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拜登庆祝芯片法案通过 美国将阻止台积电在中国生产先进芯片

发布日期:2022-08-07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24 次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总统拜登本计划签署一项《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美国国内科学研究和半导体制造,以增加美国的半导体产量并与中国等国抗衡的竞争力。但由于拜登新冠症状反复,他不得不在白宫隔离,并线上与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一起庆祝该法案的通过。

经过三年的停顿和启动,美国众议院上周批准了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在两党的大力支持下,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并送往总统拜登处签署。

该法案附带一个重要的条件:凡是获得了法案资助的公司必须承诺不会在中国扩大先进芯片产量,而这会限制英特尔和台积电等芯片公司在最大的半导体市场的发展机会,同时加剧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芯片法案中具体提及了:禁止受益公司10年内在中国扩大生产和投资比28纳米更先进的芯片。尽管28纳米芯片比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芯片落后几代,但它们仍广泛用于汽车和智能手机中。

目前,英特尔已经承诺在俄亥俄州哥伦布附近建造一座价值20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该设施预计将雇用3,000名工人以及7,000个临时建筑工作岗位。

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Raimondo)表示,尽管美国在半导体制造业实现与亚洲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自信地认为,法案能将芯片制造商吸引回美国本土。

“对美国来说,我不担心我们是否有能力满足需求。此外,国会昨天在芯片法案中采取行动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芯片法案能确保我们保护自己和盟友,并在未来几十年拥有充足的半导体供应。”

5G初创公司莫万迪的首席执行官玛丽亚姆·罗富加兰(MaryamRofougaran)对该法案的通过表示欢迎,并表示它将提供持续且可靠的芯片供应。但其他一些企业领导人表示,供应连续性比芯片生产地更重要。供应链软件和咨询公司GEP的电信、媒体和技术副总裁迈克·杰特(MikeJette)说:“将这些芯片放入他们制造的产品中的人们更关心的是获得稳定的供应,而不是制造地。”

由于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半导体股当地时间周二暴跌。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最有价值的半导体制造商,市值4400亿美元,其股价周二下跌2.4%。台湾联合微电子和联发科分别下跌3%和1.6%。与此同时,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股价在同一天下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