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四天精彩角逐,六组高手PK!“国缆检测杯”全国第四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沪收官!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625 次

1.jpg

2022年1月7日至11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国缆检测杯”全国第四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上海国缆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经层层选拔,从全国13个赛区、22个省份、443家企业、3114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174名线缆检验精英,入围“决赛圈”同台竞技。

2.jpg

本届竞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协办,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线电缆行业分中心承办。

3.jpg

本届竞赛为国家级二类竞赛,也是电线电缆行业国家级的第四次竞赛。


竞赛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培养和选拔新时代电线电缆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促进和提高电线电缆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竞争力及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激发全行业技术工人学习技术、爱岗敬业的热情,构筑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为线缆行业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提供更多高技能人才支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4.jpg

5.jpg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竞赛取消了开闭幕式、观摩等环节,主办方将每个组别的选手和裁判员的总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分组进行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六个组别的选手完成比赛后立即返程,将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6.jpg

本届竞赛分为“万马高分子杯”电力电缆检验工竞赛、“山东创辉杯”裸电线检验工竞赛、“飞凯材料杯”光纤光缆检验工竞赛、“科普达杯”通信电缆检验工竞赛、“四达科技杯”绕组线检验工竞赛、“高新核材杯”电气装备用线缆检验竞赛六个组别。

7.jpg

实际参加总决赛的选手为154名,在四天的激烈角逐中,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拼搏进取的精神,沉着应战,展示技能,发挥了应有的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赛程。

实操考核


根据有关竞赛奖项设置的精神,竞赛组委会本着广泛参与、营造氛围、交流提高、共同进步的宗旨,对获得竞赛决赛六个组别第一名的选手,经加试综合知识考试取得前三名的选手(不含学生选手),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综合知识考试成绩第一名的选手,报请全国总工会优先推荐参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对综合成绩第一名的院校学生选手授予全国机械工业“技能新星”称号;对在决赛中获得操作技能成绩前十名选手授予机械工业“操作技术能手”称号等。

同时还设立了团体奖和若干个人奖项,以此来表彰在本次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企业。

1.jpg

为充分展示电线电缆行业高技能人才的风采和电线电缆行业的实力,宣传“竞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理念,营造关注和参与竞赛的舆论氛围,突出国家级行业竞赛最高影响力目的,竞赛办公室采用图片、视频直播结合新闻稿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全方面立体式实时性展现了决赛的全过程。

2.jpg

直播期间,云端21万+人次的相聚,让大家都身临其境,感受了紧张、激烈、热血沸腾的比赛现场,和谐、浓厚、如火如荼的比赛氛围。


本届竞赛是全国线缆行业举办的最高规格的竞赛,对推动线缆行业提高技能水平、增强职工综合素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未来线缆行业还将举办各类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构建一套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体系,使职业技能竞赛成为持久性的行业品牌,为线缆行业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提供更多高技能人才支撑。

3.jpg

★决赛第一天-电力电缆组

★决赛第二天-光纤光缆组、绕组线组


★决赛第三天-裸电线组、通信电缆组


★决赛第四天-电气装备用线组



来源:竞赛办公室



编辑:常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