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引领 理想信念
党建引领

通鼎蔡文杰:5G赋能多轮驱动 高价值业务布局未来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31 次

在2019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以下简称PT展)期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正式发布5G商用套餐,5G商用大幕正式拉开。这也意味着在重点城市进行规模试点后,三大运营商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规模建设。

“5G商用,承载先行”,这是业界早已形成的共识。为了满足5G大带宽、低时延、万物互联的需求,承载网的建设、干线网络的升级等都需要应用大量的光纤光缆,与此同时系统设备也将进行全方位的升级。

光通信企业在经历了短暂的阵痛之后,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点。PT展期间,通鼎互联常务副总蔡文杰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我们对5G市场是充满期待,不仅是线缆领域,整个5G是工业革命基础的要素,通鼎互联已在工业物联网层面进行布局,对于设备来讲,具备相应面向5G的设备,已经紧跟5G的步伐。”

5G产品就位,谨慎乐观看需求

对于光通信厂商而言,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经历着光纤宽带接入网以及4G基站建设基本完成,5G需求尚未放开的青黄不接的日子。与此同时,产能的集中释放,供求关系急速反转,光纤光缆集采价格持续下滑。面对这一市场现状,蔡文杰表示:“虽然光纤光缆价格大幅度下跌,但是在通鼎互联的主设备、芯片、软件等业务的加持下,公司的协同发展能力稳步向前。”

“要想富,先修路”,蔡文杰表示,此前产能的扩张,是为了5G来临之前的提前布局。随着5G的正式商用,在当前5G的发展态势之下,未来对光纤光缆的需求仍会是平稳增长的态势。

“面向5G的需求,在国家一级干线层面,通鼎互联已经完成G.654.E光纤光缆的研发,并且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份额。”据蔡文杰介绍,除此之外,面向5G基础连接,通鼎互联还推出了包括架空或管道用全干式室外光缆、管道微管用气吹微型光缆、生物防护光缆、5G基站用光电混合缆和拉远光缆、室内布线隐形光缆、光缆资源管理用智能光缆、城域网用轻型光缆、数据中心接入等用大芯数光缆。

“5G竞争正演变为光纤基础设施竞争”,业内权威专家韦乐平多次阐述了光纤光缆之于5G的重要性。韦乐平曾预计,按照3.5G独立组网,所需室外宏站至少是4G的2倍;按照3.5G+1.8G/2.1G协同组网,所需室外宏站也至少是4G的1.2倍;室内覆盖若靠小基站,需数千万个。可见,5G仍需大量光纤连接各种基站。

在今年CIOE光博会期间,中国移动提出5G前传12波低成本方案,彩光方案意味着对于光纤资源的需求是有限的。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5G网络,也会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蔡文杰表示,“面向线缆的一片火爆,通鼎互联对5G光纤光缆的需求仍然持谨慎乐观态度。”

通鼎互联的光通信产品对5G的支撑不仅仅是光纤光缆,还包括承载网、接入网、光模块等产品。与此同时,“5G的网络架构,说的浅一点就是无线+光。”蔡文杰表示,光通信方面,通鼎互联已经能够很好的支撑5G的建设,在无线层面也已经布局包括无线专网,分布式小基站等产品赋能5G。

线缆之外,向上下游产业延伸

今年2月,通鼎互联在前期收购UT斯达康9.91%股权的基础上,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进一步收购UT斯达康26.05%的股权,成为UT斯达康第一大股东。据了解,UT斯达康此前是通信领域全系统的系统设备厂商,目前主要集中于光通信领域,拥有包括PTN等成熟的3G、4G承载网产品解决方案。

蔡文杰表示,成为UT斯达康第一大股东,符合通鼎互联推进光通信设备的研发、产业布局和市场拓展的规划,目标是逐步构建涵盖传输、接入和无线等领域的通信设备解决方案体系,抓住5G发展新机遇。“在主设备领域,我们对UT斯达康寄予厚望。”

众所周知,从全球范围来看,光通信主设备的市场份额基本被几家头部企业占据。在蔡文杰看来:“中国通信市场一定是开放式的市场,尤其是对于光通信的承载网,它是一个公开的,面向民用市场的承载网络,一定会有国际化的公司来参与,除了国内的两三家巨头以外,国外也会有两家巨头,这就是机会。通鼎互联目前主要是集中火力将面向5G的承载网产品做精做细。”

据蔡文杰介绍,依托在面向3G、4G承载网成熟的PTN解决方案,UT斯达康正在积极推进SPN等面向5G承载网设备产品的研发、测试和市场开拓工作。

战略重视高价值业务布局

5G从设计之初,不仅用于提升人和人之间的通信,更多的将用于物和物、人和物之间的通信,目的在于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5G真正的价值也是为了赋能千行百业。通鼎互联敏锐的嗅到这一市场机遇,在去年PT展期间就发力布局智慧安监、工业互联、网络安全、大数据等解决方案。

时隔一年,蔡文杰表示,通鼎互联在智慧应用的产品布局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市场结果。“我们在国内数个城市进行了大量的应用部署,为公司带来新业务的销售增长。由于这部分应用均是高价值业务,从而实现了一年开发,两年当期盈利的发展态势。”

“沿着数据的走向做好连接和安全”一直是通鼎互联所秉承的发展理念。“5G将迎来万物互联的全新世界,以数据为核心,连接和安全是最重要的两件事。”蔡文杰强调,“我们将聚焦连接和安全,通鼎的光通信、无线解决方案面向的是连接,连接产生的数据需要保证信息安全,这也是通鼎互联目前清晰的产品布局逻辑。”

面向未来,蔡文杰表示,通鼎将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强化多层级技术平台建设,形成在5G以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领域技术攻关的组织活力协同能力和人才合力,构建“光电线缆、通信设备、网络安全、数据运营、工业互联网、光芯片”六大领域更具包容性、更加灵活、反应更加积极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网,构建竞合共赢的价值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