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企业新闻
新闻资讯

亨通光电:2022年光通信业务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44 次

近日,亨通光电举办了线上业绩说明会,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近期业务发展情况。


2021年度,亨通光电实现营业收入412.71亿元,同比增长27.44%。其中智能电网业务收入169.95亿元,同比增长30.09%;海洋能源与通信业务收入57.52亿元,同比增长73.56%。亨通光电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6亿元,同比增长3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55亿元,同比增长70.29%。


2022年第一季度,亨通光电实现营业收入93.52亿元,同比增长34.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3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60.17%。


亨通指出,将继续推动能源和通信两大领域的稳步发展。2021年下半年以来,运营商招标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采购规模和价格均较上年实现较大幅度上涨,2022年光通信业务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此外,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数据中心和关联产业集群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为了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提高网络传输质量,传输网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等电信网络环节有望迎来增量需求。这对于亨通光电来说也是一个发展机遇。


亨通光电表示,通过收购华为海洋,亨通光电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海底光缆、海底接驳盒、Repeater、Branching Units研发生产制造及跨洋通信网络系统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公司。


2021年以来,亨通光电继续推动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在前期陆续完成骨干线路登陆合作开发的基础上,报告期内积极开展和推进相关海缆、设备生产制造和系统集成,登陆站设备安装和测试、海上施工等工作。其中,巴基斯坦-埃及-肯尼亚、埃及-法国两段预计将于2022年年中投入运营。该项目成功实施后将实现公司从海底光缆生产制造向海底光缆系统运营的延伸,进一步推动公司光通信产业从“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的战略转型。


亨通光电表示,公司拥有完整的海上风电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及服务能力,形成了从海缆研发制造、运输、嵌岩打桩、一体化打桩、风机安装、海缆敷设到风场运维的海上风电场运营全产业链布局。在行业大发展时期,我们拥有6艘覆盖海上风电打桩、风机安装、海缆敷设和运维的船舶,以及2台海上嵌岩装备,装备完善一流。近年来,该板块业务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由2020年的25.7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4.73亿元,同比增长超70%。


“十四五”期间,亨通光电将紧抓深远海海上风电风场发展机遇,以海底电缆业务为基础,持续加大工程能力建设,布局发展海洋油气、运维等业务,推动总包、专业分包的发展思路,形成总包为主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将通过能力提升、区域布局,建立区域竞争优势,提高竞争力。公司的海底电缆生产基地目前位于苏州常熟的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园;产业园毗邻长江,拥有码头资源,交通便利。此外,公司已在江苏射阳布局新的海底电缆生产基地,一期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实现投产。

微信图片_202205261023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