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质量提升
赋能服务

独家专访 | 刘展:探索NQI创新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75 次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是未来中国质量基础设施与中国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匹配服务的最佳服务模式。NQI一站式服务就是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管理品牌和知识产权等放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由线下服务到线上服务,线上、线下有效协同 。


探索NQI创新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访北京金谷远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展


文/王思童

2.jpg

                                                                       北京金谷远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展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体系,是推动国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NQI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部分领域质量基础支撑能力还有待加强,特别是与大型质量服务机构相比,中小型质量服务机构受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0年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按照经济规律开展NQI“一站式”服务。


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北京金谷远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谷远见科技”)董事长、总裁刘展,请他谈谈对行业发展的思考及对探索NQI“一站式”服务模式、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进取脚步永不停顿  创新思维永无止境



对一个人从业经历的脉络梳理,能清晰明了地勾勒出其创新思维的转变。


据刘展介绍,自1996~2016年的20年间,他经历了甘肃省劳动厅、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5家单位的工作调动。


在总局时,刘展在检验检测管理部门工作过,从事过检验检测工作,研究过检验检测技术,制定过检验检测标准,规划过检验检测机构建设。他还参与了国务院推动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


当时他所在的部门承担国务院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组办公室的政策研究、制定、发布、监测、实施等工作,曾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国际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的检验检测机构,深入国内不同发展层次和区域的检验检测机构,通过调查研究和对比分析,汲取了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提出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改革的建议:我国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必须从事业单位发展模式向产业发展模式转变,业务发展要转换频道。检验检测是NQI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应该运用市场化手段,以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形成优势。


刘展说:“非常高兴地看到2014年全国层面部署推动整合改革的一批试点项目,如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州检验认证集团、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集团公司、浙江国检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有了突破性进展。广东省的改革力度最大,2021年成立了广东省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对全省100多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整合和体制性改革,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历来是出经验的地方。广东省的检验检测改革成果值得期待!”


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央企业加大了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并购整合,国家投资开发集团对山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实施并购整合;招商局集团对重庆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实施并购整合;国资委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实施直接管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注册成立中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对中机系统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实施整合,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整合成立了中机寰宇认证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对汽车认证检测行业实施整合;行业从业者对改革的态度已由等待观望阶段转入加快实施阶段,全国检验检测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已经形成。这一局面的出现与2014年国务院推动改革的时间预期是一致的。


多年来,刘展从事过检验检测规划、建设、使用、管理、改革等环节的工作,对检验检测机构全生命周期如何更健康地发展,也就有了更多元、更深入、更全面、更具规律性的认识。


2012年,全国共有3万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机构规模小、检测能力弱、分布散乱、依赖思想严重等问题,行业发展中积累了一系列的问题,已经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严重不匹配。如果再不进行改革,会严重制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拖中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的“后腿”,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有了多年行业研究的经验和对行业痛点的洞见,刘展有了跃跃一试的冲动。他决定离开原单位,与当下安稳的工作告别,以一个求变者的角色,以一种谋定后动的从容心态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换个方式继续行进在NQI智慧平台建设与质量服务融合发展的路上。


刘展带领他的咨询研究团队承担了一个世界银行的研究课题,这个课题是关于国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中国民营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中国及其全球的发展启示的研究。


这要求团队要从地方层面、国家层面、国际层面三个维度,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进行研究。


课题组的研究模型确定跨越100年、超过1000家机构、大样本模型分析和比对研究,对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对改革发展的机遇及挑战作系统、全面分析判断;对近百年来,国际上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系统全面地梳理比对研究;对全国民营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进行系统全面地梳理研究。


基于上述三个层面的研究,刘展及其研究团队发现,行业内存在改革力度不到位、行业结构不合理和NQI与经济发展现实脱节等问题。因此建议通过以下三方面深化改革。


一是大力推进检验检测机构体制改革。为什么国家对体制内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给予了那么多支持,但发展得却并不尽如人意?而外资机构和民营机构,却总能寻得发展契机?刘展认为,这是因为部分体制内机构没有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本原因在于体制机制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二是大力推进NQI建设。NQI与铁路路网、公路路网、水运船只、航空机队、供水设施、供气设施、供电设施等,都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必须、前置、先决条件和物质基础,也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国家和地方政府都要有NQI的顶层设计,要将NQI建设纳入国民经济规划体系,统筹考虑,一体规划。要像规划建设中国高铁一样,规划建设中国的NQI。


三是大力推进NQI智慧平台建设。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认可机构、计量技术、标准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品牌服务机构、质量咨询机构、数据处理机构等有机融合发展,打造NQI智慧平台。为企业生产端、政府监管端、消费客户端提供交互端口,以互联网思维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智能化迭代技术,提供现代质量服务,支撑中国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站式”服务  NQI迎来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质量强国建设,提升质量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型的重要举措。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NQI的关键作用在于融合发展,NQI是相关主体协调一致、一体建设、相互作用、形成合力的发展实践。它体现了政府的系统管理效能和综合服务能力,是提升国家质量发展的基石,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将推进NQI建设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进行系统筹划,整体推进。


2016年2月19日,“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NQI)正式启动,并由科技部向社会公开发布指南,标志着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质检科技进一步得到科技界的认可和重视。


NQI“一站式”服务是未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与中国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匹配服务的最佳服务模式。


NQI“一站式”服务就是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管理品牌和知识产权等放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由线下服务到线上服务,线上线下有效协同。收集NQI“一站式”服务在实践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实现质量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便捷,提高质量服务效能,这仍然是刘展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


刘展介绍说:“目前,金谷远见科技与相关方正在紧密合作,NQI智慧平台试点,为全国NQI建设提供可复制模式和范例。以广东省东莞市试点建设的NQI‘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开发建设,目前已经上线,数据搭载成功,开始联调联试。该平台为了将东莞市制造企业连接起来,设计了质量基础技术支撑端、政府监管端、企业服务端三个端口,三个端口可以授权的形式共享平台数据。NQI智慧平台正在打造一个线上‘质量医院’,在线专家化身为‘全科诊断医生’,通过高端定制化服务,为企业质量体检、诊断把脉,提供可靠、有竞争力的质量解决方案。NQI智慧平台也为用户提供质量工具,进行质量诊断,建立诊断模型,然后对不符合项进行病化整改。”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可期,奋斗以成。刘展与他的团队将继续在新的赛道上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勇毅前行。

信息来源 《质量与认证》杂志2021年10月刊

声明: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部分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核实后协商处理或删除。

质量与认证

质量与认证

质量领域、认证检测行业综合信息平台

349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