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产业研究
新闻资讯

Gartner:一季度三星、华为、Oppo智能手机均遭遇两位数下滑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153 次

根据Gartner最新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最终用户智能手机销量下滑20.2%。由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各地抗疫封锁禁令以及经济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者在第一季度停止了非必要性产品的支出,从而导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萎缩。

Gartner高级研究分析师Anshul Gupta先生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使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的下滑。由于设立在中国的工厂临时关闭以及因全球各地抗疫封锁禁令而减少的消费者支出,大部分中国领导厂商以及苹果公司均受到严重影响。"

全球前五智能手机厂商中, 三星、华为和Oppo均遭遇史上最糟糕业绩。除小米外,全球前五智能手机厂商在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皆出现下滑。(参见表1)红米手机凭借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劲销量以及积极聚焦线上渠道,使得小米取得比预期更好的销量。尽管2020年第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机销量下滑22.7%,该公司仍旧凭借18.5%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三星在筹备新款智能手机发布时在渠道中积累了更多库存,但其线上渠道相对较弱再加上各地封锁措施从而导致面向最终用户的销售情况比渠道销售相差甚远。Gupta先生表示:"新冠疫情对三星智能手机本季度销量产生了负面影响,但下滑却比预期稍显乐观。三星在中国的业务有限,同时其在中国境外的制造工厂布局避免了更大的下滑。"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前五智能手机厂商中华为遭遇最大下滑,其智能手机销量跌至4250万台,同比下降27.3%。尽管这是华为智能手机首次出现销量下滑,华为仍凭借14.2%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二。

Gupta先生表示:"华为将迎来充满挑战的一年。他们已经成功开发出华为移动服务(HMS)生态系统,但由于缺乏流行的Google应用以及Google Play商店,华为在国际市场上对智能手机新用户缺乏吸引力。"

尽管苹果不像华为,Oppo或Vivo那样依赖中国市场,但仍面临供应限制以及门店关闭等问题,这些都对2020第一季度苹果手机销量产生了负面影响。但新冠疫情对苹果所带来的影响与其他领先厂商相比略小,2020第一季度苹果手机销量为4100万台,同比下滑8.2%。

Gartner研究副总裁Annette Zimmermann女士表示:"由于其新产品阵容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强劲发展势头,苹果公司今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未发生新冠疫情,苹果手机销量在本季度将有可能达到创纪录水平。但供应链中断以及消费者支出下降阻止了2月份的这一积极趋势。苹果公司通过其在线商店为客户提供服务,以及3月底生产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这些因素帮助苹果恢复了一些先前的积极势头。"

Oppo智能手机销量在2020第一季度下滑19.1%。Oppo的线下分销是其优势之一,但却因在家办公趋势迫使消费者和企业通过线上购买产品而遭受打击。为增加销量以及市场占有率,加强线上渠道对Oppo至关重要。

请访问Gartner新冠病毒资源中心,进一步了解如何引导企业机构渡过新冠疫情停摆期。该资源中心汇聚了Gartner研究报告和研讨会资料,可以帮助企业机构为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迅猛蔓延做好应对、管理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