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光子产业参加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社会组织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3-12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62 次

为更大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3月9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社会组织专题座谈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严强主持会议。

根据市民政局、市工信局的安排,作为全市25个细分领域产业创新集群之一,光子产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苏州市光子产业联合会(苏州市光子产业联盟)作为全市光子产业创新集群的社会组织,代表集群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苏州社会组织宣传视频短片《公益,让城市更美好》;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就《关于推动行业协会助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作起草说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文件展开热烈讨论。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介绍了相关细分领域建设情况,围绕如何更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出建议和要求。


陈正峰指出


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系统理论的科学集成,是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是苏州践行“四敢”精神的具体行动。


陈正峰强调


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坚持树牢“政治建会”理念,以党建为引领,把牢方向、凝聚思想、统一共识。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党组织与负责人交叉任职,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理顺集群党委和协会党建工作之间的关系,着力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创新集群细分领域建设中的政治引领和协调推动作用。

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行业协会要坚持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增强服务主动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维护会员企业利益,规范行业自律,为政府部门宣传贯彻法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平台和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协会的整体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要规范内部治理,夯实健康发展基础。要严格规范以依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落实各项内部治理机制和管理制度。要加强协会诚信自律建设,规范会员单位行为,增强诚信服务意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加强协会专业化、职业化运作,坚持社会组织非营利宗旨和公益属性,推进协会更可持续发展。

要发挥各自职能,形成协同发展合力。各协会要立足新发展格局,主动思考谋划,围绕细分领域建设,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民政部门将立足自身职能,优化服务措施,搭建更多协会之间交流平台。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也要支持协会发展,共同引导行业协会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各细分领域行业协会负责人,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社会组织管理处、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编审:办公室

来源:苏州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