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光电贯东西,一网通九州” :400G OTN加速进场

发布日期:2023-05-2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92 次

近年来,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寻求将数字技术融入核心业务、生产建设的一线,打通上下内外的所有环节,从而提高效率、改善服务。这就要求网络不但要能提供更大的带宽,还必须做到算力与网络的深度融合、端到端协同,提供令人满意的可靠性和资源调度、业务提供的灵活性、智能性。光网络在过去几十年间支撑了DICT产业的飞速发展,其巨大的带宽潜力、信号远程传输速率、极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绿色节能等特点,使其成为了未来通信网络升级的最佳选项。

 

作为国有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发展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近日,中国移动对外发布了《下一代全光骨干传送网白皮书》,面向算间智联这一关键能力,系统性介绍了中国移动如何加速推进400G OTN建设、并倡议产业链携手推动400G OTN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为下一代全光骨干传送网的建设铺平道路

微信图片_20230525092213.jpg

探索创新,打造“东数西算”主动脉


早在2013年,中国移动骨干网就跨越40G,直接应用了100G OTN技术,成为了国内100G规模建设的开路先锋。2018年,中国移动又率先采用OXC+OTN方案打造了创新的光电协同组网技术,做到了任意城市间的一跳直达。2020年,中国移动在业界率先商用部署了200G QPSK,在骨干传送网中全面引入单波200G传输技术。目前中国移动拥有的光缆规模超过了2500万皮长公里,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100G/200G光传送网,为国内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算力网络的蓬勃发展,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数西存和东数西渲染等新业务、新应用大量涌现,要求光传送网络在架构、容量、速率、时延、能效、智能、安全达到更高的标准。骨干传输网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急需转型升级,构建承载算力的全光底座,而400G OTN是非常理想的技术方案。

 

在白皮书中,中国移动阐述了“光电贯东西,一网通九州”的下一代骨干传送网设计理念,提出基于OTN/OXC光电联动2.0的新型全光骨干传送网架构,围绕极宽、极效、极活、极智、极信五大特征打造大带宽、低时延、高能效和强智能的全光底座,逐步实现算和网络的融合共生,网络感知算力、承载算力,实现网在算中,算在网中:


1. 极宽:单波速率演进至400G,结合C6T+L6T超宽谱、打造单纤32T超大容量系统,为算间流量增长保驾护航。

 

2. 极效:匹配DC化机房,打造超高能效的新一代光传送设备平台,实现绿色低碳,助力双碳战略达成。

 

3. 极活:基于OTN/OXC光电联动、网络扁平化、MESH化,实现全颗粒综合承载和极致时延。

 

4. 极智:持续深化全光运力数字化转型,实现网络运力全局可视、全程可管、动态可控、敏捷可调,打造领先的运力管控和运力服务,逐步实现算力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5. 极信:立足核心技术能力、构建安全可信体系,提升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性。

全新挑战,以技术创新厚植新优势

骨干网向400G升级不仅是国家战略需求,同时也是当前数据业务发展的现实需求。一方面,个人、家庭和企业越来越多地应用数字业务,可以预见,带宽更高的千兆、万兆接入网将越来越普及,这要求骨干传送网必须为更大带宽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工业制造、交通、港口、仓储等行业正在逐步将数字业务引入核心生产环节,对网络的时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骨干网络也必须从根本上支持这些特点。此外,数字应用要真正在各行各业的核心领域实现落地,包括骨干传送网在内,整个网络必须提供端到端的可靠性和确定性保障。

 

为应对这些挑战,白皮书指出,下一代骨干传送网应该有能力支持数十T级的超大带宽、确定性的低时延保障、超高可靠性,还要支持算网协同任务式调度、网络能力可视化,为算网资源的灵活配置、智能运维奠定基础。对此,中国移动也前瞻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白皮书重点提出了130G高波特率器件、C6T+L6T超宽谱光系统、光电联动、新型散热方式高能效设备、C+L一体化宽谱WSS、新站点类型(ROA)、加密等支撑落地技术和技术突破方向,以及网络运力全局可视、全程可管、动态可控、敏捷可调的运力管控和运力服务数字化转型方案,其中光电联动、新站点类型等均是业界首次提出。

 

中国移动是国内最早开展400G OTN技术研究的运营商,2018年就启动了400G中短距离试点,2021年实现了1000公里400G传输,有力推动了骨干网速率从100G向400G的代际演进。不久前中国移动率先展开了C+L波段频谱400G OTN技术方案的研究和规划,推动了骨干传送网单纤容量由8GT到32T的转变。为尽早实现400G OTN的商用,中国移动还与业界伙伴一道提升400G系统的智能规划和自动均衡,促进产业链的完备性和安全可信水平。

面向未来, 锁定“四重四新” 发展愿景

为更好的服务于算力网络,打造下一代全光骨干传送网络底座,中国移动在白皮书中提出了“四重四新”下一代全光骨干传送网络愿景

 

首先是重筑国干新动脉,基于400G OTN打造“宽、快、智”的信息“高铁”,实现“东数西算”跨时空资源统筹;其次是重定能源新方式,以全光网络代替电网,实现绿色减排的社会责任;第三是重铸关基新基石,联合研发包括400G、800G OTN在内的下一代光传送设备标准,引领产业链打造下一代骨干网基石;第四是重拓产业新空间,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体系,服务于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建设。

 

从推进上述规划出发,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移动将结合主流厂商的研发进度,分阶段开展省际骨干传送技术的试点,争取400G OTN早日迎来商用。

 

400G是通信网络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国内厂商、运营商在该领域也占据着领先优势,因此400G OTN在国内的发展成熟和商用不仅有利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有效提升中国光通信产业在全球的地位,帮助中国企业在技术标准、应用和演进等方面赢得更多的主动权。面向未来,中国光通信产业需要与全球产业链合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协同,促使400G OTN技术和产品早日成熟,为全球数字化经济的发展打造坚实的光网络底座,同时也为中国通信产业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