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苏州市行业商会年度会议在亨通集团召开 

发布日期:2013-02-1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636 次

 

    1228日,2012年度苏州市工商联行业商会工作会议在亨通集团隆重召开,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姚东明,苏州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谢正才,市工商联副主席邱良元、陈丽新,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燕颜等领导出席。全市27家市属行业商会的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进行年度述职。

 

 

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会长、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商会秘书长、亨通光电总经理钱建林、商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冯峰参加了会议。崔根良会长作为商会会长代表,在会上就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2012年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与其他兄弟商会一起分享了工作经验心得。

 

成立于2011121日的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在2012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年度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同行前茅。会上,崔根良会长主要从6个方面汇报了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2012年度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

 

一是内部管理有序推进。分别于531日、1227日,顺利召开一届二次、一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对一些重大工作集体决议,一届二次会员大会计划于明年4月召开;根据《章程》要求,起草制订《专业委员会工作制度》、《秘书处工作职责及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增设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启动筹建“苏州光电缆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参加市社会组织CEO能力提升“双百工程”培训并顺利结业。

 

二是行业影响持续提升。起草并发布《苏州市光电缆业行规行约》,成为全国首部光电缆行规;编制《2011年度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发展报告》,也是苏州乃至全国首个光电缆行业报告;并积极牵头向行业、社会发布《苏州市光电缆业3·15诚信宣言》、《苏州市光电缆业扶老助老公益服务倡议书》,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是会员服务高效开展。对会员单位的金融,人才、质量、政策、信息、法律等服务,都有序推进。金融服务方面,322日成功举办“光电缆行业融资推进座谈会”。另外,东吴期货的铜期货市场预测分析与投资指导也深受企业欢迎;人才服务方面,与南京邮电大学联合开办“苏州硕士班”,与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技师学院联办“光电缆技师班”工作也进展顺利,已启动筹建“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的工作;质量服务方面,倡导呼吁“做诚信企业、走品牌路线、树行业信誉”行业方针,积极参与了苏州质监局的“崇尚质量、追求卓越”专题讲座、卓越绩效自评报告及管理案例撰写培训、质量奖评审员培训、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新审查员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等质量管理,并获得苏州质监局给予的、组织企业申报省、市名牌、质量奖,以及第二届苏州市市长质量奖等质量认证的资格;政策服务方面,组织调研和撰写了《关于提升光电缆产业为苏州市支柱产业的建议》、《关于筹建“苏州国际光电缆产业园”的建议》两份提案。撰写上报的《建议我市加大对光电缆产业的政策扶持》,成功刊载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的《苏州信息》(第200期);信息服务方面,积极借助网站、《光电缆报》、短信平台、邮件、博客、微博、QQ等途径,为会员主动提供政策法规、重要新闻、行业数据、项目申报、行业标准等信息服务,并与国家电线电缆网、电缆网等形成合作关系;《光电缆报》已成功出版10期,每期邮寄已突破300份,并成功组建了会员单位通讯员队伍;法律服务方面,已与中银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聘请商会“常年法律顾问”,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救助服务。

 

四是特色活动精彩不断。32日,与苏州质监局、苏州市技术监督培训中心联办“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免费培训暨‘崇尚质量、追求卓越’专题讲座”;322日,与交通银行联办“苏州市光电缆行业融资推进座谈会”;331日,与亨通集团、吴江光电线缆协会共同举办“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专题讲座;531日,举办“2012苏州光电缆创新发展高峰研讨会暨三大项目发布启动仪式”;87日—12日,组织企业代表一行30余人赴日本进行为期六天考察交流活动;925日上午,组团赴上海参观第五届中国国际线缆及线材技术展览会;925日下午,在昆山长江电线电缆厂主办“苏州市光电缆业市场经营状况调研座谈会”;1111日,协办“2012海峡两岸光通信论坛”;1212日,组织参加“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研讨会”……可谓活动不断,精彩纷呈。

 

五是公益创投项目进展顺利。年初积极响应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主办的苏州市首届公益创投活动的号召,精心组织并成功申报“苏州城乡社区孤寡鳏独老人家庭光电缆的检修、维护与安全科普教育”公益创投项目,成为市属行业商会的首个公益创投项目。在531日的项目启动仪式上,苏州市工商联邱良元副主席亲自主持会议;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周向群部长,苏州市政府浦荣皋市长,苏州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谢正才书记,联手启动了项目;浦市长向商会颁授了项目铜牌;苏州市民政局陈燕颜副局长等领导向一批社区代表颁发了项目“合作单位”铜牌。截止目前,公益创投项目已如期超额完成计划任务与目标,已为222个孤寡鳏独老人家庭提供检修与维护公益服务,超出原定计划的11%;已为1202人开展安全科普教育,超出原定计划的20%多。项目也已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得分为90-99分数档,被评定为“较为优秀”,排名在49个评估项目中的第13位。

 

六是牵头筹建光电缆产业园。应广大会员企业的迫切需要和强烈要求,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于10月初启动苏州国际光电缆产业园筹建工作,有效开展了会员企业参与筹建需求统计、全国同类产业园调研分析、产业园筹建方案编制、与地方政府沟通洽谈,以及筹建工作专题汇报、向市主要领导专题申请等。截止目前,已收到31家会员企业主动申请,形成了联合筹建1000亩规模、50亿总投资、200亿元预期年产值的“苏州国际光电缆产业园”意向,计划打造集研发、总部经济、批发零售、生产、检测、人才培养、电子商务、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光电缆产业集聚地和综合商圈,促使苏州光电缆产业朝着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大发展,进一步树立苏州“中国光电缆之都”行业地位和城市名片。

 

(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 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