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企业新闻
新闻资讯

中广核高新核材携创新成果亮相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39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进实施产业链融通共链行动,2024年3月20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为期一天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


此次大会共设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核力共聚 产业共链 联动共赢”为主题,于3月20日下午举办“核技术应用产业链”分论坛,通过主旨分享、成果发布、供需对接、战略签约等方式,共同搭建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得到了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2025年完成国内首个220kV

交流聚丙烯绝缘料有望研发成功



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有限公司携研发新成果——新型聚丙烯(PP)绝缘材料成功亮相论坛。



PP绝缘料的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欧洲,目前国外PP绝缘料电缆的应用超4万公里,最高电压等级已经达到525kV,应用在超高压交流海缆和直流海缆中。我国对PP绝缘料的研究起步较晚,2019年国内对中压陆上电缆进行了首次应用,目前最高应用电压等级已达110KV,但与国外还存在明显差距。


PP绝缘料属于热塑性材料,与传统交联聚乙烯相比,具有可回收、可重复利用的特点,没有交联反应,不存在焦烧问题,可以提高电缆的稳定性,其在生产过程中无小分子生产,减少了绝缘空隙,可有效提高电缆的使用寿命,极低的杂质及小分子含量,同样不易生成水树,可显著提高电缆的绝缘可靠性


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科技公司总经理费楚然在论坛上做创新成果应用推介时表示,当前深远海海上风电及高压/超高压柔直海缆成为全球热点,中广核技将加大海缆及超高压领域PP绝缘料的研发力度,计划2024年完成国内首个100kV直流PP绝缘料研发,2025年完成国内首个220kV交流PP绝缘料研发,到2026年实现国内首个525kV直流(DC)PP绝缘料研发




在此次论坛上,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超高压交直流聚丙烯绝缘海底电缆研制与示范应用项目,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意味着三方将共同推动超高压交直流聚丙烯绝缘海底电缆技术的创新和国产化,提升新能源输电效率,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中广核高新核材还与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围绕全国产化超高压海缆用交联聚乙烯研制和示范应用项目深化合作,体现了对超高压海缆关键技术的国产化突破,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减少对外部技术的依赖,从而推动国内海缆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实现海洋工程领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

未来,中广核高新核材将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以开放、协同、并进、共赢的心态,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新材料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



供稿 | 冀禹锟                               编辑 | 杨静静



来源: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