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知识产权
赋能服务

苹果和爱立信的5G诉讼结束,达成和解

发布日期:2022-12-1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通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阅读:185 次

以下文章来源于小宋聊科技 ,作者小宋老师0310


苹果和爱立信结束了长时间的专利诉讼。

当地时间9日,9to5mac等主要外媒报道称,苹果和爱立信决定对手机标准专利技术等专利权提供相互许可。

因此,两家公司结束了包括在美国德克萨斯东部地区法院和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内的在全球范围的专利诉讼。

爱立信当天发表报道资料表示:“决定加强技术和商业合作。”

苹果没有另外提交资料。


爱立信还预测说,通过此次协议,第四季度知识产权许可相关销售额将达到50亿至55亿瑞典克朗(5亿3千万至5亿7800万美元)。

专利网站Pospatents分析称,苹果决定一次性向爱立信支付4亿美元,每季度另行支付许可费用。


■ 2015年曾有过一次诉讼,最后也达成和解 

两家公司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处于对立面。苹果从2008年开始与爱立信签订了LTE相关许可合同。但是随着2015年1月中旬两家公司许可合同期限结束,才开始产生矛盾。

因为在合同到期之前,爱立信就主张应该收取相当于终端设备价格1.5%的专利费。但是苹果没有回应爱立信的主张。相反,今年1月12日向加利福尼亚北部地区法院起诉了爱立信。诉讼理由是爱立信LTE专利权的地位问题。

不仅爱立信的专利权不是必需的,还要求做出自己也没有侵害相关专利权的判决。

两天后,爱立信进行了反击。今年1月14日,三星电子向被称为“专利权者的天堂”的德克萨斯东部地区法院起诉了苹果。爱立信提出了“请发表有关FRAND宣言”的有趣的要求。爱立信诉讼中包括“无线通信系统中的错误控制信息处理方法(专利号710)”在内的7项专利权。

表面上是围绕专利权的攻防战,但实际上两家公司诉讼的核心争论焦点是“专利费”, 这与在市场上直接竞争的三星与苹果的专利战略有不同。

最终,双方在法庭上以相互适当让步的方式结束了对立。


■ 2021年10月因5G专利权问题再次展开攻防战…甚至要求禁止进口苹果手机

但是两家公司在2015年签订的7年许可合同即将结束之际,再次针锋相对。苹果和爱立信在2021年10月就5G专利权许可问题出现意见分歧后,再次进入了诉讼战。

当时爱立信还要求下达禁止进口iPhone的措施。

相反,苹果则针锋相对地表示,爱立信在进行智能手机专利技术许可相关协商时,使用了强压战术(strong-arm tactics)。

寸步不让的对立的两家公司再次成功进行了许可协商,避免了法庭纷争。但是目前并没有公开具体的许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