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知识产权
赋能服务

突发!大唐移动起诉三星,索赔1.23亿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通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阅读:231 次


微信图片_20230216144649.jpg

作者:黄莺


2023年2月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科移动,688387.SH)发布关于子公司提起诉讼的公告。
公告显示,信科移动全资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移动”)、大唐移动子公司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大唐移动”)已经就其与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简称“三星”)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近日收到法院立案通知,案件已正式立案。
本次专利侵权诉讼涉及6个案件,案由均为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每个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涉及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000万元以及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人民币50万元,6个案件全部涉案金额合计人民币12,300万元。
大唐移动公告中并未具体列出涉案的六件具体专利,只是以简略的方式提到涉案专利为:涉案专利一为第2009XX.1号、涉案专2012XX.1号、涉案专2011XX.3号、涉案专2011XX.X号、涉案专利五2011XX.0号、涉案专2009XX.3号。
从时间角度来看,这些专利申请于2009-2011年之间,因此很大可能涉及的是4G/LTE的技术。
去年11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曾经公告,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一件名为“一种ACK/NACK反馈比特数确定方法及装置”的专利ZL201210210284.8,进入无效宣告程序,无效请求人是一位自然人。
当时的文章分析中,就曾认为提出该专利无效请求的自然人很可能就是某家公司的“稻草人”。当时曾认为很有可能是三星公司。
不过,从当时涉及的专利来看,大唐移动去年被提出无效的专利ZL201210210284.8,并不属于此次公告中提到的六件专利之一。
一种可能是上述专利属于大唐移动与三星许可谈判专利清单中的专利,但大唐移动此次起诉并未使用上述专利。另一种可能是去年的自然人背后其实不是三星公司。不过,前一种的可能性或许更大。
实际上,随着大唐移动重组后的信科移动在2021年科创板IPO期间披露的一些信息,能够看到大唐移动的专利许可之路已经开启。
招股书中,大唐移动披露了在2021年底,已经与国际专利运营公司Sisvel签署了一份协议,约定将大唐移动的SEP专利授权给国际某头部手机终端厂商使用,专利许可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图片
来源:招股书
综合各方面分析来看,这个与大唐移动达成许可的国际某头部手机终端厂商,很有可能就是苹果公司。
目前来看,苹果公司除了与高通爱立信的专利强势许可人发生诉讼纠纷外,与大部分主流SEP专利权人都是在没有诉讼的情况下达成的许可。像华为在前年公布的一季度6亿美元的许可收入,外界猜测就是来自苹果。还有,去年初LG也有一笔来自苹果的5.95亿美元的专利许可,双方签署了一个长达十年的协议。去年十月,苹果还和InterDigital续签一个七年的许可,每年1.34亿美元。
相比之下,一直位列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第一位的三星。在专利许可方面,对中国企业表现的一向比较强势,最典型的就是华为与三星之间的专利许可纠纷,持续了八年,从2011年打到2019年,双方才达成许可。
其余的中国企业,三星也比较强势,并未轻易接受许可。像大唐移动和西电捷通是明确表示正在与三星之间发生许可诉讼纠纷,中兴通讯疑似通过NPE的方式与三星之间正在发生诉讼纠纷。在这些案件中,三星作为被许可人,似乎并非是一个善意的被许可人。
相反,三星与美国专利权人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例如,去年7月,高通宣布与三星达成七年的许可,将双方之间的协议延续到2030年,协议甚至涵盖了6G。另一家美国专利权人InterDigital也在今年1月3日宣布与三星续签许可协议。
此外,三星与欧洲企业爱立信之间也在2020-2021年之间发生了短暂的续约纠纷,并最终达成和解
这么来看,三星与苹果相比,对于接受中国大型SEP专利组合持有人的许可,表现的并非像苹果那么友好。
或许,这也是此次大唐移动为何主动在福州中院起诉三星的原因。说明双方的许可谈判已经进入僵局。
不过,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对于中国中小专利权人的态度是比较一致的,就是踩着“反向劫持”的边界来试探中国司法的底线。这也是很多中国中小专利权人,很难在苹果和三星维权成功的原因。
所以,有理由相信,大唐移动此次与三星之间的诉讼,应该也是一场硬仗。
不过,从信科移动在IPO审核阶段的首轮答复,大唐移动对于其专利运营许可模式包括未来规划的披露中,可以发现大唐移动对于其专利许可还是有比较清晰的规划。

总体计划是:2022-2023年,专利运营继续重点面向其他国际手机终端厂商;2024-2025年,在前期基础上扩充专利许可对象和专利收费渠道,力争进入汽车领域。

微信图片_20230216144755.png

来源:信科移动首轮回复
也就是说,这个时间表中透露了大唐移动对于与三星达成许可的时间预判,大概就是在2022-2023年完成。因此,或许在今年内,就能看到大唐移动与三星之间达成许可协议。
一旦大唐移动在解决完与三星的许可之后。根据时间表,再下一步很有可能就是和中兴通讯一样,展开对国内企业的许可。这个时间点,最晚在2025年之前也会展开。
总体来看,大唐移动能够积极运用专利执法的手段推动货币化,从幕后走向前台,也是走上了独立许可之路。相信未来大唐移动凭借从3G时代的积累,会逐渐取得不错的许可结果。

微信图片_20230216144759.png

来源:招股书
目前,从信科移动在IPO时披露的5G研发团队规模和提案等信息来看,大唐移动在4G/5G时代,也在标准形成中,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216144804.png

来源:招股书
并且,相比于SEP专利数量排名,能够看到大唐电信SEP的专利实力还是可以的。

微信图片_20230216144809.png

来源:招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