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深度分析美对华贸易策略走向

发布日期:2021-10-07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通产品公平贸易工作站      阅读:386 次
     104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了关于中国问题的演讲并被视为是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关系新策略归纳起来,共涉及以下几个关键内容


  • 扩大国内投资


  • 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及后续未尽需要解决的问题


协.jpg

1. 扩大国内投资


根据戴琦的演讲内容拜登政府的国内投资今后将主要涉及研发和清洁能源技术即气候/环境问题)、加强美国的制造业基础即供应链问题)、鼓励企业购买美国产品即购买美国货要求旨在兑现其保障美国中产阶级及工人权益的竞选承诺

其基本逻辑是美国全球竞争力和创造共同繁荣的关键始于美国国内中产阶级是美国的脊梁因此必须恢复美国中产阶级的活力

通过推动国会立法,美国政府已经和即将采取的做法为:

1)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和“重建更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其中美国参议院810日已以69比30的优势通过了两党基础设施法案,拟提供1万亿美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修改“购买美国货”条款为基础设施的国内采购扫清道路。

2)加大对新技术的投资。811参议院以50票对49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一项3.5万亿美元的预算计划国家科学基金会下设立新技术理事会并提供资助;该预算计划还涉及扩大对技术和新制造业税收激励措施的投资等。

3)增加医疗投入。根据923日的国会记录文件Vol.167,No.165),“重建更美好法案”中提出,拟扩大对医疗方面的投资旨在为美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服务

4)关于供应链安全问题。早在224日,美国政府就发布了关于供应链安全问题的第14017号行政命令拟对关键产品关键工业基础启动“百日审查”1年期审查和长期审查其中首批针对关键产品的“百日审查”报告已于68日发布1年期审查正在进行当中基于关键产品供应链的审查结果拜登政府提出如下建议重建美国的生产和创新能力;支持最直接有效的生产模式、更高的劳动标准和生产高质量产品市场的发展;发挥政府作为市场参与者的作用;加强国际贸易规则及贸易执法机制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合作,减少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与工业界合作,立即采取行动解决现有短缺问题

2. 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及后续未尽问题

从戴琦的演讲中可以看出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策略将主要围绕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展开总结戴琦在演讲中提及的主要关注点如下

1)中国执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情况

总体结论是中国对第一阶段协议持积极态度,但未完全履行采购承诺;中国做出的承诺确实有利于美国的一些行业。

下一步计划希望根据第一阶段协议与中国展开进一步接触;或将利用该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推动中国履行其承诺未提及第二阶段协议。

2)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对第一阶段协议执行情况的跟踪分析

在戴琦的演讲中提及美国政府评估中国履行协议承诺情况的主要依据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Chad Bown利用美国和中国政府的贸易数据开发的一个跟踪系统根据该系统数据,2020年及20211-8月,协议进口中国/出口美国数据及实际完成协议涵盖产品进口中国/出口美国数据情况如下

3)美国将重新启动有针对性的、针对第一阶段协议执行的关税排除程序


戴琦在演讲中称,为减轻301关税对美国企业造成的成本影响,将重新启动针对性关税排除程序。目前,美国对华301关税共进行了4轮征税:

第一轮:2018年7月6日开始实施,涵盖818个总额340亿美元商品;

第二轮:2018年8月23日开始实施,涵盖279个总额160亿美元商品;

第三轮:2018年9月24日开始实施,美国对华涉及2000亿美元商品的税率2019年5月1010%上调至25%;

第四轮:3000亿美元(清单A:1200亿美元;清单B:1800亿美元)。2019年8月15日,美国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2019年8月28日,宣布自9月1日起分批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税率从10%提高至15%。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后,原定于9月1日实施的清单产品加征的税率从15%降至7.5%,2020年2月14日生效;原定于2019年12月15日实施的清单产品暂停加征关税。对于第四批清单B中的商品,原定的征收日期是:2019年12月15日。

2020年1月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301关税的实施情况如下:

1)定于2019年12月15日按15%的税率征收的约1800亿美元美国进口关税将不会生效。这些关税将打击美国玩具、消费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的进口。

2)将2019年9月1日对1000多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的15%关税减至7.5%。

3)在2020年9月1日之前对2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的25%关税没有任何变化。美国于2018年7月、8月和9月对进口零部件征收的关税保持不变。

关税排除情况具体如下: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CRS)截至2021年9月8日的统计,第一轮关税措施已批准排除的产品涉及17个关税税目的716种产品;第二轮关税措施已批准排除的产品涉及4个关税税目的270种产品;第三轮关税措施已批准排除的产品涉及46个关税税目的956种产品;第四关税措施已批准排除的产品涉及32个关税税目的187种产品。


从.jpg

105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联邦公告要求就是否恢复之前延期的301关税排除程序发表评论并提交公众意见美国关于301关税排除的考虑因素包括(主要是供应链问题)产品在美国或第三国生产情况20189月以来供应链的变化情况进口商自20189月以来从美国或第三国采购产品的情况以及国内生产产品的能力等此外USTR还将考虑取消该项豁免是否将影响或导致对美国利益造成严重的经济伤害包括对美国小企业就业制造业产出和关键供应链的影响以及对消除301调查对中国的总体影响等评论期将于1012日开始持续至121根据戴琦的说法301关税对美国中小企业的影响至关重要,是政府决定重启排除程序需要关注的反馈意见


4)第一阶段协议未尽问题

戴琦在讲话中还透露拜登政府对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未尽问题也表示严重关切主要涉及非市场政策、国企竞争和补贴知识产权等问题,并称美国利用所有可利用的政策工具,并开发新的政策工具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

总体上看对华贸易关系方面竞争仍是主基调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节对中国补贴的经济影响启动新的调查。在此次CSIS的演讲中戴琦暂未发表明确态度国外媒体表示,USTR已要求外部顾问帮助量化中国补贴造成的损害,以衡量是否要最终启动调查。

3. 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合作

与盟友的合作是拜登政府有别于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特点。在戴琦讲话中也一直强调美国将继续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强协商、协调,主要着力点集中在:确保竞争条件公平,共同努力制定21世纪的贸易和技术路线图并加强美国工人和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在针对中国的涉及国有企业问题补贴问题反竞争非市场政策等方面,美国拟加强与盟友的合作,其中在重塑21世纪的贸易和技术路线图的制高点上拟强化民主价值观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标准并将通过七国集团美欧峰会四方安全对话经合组织以及刚刚组建的美欧贸易与技术委员会TTC等多边机制推动和加强盟友间的协同协作

结语

戴琦在CSIS的演讲首次明确释出拜登政府的完整对华贸易政策导向:(1)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核心问题之一以协议的执行问题为契机一方面美国承认第一阶段协议中的部分条款能够惠及美国企业一方面指责中国未完全履行协议承诺2)美国高度关注中国的产业政策,不仅会在后续的谈判中将其作为重点,也会在多边机制中加强与其盟友的协作,甚至可能启动新的针对补贴的301调查。

拜登政府此次将着力点放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上也是一种折中做法体现出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思路一方面提供了谈判和接触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开发新的政策工具,并准备动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

此次美国政府采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数据也给我们一定启示:彼得森是一家非盈利性质的无党派的美国著名智库,其发布的权威统计数据可以作为政府执政和拟展开贸易谈判的依据和支撑。相比美国智库,我国在这方面有所欠缺应依据权威数据跟踪,展开深入、专业的分析研究,并要对外发布权威分析成果,特别是不能将主动权完全放任给外方


(机工智库研究员/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