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国际顶尖!东南大学院士团队发文:我国6G研究新进展来了,世界瞩目!

发布日期:2022-11-1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390 次

在信息化时代,掌握通信领域前沿科技,占据核心技术“制高点”极为重要。6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的重要方向,将在5G基础上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浪潮,促使人类进入一个数字孪生、万物智联的全新时代。

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启动6G研究,打响6G争夺战。中国作为5G技术的引领者之一,已向6G时代大步迈进。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前瞻布局第六代移动通信(6G)网络技术储备,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推动6G国际标准化工作”。

探索6G前沿理论,攻关核心技术难题,成为新时代通信领域相关科研工作者的重任。近日,香港城市大学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志豪教授团队与东南大学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崔铁军院士、程强教授团队合作,共同研发了具有边带抑制效应的波导集成时空编码超表面天线

波导集成时空编码超表面天线原理图

该天线通过对超表面单元的辐射和不辐射两种状态进行编码切换,在空间和频率维度上实现了对电磁波的复杂调控功能,有效解决了6G无线通信网络的关键使能技术——空时编码超表面的边际转换效率低和频谱污染等瓶颈问题,具有小型化、低剖面、简单1比特调控和无边带污染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下一代6G移动通信网络、认知雷达、实时成像等领域

相关成果以“Sideband-Free Space-Time-Coding Metasurface Antenna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Electronics上 。香港城市大学吴耿波博士和东南大学戴俊彦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戴俊彦、程强、崔铁军和陈志豪为共同通讯作者。

从5G到6G,从创新到引领,东南大学始终走在助力国家科技发展的前列,承担着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使命与责任——



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领衔的“CMOS 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研究项目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该芯片具有超高集成度、超低成本等特点,该成果的不少关键技术指标遥遥领先于国际同类研究。相关成果已在车载、船载和无人机宽带卫星移动通信和毫米波5G领域得到规模性应用。



东南大学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中牵头启动了拓展5G、面向6G的“天地融合卫星移动通信”重大项目,构建了首个面向6G的移动通信综合试验平台,自主研制出国际先进水平的极低成本CMOS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相控阵,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流击水破新浪,奋楫扬帆启征程。未来,东南大学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攻克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急需领域的“高精尖”问题,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东大智慧!

本文素材来源:东南大学官网、东南大学官微、中国政府网、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