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看苏州】苏州首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967 次

【看苏州专稿  记者/张良法】

近日,苏州市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命名吴江区为苏州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这是全市首个获命名的全区域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

【资料图】

亨通光电凭借超三年时间、6亿元的投资,独立研制出光通信核心技术——光棒,打破了国外同行垄断,并不断创新改进光棒技术,研发高质量光通信产品,研制出高水平的光纤光缆设备,已经创造出多项光通信世界之最。

2021年8月,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因此成为吴江区首家苏州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也成为吴江区首家苏州市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

【资料图】

据介绍,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有会员单位300余家,一年多来,除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工作取得典范成效外,永鼎集团、通鼎集团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均已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秘书长冯峰介绍,“我们的光通信行业就是直接跟美国、跟欧洲PK的,比如我们的专利、知识产权,包括一些技术图纸等,再加上中美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企业确实碰到很多商业秘密问题。近两年,我们重点在培育示范点及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上不断发力,包括在跟外商交流和签定商业合同时,都要进行法务或者商业秘密方面的一个判定,成效是非常明显的,现在不少的企业都已经知道该怎么做,就是有方向有目标了。”

商业秘密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现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自2020年启动苏州市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以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指导、帮助区域内企业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在光电产业先行的基础上,苏州市电梯业商会、盛泽总商会也创建成功苏州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康力集团、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峻凌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等59家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创建成功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另有多家行业协会、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创建工作正在培育中。

【资料图】

在此基础上,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快速维权联系机制,及时办理投诉举报,依法查办商业秘密侵权案件。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形成社会威慑,助推形成重视商业秘密保护的社会氛围。积极探索建立商业秘密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民事保护信息互通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吴江全区共查办侵犯商业秘密类案件5起,其中1起行政处罚,2起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郭利华表示,“接下来,我们主要是将此次列入整个全区域的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深化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建设,将示范培育工作向智能制造延伸,争取将商业秘密示范点建设纳入吴江区政府高质量考核。同时,我们也会以‘六个一’标准,即:建一套机制、成立一个联盟、创建一个区域示范基地、制定一个三地联合标准、编写一套指导手册、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探索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一个先行示范区。”

来源:苏州广电总台 看苏州