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党史学习教育】 1974,“三个世界”划分战略思想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482 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远东特设学党史开新局专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以及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中国外交获得新的活力和广阔的活动天地。

70年代前期,毛泽东对国际形势逐渐形成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估计。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阐述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他认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属于第一世界,苏美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欧国家属于第二世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

4月6日至1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在会上全面阐述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一思想对指导中国的外交工作,坚持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战争威胁,努力建立和发展同第三世界各国和其他类型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同美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都发挥过重要作用。

70年代上半期是中国外交突破性大发展的时期,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0多个。我国外交所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安全环境,拓展了中国外交活动的舞台,也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创造了有利前提,打下了基础。

图文来源:新华网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