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苏州民营企业家集中发声:2023年,一起拼经济!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78 次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进入新的一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稳预期、强信心是当务之急、关键所在。1月14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发出四个“敢”强音: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1月17日,信长星书记来到苏州代表团,充分肯定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强调苏州是举足轻重的发展高地、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


省委对苏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让苏州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秉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坚定信念,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沈彬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恢复和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要求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全省两会省委书记信长星提出“四敢”精神,都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提振了发展信心。江苏具备科创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开放优势、营商环境优势等多重优势,我相信江苏的企业和企业家,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和支持下,一定会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加油干,向着省委、省政府擘画的新蓝图不懈奋斗。


新的一年里,沙钢将紧盯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继续紧扣“效率、效益、人才”三大核心,通过横向狠抓产业链建设、战略协同、对标改善,纵向狠抓生产高效低耗、市场精准把控、产品结构升级、安全节能环保、智改数转、技改项目推进等重点,进一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努力做出新贡献。

崔根良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江苏作为勇挑大梁的经济大省,我们坚定看好江苏发展!


一方面,实体制造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的定海神针,科技创新又是做强实体制造的第一动力。江苏工业体系完善、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氛围活跃等发展优势,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创新产业集群,这是江苏改革开放40多年艰苦奋斗、创新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江苏叠加多重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江苏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社会各界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江苏营商环境优越、发展氛围浓厚,更加坚定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决心。


亨通集团坚持聚焦实体制造业,扎根江苏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光纤网络、智能电网、海洋通信、新能源等领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精会神发展亨通高科技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不断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勇挑经济发展重任、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民企力量,担当民企使命!

陈建华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两个毫不动摇”做了庄严宣示,表明在民族复兴和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民营经济绝不会削弱与退场,只会更加壮大强健。这是重大机遇,也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语重心长,也直击要害: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关键是提振信心。


恒力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坚定信心、顶住压力、练好内功,牢牢坚守“实业报国”的理想,落实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围绕产业链深耕布局,争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行业标准的探索者,全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石化强国、海洋强国不懈奋斗,为行业和国家的进步、为人民幸福永远奋斗!

缪汉根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红利持续显现,民营企业将迎来更优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


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后,2023年将是盛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全面发力、实现新跨越的一年。我们将锚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向,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塑造产业新动能;立足覆盖全产业链的创新平台载体,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塑造科技新动能;聚焦“数转智改”和绿色发展,塑造转型升级新动能;抓住经济复苏机遇,加快全球化布局,塑造国际化新动能。以“走在前、挑大梁”的使命担当,积极汇入江苏“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主航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高晓东 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的第一年,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恢复和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出台了一系列加力提效的良策,城市、产业、中国和全球的贸易流通正在逐步复苏,国潮经济热度不减,消费环境回暖可期,中国经济一定会回到长期基本面,经济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和巨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2023年也是波司登新三年战略规划落地的收官之年,更多更大的难点、难题、难关在等待着我们去克服、去破解、去逾越。越是在形势复杂之时和发展关键节点,回归初心的步伐就越要坚定。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坚守品牌引领,让品牌力成为驱动增长的关键要素。回归人心红利,回归品牌价值创造,这是我们向上跃升的必由之路。



袁永刚 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委书记信长星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已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一员,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近年来,东山精密紧跟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敏锐出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持续加大对优质资产的整合,不断聚焦前沿技术领域,大力投资先进产能,紧跟全球顶尖客户,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并带动了公司近几年的高增速、高质量的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拓展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为使命,积极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双轮谱新篇,同心筑梦向未来。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毅 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永卓控股党委书记、总裁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国经济保持增长,江苏省GDP预计突破12万亿元,充分彰显了从中央到地方,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后劲强。永卓控股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20.5%,用实际行动响应和落实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成绩令人鼓舞,前景让人振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部署2023年“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经济增长5%左右”,既给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也给企业发展赋予了使命和担当。我们永卓控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耕实体经济,着力推进钢铁制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力争2到3年内实现年营收规模超2000亿元,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周荣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江苏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挑大梁,推出一系列提振经济的重大举措。全省GDP预计突破12万亿元,经济增速走出了一条给力的“V”型曲线,展现了制造强省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潜力,给人信心,给人力量。


江苏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2023年,江苏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消费、稳外贸、抓创新、讲发展。民营企业作为重要创新主体,要发扬“舍得一身剐”的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奋力开拓新领域新赛道。迎风搏浪心如磐,以恒心办恒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单建华 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苏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多次强调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发展解难题、添活力,一系列政策导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我们坚信,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经济必将实现新的跨越,江苏发展必将翻开新的篇章。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苏汽作为基层的道路运输企业,是江苏交通强国建设的一份子。进入二次改制新阶段,我们将坚持“实”字当头、“效”字为先、“干”字为要,在安全保障、便利出行、物流运送、旅游服务、汽车服务等方面精耕细作,做强做优企业“4+N”产业集群;同时,在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场站、智慧康养等领域探索求新,用敢为善为的行动,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宫长义 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市总商会副会长,中亿丰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过去的一年,江苏经济承压前行,不仅体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更是展现出“勇担大梁、善于担当”的经济大省责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最艰难的时光已经过去,“创新发展,乘势而上”将成为民营企业2023年的主旋律。


今年各级政府工作报告都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摆在了更加优先和突出的位置,标志着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苏商一员,我将深入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带领企业围绕城市服务“大需求”理念,提高全产业链优质产品、技术和服务的供给水平,以智能建造和智能制造为抓手,全方位提升竞争层次,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准企业发展新定位,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百姓生活增添幸福感。


11总商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