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企业新闻
新闻资讯

从产品商到无线接入专家:亨鑫科技如何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21-07-26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82 次
获澳大利亚、美国等专利授权意味着什么?背后折射什么?


文 | 通信产业报(网) 党博文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领域的引领性技术,是赋能数字经济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商用两年来,我国5G在产业、网络建设、用户规模等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发展进入“无人区”,无数通信设备商奔走在数字化的大潮之中,助力5G高质量发展。


在这之中,亨鑫科技是一家提供无线接入系统解决方案的大型高科技企业,主要业务以设计无线接入系统解决方案,生产制造无线通信系统用天线、射频电缆、射频元器件、基站组件为主。近日,亨鑫科技的射频同轴电缆连接器与高可靠性射频同轴连接器分别获得了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专利授权,不仅有效的填补了国际同类产品的运用空白,也对亨鑫科技的国际化布局和市场竞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意义。


随着5G网络建设的持续推进和垂直应用的不断渗透,我国5G正迈入建设第二阶段,5G网络对产业链的技术革新也带来巨大挑战和考验,而从生产制造商到无线接入系统专家,紧跟5G发展步伐的亨鑫科技也正迎来华丽“转身”。

亨鑫.jpg

亨鑫科技总工程师刘中华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亨鑫科技不仅围绕无线接入系统进行产品布局,同时聚焦在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挖掘筑牢5G通信产业链,着力打造全球无线接入系统专家,5G场景时代为亨鑫科技注入了更多活力。


01

洞察痛点:助推运营商共建共享



当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5G基站数达91.6万个,但要想实现4G的渗透率,5G的基站建设仍任重道远。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2023年,5G网络覆盖水平不断提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8个。


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5G建设投资之间的矛盾,如何高效低成本地建设一张覆盖广、速度快、感知好的高品质5G网络,成为了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我国四大运营商高举“共建共享”的大旗,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大胆探索、全力推进,与此同时,作为运营商背后的设备商们也将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助力运营商实现高质量共建共享。


以此次获专利的高可靠射频同轴连接器为例,据刘中华指出,该产品设计的初衷便是解决射频同轴连接器质量良莠不济、施工人员自由度高、安装效率低等原因造成的运营商合路系统相互干扰、底噪差、上下行速率低等问题,提升工程质量,减少无效的重复返工,极大地杜绝了安装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

射频.jpg

亨鑫科技的射频同轴电缆连接器与高可靠性射频同轴连接器分别获得了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专利授权,有效的填补了国际同类产品的运用空白。


据了解,该产品的核心优势正是依托亨鑫科技自研并集成在高可靠射频连接器内部的快速安装机构、特殊电缆夹结构以及配套的快装连接器的压接工具,围绕这些核心技术形成了一个有产品、有结构、有配套设备的范围性保护,保障施工过程的可控和一致性。


目前,该产品在上海地铁、苏州地铁、郑州地铁、京张高铁、杭绍台高铁等20余个重大项目的移动通信系统建设中被运用,特别是在2019年京张高铁全线5G施工中,高可靠射频同轴连接器帮助运营商解决工期和通信行业中常见二次返工问题,保障了京张高铁的准时开通。


同时亨鑫科技针对广电和移动、电信和联通网络共建共享的需求,亨鑫科技新开发了多款65度多系统融合天线,充分满足国内网络建设的需求,其中,5G NR与LTE多系统融合天线,该产品采用新型辐射单元技术、阵列复用技术、阵列去耦技术、分频技术、方向图赋形设计等技术,天线采用紧缩尺寸设计,工作频段涵盖广电700MHz、移动900MHz、1800MHz和FA频段,在700MHz、900MHz、1800MHz频段实现了4T4R功能,在FA频段实现了8T8R功能。


正因这种设计,一副天线可以同时满足广电、移动在当前5G规模商用时期,新建700M网络的建设需求,可以规模应用于广电700M NR,移动FDD LTE&TDD LTE网络的共建共享,整合基站塔顶资源,并为5G网络建设腾出合适的平台。


而在漏缆产品上,今年四月,湖北铁塔、湖北移动与亨鑫科技在武汉圆满完成“新型5G等电平漏缆600m区间的信号覆盖”联合试点,测试结果表明该试点方案完全满足移动5G(NR 2.6G)信号覆盖要求,再次突破了地铁场景下5G设备覆盖间距的限制,为未来移动、联通、电信的合路建设要求提供了更好的规划依据,助力5G网络的共建共享。


02

聚焦场景:夯实高质量网络覆盖



无疑,5G网络是一个多系统、多技术、多形态的融合网络,即FDD与TDD、包括700M的Sub 6G与毫米波、公网与专网、宏覆盖与微覆盖、以隧道和地铁为代表的室内外特殊场景的相互融合,但移动通信网络由于覆盖场景千差万别,因此无线侧的产品也相应的有很多的差异化需求,在面向行业需求的5G产品攻坚工程上,5G产品更要增加行业适配能力。


据了解,亨鑫科技早在2016年便开始布局5G产业链并开展相应的技术研究和储备。其中2016年率先与设备商开展5G OTA测试研究,并于2018年建设完成业内领先的5G OTA测试系统,2019年完成5G天线自动化生产线和高效率在线测试系统的建设。

产品布局.jpg

目前,亨鑫科技在5G无线侧覆盖的产品主要分为天线、漏缆、介质滤波器、射频连接器等四大类,且根据具体应用需求又有很多细分产品种类。如5G天线有64TR、32TR、8TR、4G&5G融合、微基站、隧道覆盖等;漏缆有超宽频、大张角、等电平等不同规格;介质滤波器有干压和注塑两大类,产品涵盖2.6GHz、3.5GHz;射频连接器有HPC高性能连接器、MQ4/MQ5集束连接器、ZSMP盲插接头、HX-10等。


以地铁轨行区与高铁隧道场景为例,在高铁沿线和车厢的高速场景下,网络覆盖面临着小区切换、多普勒频移效应、时延等问题,为了解决地铁、高铁隧道5G信号难覆盖问题,亨鑫科技在5G漏缆技术上不断深耕,依托宽高频漏缆设计技术与等电平漏缆应用技术,在5G合用、5G专用漏缆漏缆基础上,研发出了轨道交通用新型5G漏缆大范围提升了5G设备覆盖间距,在地铁、高铁5G建设中大放异彩。


在室分场景下,亨鑫5G NR扩展型小基站,通过系统基于基带与射频分离技术,形成一拖多拉远覆盖,很好的解决了室分场景传统DAS 施工复杂、宏网基站部署成本高昂相关问题,


具备低成本、高效率和性能优等特性,为运营商室内5G信号热点扩容、盲点补充和深度覆盖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而面对手机用户对运营商无线网络覆盖要求。亨鑫科技的微基站SmallCell 系统具有快速建设、灵活覆盖、超低成本、便于维护等优势,为运营商移动网络进行补盲吸热。


并且,亨鑫科技今年年初布局研发出针对矿山矿井5G垂直应用场景系列产品,并获得了煤安产品认证,同时在智慧物流、智慧港口等各类5G应用领域方向上完善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刘中华指出,完善的全场景网络覆盖解决方案展现了亨鑫科技持续的创新竞争力和作为全球无线接入系统专家的深厚实力,亨鑫科技将继续积极扩充产能,后续将在海外5G建设中展现更强的技术实力和民族品牌优势


03

布局全球:打造无线接入系统专家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国际经贸环境呈现复杂化的趋势,而面对高融合性的5G网络,亨鑫深知国际化的重要性,并不断提升技术创新,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


“无线接入系统在万物互联时代将无处不在。”刘中华认为,亨鑫科技未来的战略定位将立足于无线接入领域,即从单纯的射频产品供应商转变为无线接入系统集成商,一方面依托成熟的产品、技术平台,针对不同场景、领域的应用需求快速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并探索更多5G场景应用;另一方面加大对基础材料工艺方面的研究,如介质材料研究、新型天线罩材料研究、新型振子等,挖掘筑牢5G通信产业链,着力打造全球无线接入系统专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牌海外形象。

象限图.jpg

目前,亨鑫科技基于5G天线、漏缆、基站等优势产品,已经形成七大系列,开发了20余款产品,频率覆盖为2.6G、3.5G、4.8G,在专利方面,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承担省部级以上重点项目6项,参与制定46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


在人才培育上,亨鑫坚信人才是企业创新之源,针对公司员工,亨鑫科技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进人才发展战略和人才体系建设,打造亨鑫特色人才队伍。亨鑫科技提倡“赛马不相马、人人是人才”的用人理念,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平等竞争和发挥才能的机会,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可以预见,随着5G网络建设的推进和垂直应用的开展,未来对无线接入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而随着在无线接入领域的持续深耕,亨鑫科技的转型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在享受5G发展红利的同时,助力5G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超

指导:新文


文章来源:通信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