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超导技术进入线缆行业?会是未来方向吗?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23 次

微信图片_20231212093156.jpg

导电缆被称为电气连接领域的奇迹,目前正引发广泛关注并成为热门话题。特别是近期在常温常压条件下的超导体研究取得的突破,将引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随着社会即将迎来全面电气化的未来,提升城市电力供应量变得尤为迫切。电力作为主要能源来源,必须确保供电的可靠性达到100%。


为什么选择超导体呢?


作为电气连接领域的奇迹,超导电缆具有独特的优势,完美适应现代城市大容量电气化项目的需求。首先,超导电缆可以承载极高的电流,其承载能力远超传统的铜或铝电缆,这使得在较低电压下传输和分配电力成为可能。这意味着在城市中心可以减少变电站的需要,从而大大节省成本。其次,超导体体积小,但可以传输巨大的功率。例如,一条直径仅为17厘米的超导电缆就可以传输3.2吉瓦的功率,足以满足一个大城市的用电需求。最后,超导电缆不会产生热量,可以完全屏蔽电磁干扰,不会干扰城市中错综复杂的电力、电信和管网。


此外,超导体的效率也非常惊人。超导电缆在传输交流电时几乎不会产生电阻,而在传输直流电时也不会有电阻,因此能量损失非常小。


超导电缆在铁路上的运用


Nexans与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共同开展了一个开创性的项目,即利用超导电缆为巴黎的蒙帕纳斯车站供电。类似于城市中心电力升级的挑战,蒙帕纳斯车站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不破坏周围道路的情况下引入新的电力供应系统,这个过程可能非常漫长、昂贵,并且会造成巨大的破坏。


超导电缆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Nexans采用了一种解决方案,只使用了两根电缆,每根电缆的直径都小于100毫米,因此非常容易通过现有的管道。尽管尺寸较小,但每根电缆可以传输5.3兆瓦的功率(或在1500伏直流电压下传输3500安培电流),这是非常庞大的电能。


未来的展望


蒙帕纳斯项目突显了超导电缆系统在提升城市电力供应方面的巨大潜力。


超导电缆系统在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超大电力需求之外,超导系统还将在提升城市电力网络的恢复能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电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