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从三大运营商工作会看:今年基调是什么?(附一张图)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39 次

运营商是通信产业总链长,其年度工作会对通信产业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


2023年岁末,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陆续召开2024年工作会,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总工程师赵志国等分别出席相关工作会并讲话。基础运营商是通信产业总链长,运营商工作会作为统摄运营商系统全年工作的计划部署会,在运营商体系做好全年工作具有直接、重要的指导意义,对通信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影响意义。

2023年12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中国电信2024年度工作会指出,中国电信的主要工作围绕“持续深入推进服务型企业建设”“科技型企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安全型企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一”“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持续升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六个方面展开。

2023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国联通2024年工作会议指出,重点抓好“扎实推进高质量党建”“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质量网络和高品质服务”“扎实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高水平安全”六个方面工作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国移动2024年工作会议指出,要抓好“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总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总要求,更好支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的总原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工作

那么,透过基本面,三大运营商2024年工作会透露哪些重要信息?折射哪些今年运营商发展的主基调?工作重点又是什么?

关键词一

贯穿始终的主基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也围绕高质量发展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从中央到主管部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贯穿2024年工作始终的主基调要求。

三大运营商工作会特别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阶段的新特点,特别突出了“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的分解。毫无疑问,高质量发展成为2024年度运营商发展贯穿始终的主基调。

在中国电信2024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强调,当前企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企业的使命责任。

中国联通2024年工作会议亦要求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联网通信发展行动计划,全力实施算网数智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深耕细分市场,全力强化品牌引领,全力强化价值创造。

在中国移动2024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要保持定力,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充分认识到国资央企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带来产业发展新空间、落实公司战略目标呼唤数智赋能新支撑、多重因素交织带来转型发展新挑战,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更高层级数智化转型、更深层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坚定不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进更深层次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三大运营商扛起国资央企责任担当的重要抓手、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推动力。2024年,三大运营商,对高质量发展思想、路径、要求等做了进一步要求,推动运营商步入数字经济主战场。

关键词二

关系长远的大任务:强化科技创新

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国资管理部门对央企提出的重要任务要求,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是国资央企必需的能力。特别是,在数字时代,运营商强化科技创新更具有重要意义。
统电信公司,蝶变现代科技公司,是当代运营商的重大课题,也是关系长远的大任务2023年,《通信产业报》全媒体发布了《“蝶变”:从电信公司到科技公司》系列报道,引起业界强烈反响。在通信跨年思享会——2023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八届通信技术年会上,业界资深专家李正茂的主旨报告《重走长征路:从“TelCo”到“TechCo”》也引起业界广泛共鸣。那么在新的阶段、新的条件下,运营商如何强化科技创新、如何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三大运营商2024年工作会议都做了具体要求。

柯瑞文强调,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弘扬红色电信精神,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并要求推进科技型企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联通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深入实施科技强企,还要求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实力,持续加强关键科创力量建设,持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创新成果转化。

杨杰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也要求加强体系布局,大力实施“BASIC6”科创计划,系统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创新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也都有相关要求和表述。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都强调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紧迫性。三大运营商近几年的发展策略调整也显示,向新型科技公司“转型”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目标,而三大运营商的2024年度工作会议再次为科技创新明晰了方向。

关键词三

坚持不懈的基本盘: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运营商的主责主业之一。2023年,三大运营商高品质网络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工信部,截至2023年11月,累计建成5G基站328.2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较去年同期翻番。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还完善了“1+31+N”的算力网络布局,发布了数据要素基础设施和相关产品,400G省级骨干网建设也加速落地。

2024年,夯实高品质网络基础设施是三大运营商坚持不懈的基本盘。其中,中国电信要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升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对于具体措施,柯瑞文此前在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重点强调,持续夯实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网络基础;构建云智、训推一体、弹性敏捷的算力基础设施;部署独特的网络安全能力,形成端到端、全程全网纵深防御的安全基础设施。

中国联通要扎实推进高质量网络和高品质服务。深入实施数字新基建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高品质服务行动计划。陈忠岳在中国联通2023年度三季度业绩及近期经营情况说明会上重点提及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一是丰富多级算力供给。二是提升算力输送网能力。三是优化算网调度体系。

中国移动要求深化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智化转型底座。关于具体措施,杨杰在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强调,要加大资源投入,持续建强全球领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畅通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大动脉”。一是重点打造感知领先的“双千兆”连接。二是重点构建融合统一的算力网络三是重点加强连通全球的国际网络布局。

尽管三大运营商2024年的新基建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是加大资源投入,持续深化建设云、算力、双千兆、数据要素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共同的任务目标。

关键词四

不可推卸的硬任务:扛起网络安全主责

安全支撑是主管部门对运营商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尤其是在数字时代,运营商统筹统管统运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保障网络安全是其不可推卸的硬任务

2024年,三大运营商将在信息安全领域持续加大力度,筑牢高水平安全防线。其中,中国电信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并强调扎实推进安全型企业建设。针对网络安全,柯瑞文此前撰文强调,中国电信持续打造安全型企业,健全大安全体系,增强大安全能力,以高水平安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安全。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确保反诈防诈精准高效,确保生产安全。为此,陈忠岳此前在不同场合指出,中国联通在安全领域以“墨攻”安全平台和安全云市场为抓手,不断升级安全服务能力,并依托大数据安全管理、技术、运营三大体系,融合区块链、隐私计算,保障数据安全。

中国移动强调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并要求筑牢发展屏障,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网络平稳运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升安全支撑力。对于信息安全,杨杰此前亦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移动深化信息安全集中治理,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建强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打造一体化全程可信能力,在5G-A/6G、算力网络、SIM认证等领域,实现内生安全突破,筑牢产业安全屏障。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提升专项行动,提升行业数据安全管理水平。毫无疑问,三大运营商守护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五

谋篇布局的总原则:高质量党建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系统整体提升党建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作为中央管理的三大基础运营商,党建引领是首要原则。三大运营商2024年工作会议都特别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并将高质量党建作为谋篇布局2024年工作的总原则

中国电信工作会强调,全集团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趋向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全集团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不折不扣抓落实上下功夫,在雷厉风行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敢作善为抓落实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进年度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中国联通工作会指出,奋进新征程,推动联通事业发展,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核心要求是服务国家战略,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是改革创新。在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的实践中,中国联通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主责主业管理有关要求,完善发展战略,深化战略执行。中国联通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党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动真碰硬抓好巡视整改;加强党的领导和企业党建各项工作。

中国移动工作会议要求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的总原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构建“高标党建”工作格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抓好基本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制度基础、组织基础和政治生态基础。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信息通信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也面临新机会、新生长,运营商年度工作会,为全年运营商体系工作定下主基调,也将引领信息通信新发展。

2024年已经开局,期待运营商舞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集体舞”。


指导:辛文

采写:高超
编辑: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