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F5G电力通信专项工作组成立,F5G行业应用加速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75 次
近日,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有线通信分委会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主办,华为公司与成都芮捷公司承办的“深耕数字化,F5G电力通信技术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会上,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有线通信分委会F5G电力通信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专项工作组”)正式成立。 


1.jpg

F5G电力通信专项工作组挂牌


为推动F5G(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在能源行业内发展,更好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南瑞发起,并组织成立了专项工作组。 


据介绍,专项工作组主要目的是研究F5G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以后逐步影响整个能源行业和工业控制领域的网络技术演进。专项工作组将聚焦工业物联网ICT技术的研究,通过对工业物联网传感接入技术、物联网关技术、F5G网络技术、云网络的标准体系化研究,输出工业物联网对应的新一代ICT体系架构。

华为是最早在四川电力落地应用的ICT设备厂商,从建设四川电力第一张SDH光环网到现在全网覆盖,已经在电力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功的案例。为更好地将F5G技术与电力系统深度相融合,在本次研讨会上,四川电力与华为还共同成立了电力通信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共同在电力无人值守变电站、智能输电线巡检、视频采集、云上AI分析等工业场景中深度探索应用,提升产线的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水平,推动电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2.jpg

电力通信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2021年“千兆光网” 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步伐正加速发展。工信部先后启动“双G双提”行动和“百城千兆”行动,推动打造移动5G和光纤F5G网络接入互补互促的典型应用示范。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信通公司副总经理邓毅在会上指出,在技术驱动光网络代际演进、市场拉动企业网络变革升级的双重作用下,全光联接的F5G网络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场景的发展机遇,F5G将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3.jpg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信通公司

副总经理  邓毅

华为政企光领域总裁金志国表示,F5G企业光网的应用将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更多地服务于社会生产,联接大量的机器设备,为这些设备智能化运转提供强大的运力,推动产业的变革,催生新业态、新生态的全面发展。

4.jpg

华为政企光领域总裁  金志国

本次会议,来自全国50多位F5G电力通信专项工作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作为光产业的领军者,华为也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帮助客户构建领先且可持续演进的全光网络,助力电力行业加速转型。


来源:华为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