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专家纵论“信息消费引领宽带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2013-10-3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80 次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廖国红)中国有一流的电信运营商、有一流的设备制造商、有一流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没有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一流信息化服务?到2020年,若中国经济实力已屹立在全球巅峰时,在数字化水平方面,我们还能再提“追赶”老调吗?带着这种深切忧患意识,10月24日,ICT业各领域顶尖专家代表会聚一堂,围饶“信息消费引领宽带中国建设”等议题,以全新的视角看待信息消费在推动行业发展、经济社会转型等方面的巨大意义,积极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献计献策。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正司长级)秦海、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薛良燕、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翟雪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新华网副总编辑申江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数据部副总经理沈红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勇、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瑗、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晓榆、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等专家出席沙龙会议。

    信息消费:经济增长新动力

    对信息消费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影响,当日出席会议专家高度认同。他们用各具个性的语言作了生动表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秦海副司长对推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文件面世的台前幕后故事了如指掌。作为文件起草者,他胸有成竹地自问自答: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入中高消费水平之后,有什么样的主流消费品?有什么主导的消费模式?信息消费是一个代表。信息消费将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和带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须的社会资本。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信息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一方面,信息消费本身发展快、增速高、规模大、后劲足;另一方面信息消费间接带动作用显著。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国民经济将增长338亿元。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说,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在此背景下怎样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这就要有一个选择,信息消费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翟雪梅引用总理的话作开场白: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她认为,促进信息消费可以让稳增长与调结构,鱼和熊掌兼得。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数据部副总经理沈红群的发言则三句话不离本行:信息消费建立在绿色和高效的技术之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要比互联网时代快4倍并且具有国际化的基因,因为这些特点使得信息消费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一个利器。

    信息消费:行业发展新机遇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用“扬眉吐气”形容信息产业人的当前心态。8月份国务院文件下发后,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这给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机遇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曹淑敏给出了一个清单:首先,宽带网络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这是通信行业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其次,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将得到国家更大力度的财税支持,特别是行业服务补偿机制有望获得实质性增长,有利于加快农村地域的发展。再次,新型的信息消费需要更宽的带宽、需要更多元化的应用,这将从客观上加快光纤通信的快速发展、3G的快速普及、催生4G正式商用在国内尽快启动。第四,将会推动信息开放,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第五,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会大力提升。

    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则如此娓娓道来:国家提出用信息消费来拉动内需,拉动宽带中国实施,我觉得还应该拉动大数据,拉动云服务,这样的话,就把产业带起来了,而且带动的产业面更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作进一步说明,当前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五大难得发展机遇:用户消费升级;基础网络升级;4G牌照发放将催生大数据时代;应用、服务融合创新;设备制造业变革带来的机遇。

    来自BAT阵营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认为,未来互联网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互联网经济体将成整个信息经济的核心。互联网经济发展之快规模之大,超出想象。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对其他行业的带动作用非常大。越来越多的领域和行业正在互联网化,如零售业、制造业、金融业……

    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勇用案例用趣味产品鲜活地说明了百度云能直接带动信息服务类的消费、创新性的服务类产品、传统产业产品的提升和改造。

    信息消费:引领宽带中国建设

    从上述探讨可以看出,信息消费、国民经济、以宽带中国建设为代表的信息通信业正在形成三江汇流的全新时代景观。为了更深认识促进信息消费与宽带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相互关系,更好推进信息消费与宽带中国建设,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新华网、中国信息产业网联合主办“经专对话”第三期、“新华E观天下”第四期,邀请专家进一步聚焦 “信息消费引领宽带中国建设”主题。新华网副总编申江婴为本阶段活动嘉宾主持,中国信息产业网常务副总裁陈华为本阶段活动联合主持。下面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国务院关于宽带中国和信息消费的两个纲领性文件。信息消费的文件编号在宽带中国之后,但对社会发布的日期却在其之前。如何认识推进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建设的意义?二者之间有什么内在关系?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薛良燕:宽带中国对于信息消费就像建了一条高速公路,信息消费就像路上跑的车、拉的货,如果没有好的路,再好的车也没法跑。当前用户反映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带宽网速不够,用户体验不好,中国的网络带宽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国务院出台有关战略举措意义重大。推进战略实施过程中,国家层面发挥导引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政府监管部门应做好保驾护航,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内容服务商是主力军,各自发挥不同优势以共同促进信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信息社会建立过程中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都是长期任务。政府还要加强对人们信息消费观念的教育引导,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和诚信体系建设,地方监管机构要将更多力量投入具体执行,争取地方各方面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瑗:我在加拿大出行时,通过Google搜索可以轻松获得行驶路线、预计到达时间等信息,在公共汽车站通过手机可以方便地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到、到达目的地如何转车,这些都是信息消费。不管带宽多少,信息消费是主要的,首先要有企业能够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因此,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应用出来的,是需求推动往前走。将宏观规划和法规政策制定好后,政府越少管越好,企业自身会想方设法去生存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万晓榆:第一,宽带中国的建设应该是全国一盘棋,现在还有些脱节,有些地方在云计算等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却没有多少收获,所以在顶层规划和可操作层面,政府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和企业要力往一处使,提出具体可操作的东西。第二,垃圾信息的泛滥也在影响信息消费可持续发展,有报道称有的用户一年收到两万条垃圾短信,对此我们要多做反省,要看到长远,加强垃圾信息整治,合理引导信息消费。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投资、消费、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宽带建设是投资行为,信息消费是消费行为,信息消费能够对投资形成内在拉动。通过消费的升级,内在来带动投资,而不是投资来刺激消费,这在经济学意义上是非常重要的。宽带为信息消费提供更畅通的道路,信息消费则为宽带战略在明确了方向,信息消费带动的宽带战略投资是从内生力量来推动投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是信息消费独特的作用。我们对信息消费、信息经济的研究还远远不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信息经济、信息消费还没有进入到国家整体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体系范畴,应用经济学十个、理论经济学七个门类中都没有信息经济,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到社科基金项目都还没有对信息经济相关研究给予支持,这对于加强信息经济、信息消费的理论研究是十分不利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从经济学角度讲,信息消费是一个独立的消费品种,同时是一切消费品的先导。买方和卖方的信息不对称会导致市场失灵,而现代一切商品消费和投融资活动都是以信息消费为前提的。信息消费使得供求双方的信息更对称,使得消费形态更多元化,使得消费实现的成本更加低廉,因为能随时随地实现。信息消费对消费形态和消费心理的改变以及对消费成本的节约,具有巨大的实践意义。

    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活动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的供求力量对比,促进了消费潜力的释放。麦肯锡在中国226个城市关于电子商务的调研结果显示,61%的消费是线上消费替代了线下消费,但还有39%是新增的消费。如果将指标扩展到三四线城市新增消费量,这个比例还会更高,因为那些地方的商业和物流不发达,电子商务信息消费对民间消费潜力的释放作用巨大。从理论上讲,新型电子商务经济体对消费潜力的释放作用越到边远地区作用越巨大。

    培育绿色健康的信息消费环境也很重要。政府不应越俎代庖,而是集中精力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安全诚信的消费环境。过去政府、企业经常出现角色错位,管理部门事无巨细同时扮演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多重角色,这反而会导致真正的市场主体无所作为。全球已经有200多个国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国家宽带战略,互联网宽带接入已经成为联合国倡导的信息社会公民的基本人权。做好宽带普遍服务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责任,高成本和低收入地区的宽带普及不能依靠单纯的市场竞争机制,必须优先解决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协调配合问题,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在宽带中国建设中实现“比翼齐飞”。

    主持人:大力促进信息消费,对宽带中国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张鸿:第一,宽带中国建设应满足基于信息消费的内生的可持续增长的要求。第二,信息消费带动的宽带投资能够撬动社会民间资本。第三,要形成合理的投资和消费布局。

    万晓榆:要弄清楚到底什么是信息消费,除了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将重点放在终端和内容的完善方面。否则都去建立自己的云和网络,没有将内容和消费结合起来是不行的。

    薛良燕:宽带中国首先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政府也有新的要求。地方政府对商品和服务消费都比较清楚,对信息消费的概念则还没有建立起来,政府部门还需要进一步树立信息消费观念,提高认识,破除信息消费和宽带建设链条上的各种阻力。

    陈金桥:我想借用“更快、更高、更强” 的奥林匹克精神来描述信息消费对宽带中国的要求。“更快”是指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力度,要建设更快的宽带网络,这是通信行业的基本责任。“更高”是指信息资源的利用程度,要推动信息资源数据库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让一切有利于信息资源的流动和利用的数据库都能成为经济运转的动力,并带动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更强”是指宽带发展的产业支柱,要有一流的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企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作为产业支柱跟资本性质完全没有关系。当前,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非常超前,讲求绿色、节能、环保、健康的服务理念。它们从推动社会转型的方面来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将承担社会责任当作发展机遇而不仅仅是一种义务,因此政府部门应该一视同仁给民营企业平等成长的机会。

    肖瑗:民营企业最希望的是有一个公平竞争和鼓励创新的环境。比如,在创新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中,必然会有与传统商业模式、产品形态不一样的地方,这也是创新所在。在向政府申请业务开展或码号资源等的时候,希望能够进一步简化审批核准流程,为企业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主持人:为了加快促进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建设,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

    陈金桥:第一是如何改善供给结构。各地信息化建设过去各搞一套,“烟囱”林立,信息资源的打通是巨大的问题。另外,信息消费目前主要偏娱乐,下一步发力点是生产性信息消费服务,这才是关键。政府和国企拥有大量的生产性服务数据,但其利用还停留在“原始社会”,并不是说在公交车站弄个电子显示屏就叫电子公交了。基金作为金融行业的“屌丝”,缺乏银行、证券公司那样的渠道,所以拥抱互联网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是最快的。可见,供给结构改善是重要着力点,而这需要竞争架构的合理设计。第二是如何培育需求。中高层用户需求是市场决定的。低收入群体是重点培育对象。当前社会上出身决定命运、贫困的恶性循环现象还比较突出,需要解决制度环境、社会资源配置不公平的问题,培育低收入群体信息消费需求。第三是改善信息内容的丰富性和质量。纯粹的信息内容本身不加任何属性是不值钱的,位置、移动、社交等属性一叠加就能形成商业模式。运营商一直在“修路”,一直不知路上跑什么车跑什么货,应深入了解互联网精神。PC互联网还是以后向收费模式为主,而移动互联网公司主要玩的是会员制、使用中收费,最清楚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愿意付钱。电信运营商认为提供服务就要付钱,不知道某些业务是不需要付钱的。百度、阿里巴巴等给了我们生动的教育。去电信化就是去掉电信国企文化的传统痼疾。我们强烈呼吁,市场这条腿要更加国际化,政府有形之手要加速追赶,明确各自责任,通过乘数效应,释放信息消费的巨大潜力。下一步,期待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对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给予足够重视,给予真金白银的具体支持。

    肖瑗:许多信息消费的产品服务提供企业并不是没有资金,但是由于各项许可、审批、年检等需要消耗比较多时间,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样与客户的合同常常只能以年为单位而不是更长期的合同。因此,民营企业资金如何释放,需要加强政策保障,给企业一个更加稳定的预期。

    万晓榆:着眼点还是在创新,比如中国电信和网易合作推出易信,走出来后如何不断坚持创新,如何找出差异化的东西,是能否最终获得成功的关键。

    张鸿:促进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建设要“顶天立地”,“顶天”是指做好顶层设计,例如互联互通问题、农村信息化问题等,许多部门都有研究但政府掌握的资源并没有有效连起来。“立地”是指市场要放活,让企业自己走,才能解决信息消费和宽带发展的关系。否则今天挖了管道明天修,造成巨大的浪费。

    薛良燕:如何发挥民营企业作用是政府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对国企、民企态度观念的更新要从政府做起,要从机制上彻底解决制度设计缺失、资源整合等问题。政府各个机构不能各唱各调,只站在自己立场上来考虑问题。怎么克服这方面的弊病和资源分散问题,做好顶层设计是重要方面,政府自身还要加大改革力度,以更好促进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建设。

    新华网副总编辑申江婴总结表示,信息消费一是有利于拉动内需,二是有利于带动其他产业,三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四是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信息消费首先思维上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二是国家需要完善配套政策,各级政府部门要尽责任完善落实措施,三是机制上要转型,基因突变很难,也要积极发挥现有机制作用。

    陈金桥归纳提出,有形差距容易赶上,无形差异难以转换,应抓住政府体制改革契机,在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建设上找准突破口,要以信息基础设施为先导,以产品服务为载体,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市场竞争为动力。以消费需求为根本,产业链各环节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进行良好的政企互动,最终满足各层次的信息消费需求。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有远大目标,相信到2020年我国网络经济规模和企业竞争力一定能站在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