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接华为、长飞等大额订单,临安线缆规上企业力争2024年突破210亿元产值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39 次
从杭州市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了解到,春节过后,整个行业开工率和员工返岗率都在95%以上,不少线缆企业一季度订单饱和,全力迎接“开门红”。


位于青山湖科技城的杭州普天乐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应用于移动通信基站的射频馈线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装载电缆的货车整装待发,处处可见“热辣滚烫”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40325100656.png

“因为生产形势比较好,春节前我们一直生产到大年二十八,年后正月初八就开工,基本上老员工100%都按时回来了。今年我们又新招了近20名员工。”普天乐电缆销售总监李登海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企业订单饱满,发展形势较好,“员工收入不错,所以今年春节过后返岗积极性都特别高。”


稳定的订单,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留人的最大保障。李登海表示,去年末至今,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展业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发力,订单增长明显。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持续跟踪了一家为韩国头部电信企业供货的电缆制造企业,通过多次考察接洽,他们去年年底把这部分订单全部给了我们普天乐。这个订单每个月的出货量就在600万元以上。”李登海介绍,国内市场也多点开花,公司今年接到了华为供应商的常年7000万元订单,长飞等常年订单今年也有所增加。今年前两个月,普天乐电缆的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而且接下去几个月订单充足。

“我们今年3月的订单都排满了,有些生产线4月的订单也排满了,5月和6月的订单也有计划。订单多,员工工资相对就高,所以大家干活也比较积极,年后这段时间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生产。”李登海表示,今年普天乐电缆计划产值突破5亿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员工也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

从临安区商务局了解到,电线电缆作为该区工业传统优势产业,去年整个行业生产经营经历了一季度的低迷期,到二季度开始逐渐恢复。特别从去年6月开始,不少企业订单量增加,生产形势趋好,行业走出了上半年的低位徘徊。从出口情况看,2023年初,临安电线电缆产业出口额还相对低迷,到5、6月开始恢复性增长,9、10月陆续缓增,11月之后又逆势上扬,增长势头持续至今。纵观行业全年发展,在市场乏力的大环境下,多家重点企业多方出击、保量增效,拓展新市场、新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孙建文表示,2023年6月以来,随着国内三大运营商集中采购量的增加,很多线缆企业订单有一定回升,带动了企业生产销售回暖。加上向“一带一路”国家和东盟市场的出口增长,当年下半年出口也有所回升。

孙建文介绍,行业龙头企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也为临安线缆行业注入了强劲动能。万马电缆2023年的高速增长,带动临安电线电缆细分市场中电缆材料10%以上的增幅,加上金星通、联飞等企业光纤、光缆产量增幅较大,2023年下半年,临安线缆企业订单整体较为充足,全年行业有约8%到10%乃至更高的增长。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霖表示,公司将加快投资发展步伐,优化电线电缆传统产品的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再发展;不断推进创新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生产效率,为争做电线电缆产业隐形冠军而努力奋斗。

杭州临安汉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军表示,要坚持专注实业,坚持产品创新,从传统同轴电缆全面向光纤光缆发展,着力光缆领域上下游产品转型升级,通过积极抢抓机遇深化特种光缆的研发和生产,打造特种光缆产业服务新发展格局。

从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了解到,春节过后,全区电线电缆行业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和员工返岗率都在90%以上。天杰实业、光大普特、联飞光纤、森源线缆等行业重点企业订单同比均有一定幅度增长,今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力争产值突破210亿元。2024年,临安线缆行业将聚焦产品转型、品牌提升、新市场开拓和多渠道营销等方面重点发力。


来源 | 上缆所传媒

引用 | 临安发布、临安商务、临安统战


来源:上缆所 上缆所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