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公平贸易工作站参加商务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24 次

微信图片_20220728115910.png

722日,商务部世贸司召开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培训班,苏州市商务部组织了苏州分会场。本次培训以远程直播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商务部驻各地方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世贸组织相关工作的同志参加培训。苏州市商务局曹国芬副局长、公平贸易处徐辉兰处长等出席苏州分会场。根据市商务局的安排,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公平贸易工作站参加了苏州的直播分会场培训。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出席开班式。培训邀请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前代表、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易小准做了主题为“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与WTO改革”的演讲。直接参与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的商务部世贸司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领导详细介绍了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在电子商务、渔业补贴、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和疫情应对及SPS宣言、环境、农业和粮食安全等重要议题方面艰苦的磋商和谈判情况,以及最终取得的重要成果。

5.jpg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于2022年6月12-17日,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率团出席会议。经过多轮密集谈判和成员各方激烈交锋,最终取得“1+4”成果。“1”即发布《MC12成果文件》,各方重申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4”包括:一是《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部长决定》和《关于世贸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未来疫情应对准备的部长宣言》,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二是《渔业补贴协定》,这是世贸组织过去9年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和《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维护自由开放的农产品贸易环境,增强全球粮食和农业市场的韧性;四是《关于电子商务的工作计划》,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做法延续到下一届部长级会议。

10.jpg

在全球动荡时期、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的困难时刻,MC12的成功,标志着多边主义一次关键而重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团结协作和共克时艰的决心,进一步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应对全球挑战、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一股强劲暖流。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贸组织工作“三个支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程参与各议题磋商,加强与伊维拉总干事的沟通交流,重视与其他成员的团结协作,促谈促成,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大国风范,推动相关议题达成协议并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培训充分宣传介绍了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对深刻了解当前国际形势,推动我省外贸进出口、以及贸易救济和世贸组织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