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质量提升
赋能服务

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记永鼎股份首席质量官张国栋

发布日期:2021-08-2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12 次

张国栋.jpg

2017年,永鼎股份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张国栋担任首席质量官。多年来,张国栋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了“精细管理、贴近客户、追求质量臻品”的质量方针,提出了“全员参与、高效协同”的全流程质量管理模式,将产品质量的把控层层分解到“产品和服务、顾客与市场、财务、资源、过程、领导”全流程,将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各部门第一责任人。

1


倡导大质量概念

担任首席质量官期间,张国栋倡导大质量的概念,包括产品质量、过程质量、工作质量、绩效质量等方面,通过宣传、培训、工作内容识别更新等途径,使大质量概念深入到每个员工的意识中。“所有岗位的工作结果均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最终的产品质量,所以不仅要重视产品质量,还要关注过程质量、工作质量和绩效质量。”张国栋说。

在张国栋的建议下,2018年,永鼎股份组建了流程部,对所有部门的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细化和优化,明确工作的内容、流程和责任人,使每项工作均有规则可依,规避因责任不清或流程不明而导致的质量风险;同时重新梳理所有岗位的绩效指标,将质量目标层层分解到各岗位,明确工作结果和考核指标,确保各岗位员工“第一次就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

2


实现全过程质量管控

张国栋常说,质量不是生产出来的,也不是管理出来的,而是策划和设计出来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不能一味责怪生产员工没有责任心或不按规定作业,也不是靠管理能解决的,而是要反省工作流程和作业指导的设计及策划是否有让员工可能犯错的漏洞,因此前期的产品和作业流程的策划和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最理想的境界是设计的作业流程让员工没有犯错的机会,因此设备智能化和管理IT化也是规避人为因素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张国栋的带领下,永鼎对信息化系统进行了中长期的建设规划,建立了一体化信息集成系统,实现客户订单信息实时传递、过程实时可控、结果实时监控,同时加强了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对关键工艺参数进行监控和预警,确保从原材料进厂、生产制造、成品出厂、货运到产品交付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和追溯。

此外,作为首席质量官,张国栋对产品的出厂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对产品的质量拥有否决权。

有一次,质检员在检验产品时发现了一个非关键指标与客户要求有偏差,但因客户要求比该产品国家标准高很多,实际该指标虽偏小但仍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因此经各相关部门评审认为,该批产品质量并不影响产品的性能和使用要求,建议可以流入下道工序生产,但张国栋认为,不符合客户要求,就是不合格品,虽不影响性能和使用,但仍不能流入下道工序,行使了一票否决权。

“作为首席质量官,我必须保证出厂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需求。”张国栋说。

3


让坚守质量成为一种习惯

每年开展群众性QC小组活动、推广六西格玛管理理念、实施基于大数据的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张国栋在公司内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等活动,对于企业内部降本增效和利润的增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首席质量官的设立对于永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他把质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小质量”扩展到“大质量”,让坚守质量融入每个员工的意识,成为一种习惯。

“首席质量官”制度,有效提升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据了解,永鼎股份先后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企业、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江苏省质量诚信企业、江苏省AAA级质量信用企业、江苏省质量奖、苏州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