其员工每天都在权衡批准出口与对国家安全潜在风险之间或对某些潜在出口可能对美国经济福祉和增长影响的利弊得失。BIS作为美国政府的一员,有责任在出口管制决策中考量和评估对经济的影响,要提出问题,并要代表美国企业发声。BIS的职责之一就是不断提醒人们:经济安全即为国家安全



(机工智库研究员/赵秋艳)

文章来源:   赵秋艳 机工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