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工业互联
赋能服务

中国工业互联网加快落地 带来集成电路增量市场

发布日期:2020-04-1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025 次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刘育英)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加快发展,为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新市场空间。

  在11日举行的工业互联网促进集成电路和终端产业创新专题座谈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2019年,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整体下降1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为756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

  杨旭东说,中国多家集成电路骨干企业进入了全球前10位,这得益于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

 

 

  工业互联网的加快发展,将带来集成电路增量市场。杨旭东举例说,发展工业互联网,能够直接提高计算、网络、存储和智能芯片的出货量。如智能电网建设为提升输电质量,减少运维成本和人员,在输电线路上增加了大量智能传感设备,带动了传感与通信芯片的增长。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端边云的体系架构,为集成电路和终端产业带来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发展中的困难,杨旭东说,工业场景相对消费场景,对工业芯片制造的材料与工艺有着更加严苛的要求,对工业芯片设计的实时性和稳定性也有更高的标准。

  杨旭东还表示,工业产线是一体化的,产线上各种接口和操作标准,目前都是由一些国际大厂商定义的。国际工业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之间有着长期捆绑合作,国内芯片企业很难进入。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表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去都是根据客户的定义去做产品。但如果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时候,把集成电路和产品应用结合在一起,然后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将极大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近日,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部分国家表示考虑在疫情结束后将产业链移回本国。这是否会形成对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断供”?

  徐晓兰表示,中国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最完整的配套服务,最重要的是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现在一些国家表示疫情过后产业链回流,或自己控制产业链安全,但目前的产业链经过几十年的优化,不是“说撤就能撤,说回就能回”。对IT产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实现弯道超车,“不能老跟着别人走”。而工业互联网提供了这样一个新赛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