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苏州新闻:全国一共50多人,来自苏州的这位民营企业家为何被请进人民大会堂?

发布日期:2018-11-0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348 次

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当前要抓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全国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

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一位苏州企业家也受邀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还和他亲切握手

细心的你可能认出来了

这位企业家代表就是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今天,苏小新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崔根良,他表示:

习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家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启迪和教育,更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大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就在不久前

全国工商联发布

《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崔根良榜上有名

他个人还先后获得

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

这些荣誉的背后

是崔根良一以贯之的信念

 

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1958年,崔根良出生于吴江七都镇。不甘落后,是他从小就形成的性格。1991年,崔根良临危受命,接管了镇里负债180多万元、停产多年的农机厂。由此,创办了七都通信电缆厂。

1991年末,七都通信电缆厂第一根200对电缆成功下线,当年就创造了450万元的销售额。1994年,崔根良组建江苏亨通集团。当年,公司通信电缆的产销规模就做到了全国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紧接着,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光纤通信技术。

10年前,即便是最普通的光纤,我国90%都要依靠进口。因此,那时全国的光纤网络铺设量小,上网速度慢,费用却非常昂贵。崔根良带领技术人员进行攻关,想尽办法造出了自己的光纤和光缆,可生产光纤预制棒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别人手里。当时,崔根良有一种被人扼住喉咙的感觉。

光纤技术分三个等级,顶端是制造光纤预制棒,其次是将光棒烧制成光纤,最后是将光纤加工成光缆。刚开始涉足光缆制造时,亨通的光纤都要从外国进口。2006年,崔根良提出要投资6亿元自主研发光棒,结果引来周边很多人的反对。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科研机构进行了近20年的研究,都没有成功,但他依然坚持。

历时三年,耗资6亿元,上万次实验,数不清的失败,2010年8月,亨通自主创新研发的光纤预制棒成功面世,这一关键性突破为中国在世界光纤互联网领域赢得了话语权。而光棒的国产化,使得光纤的铺设成本降低了90%,网速却提高了50倍,为整个中国网络的提速降费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在亨通的车间里正在拉丝生产的这种新型光纤,是亨通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研发出的最新一代超低损光纤。研发投入4年,超低损光纤的成功面世打破了国外对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封锁,也将帮助中国5G的商用进程领跑世界。

如今,中国每4公里的光纤中,就有1公里来自于亨通。亨通承担了300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拥有3000多项发明专利。亨通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能生产超长距离海光缆的企业

 立志全球、不断创新、为国争光的家国情怀,促使崔根良多年来带领着亨通,为中国光通信行业走向世界前沿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