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四链一体 苏州打造世界级光通信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1-07-1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26 次

       长期以来,苏州形成了覆盖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模块的完整全产业链,光通信的产业链、价值链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高端水平。今天(7月11日),中国(苏州)光通信产业“十四五”发展大会暨B5G时代光通信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揭牌成立“苏州市光通信产业联盟”,发布首个苏州市光通信产业发展白皮书,举行了“苏州市光通信产业20强”授牌等一系列仪式,吹响了“四链一体”打造世界级光通信产业集群的冲锋号。

1.jpg

      去年8月,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部署推进光通信等十个重点产业链发展。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光通信产业主管部门,牵头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努力打造世界级光通信产业集群,推进光通信产业聚优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2.jpg

         本次大会主题为:打通产业链、拓展供应链、做强人才链、提升创新链,“四链一体”打造世界级光通信产业集群。

3.jpg

       会上,“苏州市光通信产业联盟”揭牌成立,由光纤光缆、光器件及模块、光芯片、光网设备及系统、通信网络及服务、材料等光通信全产业链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和院校机构等聚优组成。亨通集团担任主席单位、旭创科技担任联合主席单位,苏州移动、永鼎集团、通鼎集团、中利集团、盛科通信、天孚通信、吴通集团、春兴精工、灿勤科技等担任副主席单位。在苏州市工信局的主管和指导下,联盟承担全市光通信产业发展的赋能与服务工作,成立了光棒光纤光缆分会、光器件及模块分会、光网系统及设备分会、通信网络及服务分会。

4.jpg

会上,由苏州市工信局牵头编制的《苏州市光通信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分为产业篇、园区篇、平台篇、企业篇、要闻篇、附录篇6部分,系统地介绍了全球、全国和苏州光通信产业发展情况,全面展示了苏州光通信产业在政策、资源、载体、企业和组织、品牌等方面优势。


大会举行了题为“B5G时代光通信融合创新”的高峰论坛,专家们现场作了《面向B5G时代的微波光子融合技术》等主题报告,就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设备、光网系统四个领域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了苏州市光通信产业“十四五”及未来发展。记者了解到,超5代移动通信系统简称B5G,在提高通信速率、拓展通信空间、完善通信智慧等方面演进为泛在融合信息网络,已正在被重视和研究。


苏州市工信局调研员归利江介绍,苏州是制造业大市、中国光电缆之都,历经30多年发展,已形成了国内最为完整的产业链和最具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树起了苏州光通信的整体区域品牌,完全有条件打造“世界光通信之都”。今天这个大会,我们要吹响冲锋号,紧扣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创新链“四链一体”,打造世界级光通信产业集群,推动“苏州光通信制造”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


新闻链接:


2021年度苏州市光通信产业20强


重大创新类(2家):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光纤光缆类(6家):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永鼎光纤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胜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欣达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器件类(4家):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安捷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伽蓝致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芯片类(2家):亨通洛克利科技有限公司,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系统及设备类(4家):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太仓市同维电子有限公司,江苏灿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及服务类(2家):江苏亨通光导新材料有限公司,苏州联讯仪器有限公司


(苏报融媒记者 张帅 文/摄)

责任编辑:何兵


来源:引力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