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光纤光缆】全球海缆市场:直指百亿规模“大蛋糕”

发布日期:2021-07-25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81 次

如果说,交通设施是现代经济的血管命脉,那光纤光缆这类网络基础设施也可谓是提倡全球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的重要命脉——而其中,海底光缆堪称将全球网络相连的大动脉。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不断发展及5G产业的持续延伸,为满足对快速可靠数据不断增长的需求,物联网和基于云技术的开发而导致不断增加的投资需求,以及带宽扩展应用对高速互联网的需求,各国一直在陆续铺设海底光缆。海底光缆相比陆上光缆,具有容量大,通信距离远,保密性能高及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使其在国与国、洲与洲之间传输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海洋工程装备用线缆全球需求预估约100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需求占有率约10%~20%。“十三五”期间,除了海底光缆有所突破外,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用线缆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事实上就目前而言,中国人均海缆带宽资源是美国的5%,日本的10%,大幅低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全球所处的地位。

目前全球已投入使用的海底光缆超过300条,全球需求预估10万公里/年。亚太海缆密度目前远远低于北美-欧洲海缆密度,而全球流量却在加速向亚太集中,宏观来看“亚洲-X”海缆增长将成为全球趋势,海底光缆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无疑是个庞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说更是前景可期。(内容引用自《中国光电线缆及光器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从全球范围来看,海缆市场几乎被传统三巨头——日本的NEC、法国的阿尔卡特朗讯(ASN)、美国的SubCom长期垄断,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市场地位稳固。而近几年中国也在逐渐进入海缆国际市场,相对而言,中国的海缆生产企业具有一定成本和地域优势,周边国家对海缆的需求也为中国带来了潜在市场,不过国际上大厂垄断仍为行业现状。

事实上,近三年来我国光纤光缆业连续遭遇低谷。这是一件老生常谈但不得不面对的“残酷”事实。海缆作为一个在我国业内“人烟稀少”的领域,无疑蕴含了极大的机遇与利润空间,但是国内企业进入海缆领域,除看到其高利润外,更需要综合考虑资金、技术等众多因素,结合自身情况谨慎介入。

2021年,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一带一路”等政策和国际海缆发展现状,在近几年来为我国海缆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涉足海光缆业务的国内企业主要有亨通、长飞、烽火、中天科技、富通、通光等企业,可以发现,海缆具有一定技术门槛,同时对资本也有着相同的高要求,因此目前国内涉足海缆领域的企业都是有一定资本积累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国际海缆布局不完善,登陆条数较少,且在我国国际业务量最大的跨太平洋区域的国际海缆资源尤为紧张,海外网络不能全面适应国际通信发展需求。与中国现今的国际地位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和需要提高的方面,这是国内厂商进军海缆也需要面对的现状,是挑战也是机遇。

纵观全球行业形势,数字化时代万物互联是大势所趋,海底光缆作为连通国与国、大陆与大陆之间信息传递的“大动脉”,经由何地,由谁运营,如何保护数据安全,都关系到了企业乃至国家的根本。我国许多传统光缆厂商也正一步步开拓海缆市场,拓宽产业布局。在国际形势的推动及国内政策的推行下,国内光缆厂商应量力而行、步步为营,发掘海缆市场的利润空间。

海缆2.jpg

来源:光电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