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绕组线专业领域现状与发展分析(二)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31 次

(接上期)

电缆1.jpg

三、存在的问题与瓶颈

1.节能问题


我国漆包圆线的生产在节能技术上得到了飞速发展,并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漆包线生产是个高耗能过程,能耗成本促进了节能技术的快速推广应用。其主要表现为:


(1)漆包生产中,零能耗烘焙技术和低污染环保技术的使用,使我国漆包线吨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立式漆包机低能耗技术、微细线热风循环技术、多头机零能耗烘焙技术等更是代表国际领先水平。


(2)在拉丝生产上,低滑动分电拉丝技术及多头拉丝技术的应用,不但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使吨产品能耗降低了约20%。


(3)在漆包线生产的节能工作上,我们仍然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1)漆包线制造过程物流周转量大,周转运输的能耗也比较大。优化工艺布局,广泛采用拉包联合的生产工艺,缩短运输空间,减少周转次数。在漆包线物流工程设计上,我们认识存在问题,投入不足。


2)产品标准化的集中度不够,导致品种和规格太多,生产的单批次产量小,更换次数增加,生产效率低,能耗大。如130级的聚酯和聚氨酯完全可以用高热级替代,非IEC标准规格系列大量采用,不但造成更多的库存量,还增加了生产变更次数。


3)现在的漆包线制造装备的能耗70%是动力消耗,而我们的电机效率比较低。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动力消耗的比例会进一步增大。所以,积极采用符合IE3或IE4能效的电机是发展方向。


4)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工厂建立综合能耗管理系统,能耗管理分散,没有清晰的目标导向,管理水平偏低。这需要积极推进综合能耗管理技术开发和应用。


2.环保安全问题


(1)废气问题


长期以来漆包线行业在环保排放上压力很大,在日益刚性化的绿色环保要求的大背景下,漆包线生产如何满足环保排放的要求成了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我国对有机溶剂采用了高温催化燃烧技术和尾气二次催化再排放技术,实现废气有组织排放,但没有彻底解决碳排放的问题,特别是在废气异味的处理上已是行业内久攻不下的问题。


废气进一步处理上还存在:


1)氮氧化物处理技术及使用上没有普及,远落后于欧美国家。


2)聚氨酯裂解物有效处理还没有很好的技术,特别是高速漆包机的聚氨酯生产,裂解物量大幅增加导致废气排放不达标。


3)有些油漆溶剂的质量低劣常常导致催化剂失效而使催化燃烧不完全,排放不达标。


(2)废液问题


废液处理包括拉丝乳油、废油漆溶剂和废水。规模大的公司采取自备的蒸馏分离装置,将油脂分离(约5%)交由专业公司处理,分离出的水可以循环再利用。规模小的公司委托专业公司处理。对废油漆溶剂,绝大多数企业采取专业的蒸馏分离技术,分离的有机溶剂再利用,少量的残渣通过焚烧处理。漆包圆线生产产生的废水均为冷却水,没有污染,可以循环使用,也可以直接排放。由于废液处理成本比较高,规模较小的企业难以承担,可能存在处理监控的漏洞。


(3)固体废物


漆包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固体废物有废铜/铝、成品包装物、油漆包装桶和浸漆毛毡等。对于废铜/铝和成品包装物都是可以回收使用的物资,为了降低成本,各个企业都实施了回收再利用处理,不存在废弃污染的问题。而油漆包装,我国仍然大量采用桶包装周转使用,但破损处理仍然没有有效的处理措施,造成一定的污染。我国大型规模的企业已经投入集中供漆系统,若积极采用国际上的槽车转运和集中供漆,可以大幅度减少桶包装的使用。


浸漆毛毡只能采取集中焚烧处理。国际上,积极采用模具涂漆,微细线采用泰富龙毛毡延长使用寿命,因此大幅度减少毛毡的使用量。但我国漆包圆线模具涂漆的使用量不到60%,也没有使用泰富龙毛毡,在这个方面需要推进。


(4)噪音问题


我国所有的漆包线工厂在生产环境噪音管控上都存在问题,只关注环境噪音对周围居民的影响,而对制造作业人员的影响没有足够的重视。漆包生产的拉丝机和漆包机,都没有噪音验收标准。多台设备集中在大面积厂房内,产生的噪音共振影响更大,但基本没有采取降噪、隔噪措施。生产设备的降噪技术和生产厂房的降噪、隔噪设计是我国漆包线生产面临的严重问题。


3.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稳定性问题


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相比,我国的绕组线虽然能够满足绝大部分的装备需要,但由于研发的技术人才严重缺乏,研发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我们开创性、引领性的产品极少。过度的成本竞争,导致材料变更随意、装配功能不全、工艺流程简化和随意变更、过程管理资源投入不足、人力资源培训不足等,导致产品质量和批次间的性能一致性上不稳定,具体表现为:


1)在产品品种上,虽然所有的漆包圆线品种我们都可以制造,但热级分布面散,低热级的产品占多数,高热级的比例较低。欧美系列国家已经完全淘汰了130级产品,155级大约只占10%,180和200级约占85%,220级以上约占5%。而我国仍然大量生产130级聚酯和聚氨酯产品,约占总量的20%;155级约占35%,两者合计达到55%。而180级及以上热级的约占45%,其中220和240级的占比不到0.5%。同时,低热级(155级及以下)产品质量稳定性不高。


2)在规格上,漆包铜圆线小于0.03mm高速绕线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比较大的差距,小于0.012mm的产品我们不能批量生产,还需要依赖进口。而大于3.50mm的漆包铜线和漆包铝线,我们的抗机械损伤能力,绝缘稳定性上也存在较大差距。同时,规格在0.05mm以下和大于2.00mm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3)复合绝缘绕组线导体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劣于国外先进产品。


4.高端原材料的供应问题


(1)漆包线绝缘漆


漆包线漆的品种、产量与研发,基本与漆包线的需求同步。从全球的漆包线漆的发展来看,最大的瓶颈是技术上没有全新的突破。主要的漆包线漆品种均在上世纪发明,漆包线漆的新技术更多体现在性能上的优化。其他的各种技术都在尝试,但传统的溶剂型漆包线漆仍是主要的品种。这也因漆包线行业现状导致,比如对新的应用和设备投资缺乏热情,导致各种新技术难以付诸实施或停滞不前,甚至包括高固含量漆这种简单升级的应用也是步展艰难。当然其中也有投资回报的考量。


国内的问题和瓶颈主要是能力过剩、品质参差不齐以及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取舍的问题。据统计,同内有一定规模的漆包线漆企业生产能力就达30多万吨,远远超出市场需要。如何用好这样的生产能力就是一个问题。但是在特种绝缘漆领域,主要还是被艾伦塔斯、艾维特、艾仕得等外资企业把持。这种情况将长期存在,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另外,虽然某些绝缘漆是在国内生产的,但是核心的绝缘树脂和助剂是外商提供的,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国内的环保风暴,将让国内的绝缘漆生产企业愈发生存困难,整体来说,绝缘漆行业的供应链是非常脆弱的。


(2)绝缘纸


主要纸浆基本来自于北欧,主要的绝缘纸类型基本来自于日本、欧洲和美国,属于中国人自己品牌的特种纸几乎没有。更可怕的是,由于行业领域很狭窄,国家对该产业也不是很重视,行业资金流入也很有限。根据产品特性需要选择进口材料,如芳纶纸和耐热纸等,以满足客户不同的耐高温、高机械强度等各种要求。


(未完待续)




来源:上缆所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