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总会相见 总有热爱 总要值得——2023线缆行业年度新闻特写

发布日期:2023-12-3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32 次

阅读提示:点击文中蓝字部分了解更多新闻详情)


凛冬当时,年终已至。回看2023年以来的线缆业、线缆事、线缆人,精彩纷呈,让人惊喜和赞叹。


从现代化的百年追寻,到大疫后的秩序重建,峥嵘岁月,让整个线缆行业憋了一股劲儿,求进,求进,求进!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吹响集结的号角,力争2025年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宏伟蓝图下,线缆企业起而行之,行而不辍,将其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拾级而上,超导电缆让超大城市供电难题看到曙光。2023年8月,上缆所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条35kV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首次实现满负荷133.6MVA运行,刷新全球商用超导输电实际运行容量纪录,至年底为电网连续稳定供电已达17520h,累计为4.9万用户供电近3.6亿度;11月,我国首条高温超导低压直流电缆并网投运,填补了我国在超导电缆低压直流系统的应用空白……

世界首条35kV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


向绿而行,聚丙烯材料打造践行“双碳”战略的新样板。10kV聚丙烯绝缘电缆在配电线路低碳化进程中应运而生;“热塑性聚丙烯绝缘中压电力电缆”新产品和“聚丙烯绝缘材料原位聚合与电力电缆制造关键技术”新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型接枝聚丙烯绝缘环保电力电缆陆续投入工程应用国内首条110kV聚丙烯绝缘电力电缆示范线路进一步推动我国聚丙烯电力电缆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

高压聚丙烯绝缘电缆产品示意图


向海而为,海缆创新高筑核心壁垒拓展世界版图。世界首条应用于工程的500kV三芯海底电缆打破了国内外超高压海底电缆采用单芯海缆传输的局面;亚洲直达国际海缆(ADC)在汕头登陆、洲际海缆(PEACE)新加坡段在常熟启航;国内首艘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龙吟9”号、国内首艘万吨载缆量新型海缆施工船“启帆19号”先后下水;东北地区首条630平方毫米截面积海缆输电线路66kV王海线为中国唯一海岛边境县带去充足电力保障……

500kV三芯海缆成功下线、装船发运


向阳而生,输电工程积聚新动能跑出中国加速度。我国最大750kV超高压输电环网开工;国内距离最长500kV陆上电缆首个电缆敷设标段全线贯通;国内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陆上220kV电缆线路工程开工;当前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我国首个220kV柔性低频输电工程投运;创下五项世界纪录,国内规模最大超高压跨江输变电工程投运;助力汕头海上风电接入,超大截面平滑铝套高压电缆相继交付……

国内距离最长500kV陆上电缆首个电缆敷设标段全线贯通


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勇向前。从新年开局各地订单爆发式增长,期间经历起起伏伏,到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的奋力一搏,从鼓舞人心的15亿元新能源电缆大单到捷报频传的双十一“最长订单”,从宜兴三年计划绘就的2000亿元蓝图到全国多地谋篇定策接续发力,线缆企业的信心没有动摇,干劲没有松懈。

线缆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


滚石上山再发力,闯关夺隘敢拼搏。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2023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从2023年度国家5G工厂、绿色工厂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从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每一次你追我赶,都见证着线缆企业的突围与爆发。

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候选名单和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名单正式公示
潮起亚细亚,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会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独具魅力的体育盛会,线缆人开足马力拼出实绩“电”亮别样精彩,坚决打赢电力保供硬仗;未知挑战突如其来,台风“杜苏芮”肆虐全国多地,甘肃积石山县地震让人揪心,线缆企业闻令而动、紧急驰援,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望相助。这一年,遇到你们,真好!

临时用电设施电缆在杭州奥体中心敷设


时隔多年再相聚,2023中国线缆材料大会一路追寻材料友好与创新,朝着“未来材料、材料未来”方向不懈进发;共赴久违盛会,第十届中国国际线缆及线材展览会释放贸易需求,吸引了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观众;十年磨剑终成锋,线缆企业核心竞争力体系建设蓬勃发展,2023年度中国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授牌仪式燃起万众目光;强链谋局筑发展,2023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系列活动纷至沓来,新老朋友济济一堂共话合作共赢。这一年,见到你们,真好!

2023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系列活动举行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的一次次突破,不断锤炼着中国制造全面提升、迈向高端的铿锵步履。

新能源汽车产量驶入2000万辆大关,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这是一次新的抵达,更是一次新的开始;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并网投产,全球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航,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成功安装,这是一次梦想的民族接力,更是一次自信的豪迈宣示。

全球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航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奔涌而来。中柬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俄元首会晤世界瞩目,中法能源对话前景广阔,十年同行绘就丝路画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领风踏浪,阔步前行。这其中,线缆人敢为人先,走出国门讲述中国主张,勇挑行业担当。

田湾核电站一系列工程见证了中俄核能技术合作的深化和发展

2023年经济工作“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今年以来,包括线缆产业在内的各地区各部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驶过2023,中国这艘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以中国之路彰显历史自觉,以中国之理回答时代考题。

四季轮回,新岁序开,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伴随着线缆产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相信中国电线电缆必将更加根深叶茂,线缆强国之梦必将更快照进现实!

阅读更多

2024新征程,请接收来自线缆行业的元旦祝福!


来源 | 上缆所传媒


文字 | 常   佳

编辑 | 常   佳

审核 | 何晓芳


【声明】本文为原创内容,版权归“上缆所传媒”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来源: 上缆所 上缆所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